眼睛/视力健康

弱 视

征 状

弱 视 的 征 状 是 无 论 看 远 或 近 的 景 物 都 显 得 模 糊 不 清 , 而 无 论 配 戴 眼 镜、动 手 术 或 其 他 任 何 方 法 都 不 能 令 患 者 达 致 正 常 视 力 水 平。

形 成

所 有 婴 儿 出 生 时 视 力 都 是 不 好。从 婴 儿 到 6 至 8 岁 期 间 , 视 力 会 急 速 发 展 , 达 致 成 熟 。 如 果 在 这 段 期 间 , 眼 睛 基 于 某 些 原 因 不 能 提 供 一 个 清 晰 的 影 像 , 以 刺 激 脑 部 视 力 区 域 的 发 展 , 又 或 是 那 个 清 晰 影 像 因 某 些 原 因 而 被 抑 制 , 都 会 形 成 弱 视 。 换 句 话 说 , 弱 视 是 脑 部 视 力 区 域 发 展 不 成 熟 而 引 起 的 , 并 不 一 定 是 眼 睛 结 构 的 问 题 。

成 因

形 成 弱 视 的 两 大 主 要 原 因 是 双 眼 度 数 偏 差 过 大 及 斜 视 。

  • 1. 双 眼 度 数 偏 差 过 大 : 尤 其 容 易 发 生 于 远 视 眼 及 深 散 光 眼 。弱 视 的 形 成 是 因 为 度 数 较 深 的 眼 睛 , 无 论 看 近 或 远 的 景 物 都 不 能 形 成 一 个 较 为 清 晰 的 影 像 , 脑 部 视 力 区 域 缺 乏 刺 激 , 便 慢 慢 形 成 弱 视 。 但 因 为 另 一 眼 睛 视 力 正 常 , 令 患 者 不 易 察 觉 弱 视 的 形 成 , 因 而 延 误 诊 治 而 引 致 长 期 弱 视 。
  • 2. 斜 视 : 由 于 双 眼 同 一 时 间 分 别 看 见 不 同 方 向 的 景 物 , 形 成 两 个 不 能 重 迭 的 影 像 , 因 而 产 生 复 视 。 为 了 避 免 复 视 现 象 , 脑 部 便 自 动 地 将 斜 视 眼 的 影 像 抑 制 , 造 成 斜 视 眼「视 而 不 见」 , 脑 部 视 力 区 域 因 而 缺 乏 刺 激 , 斜 视 眼 便 慢 慢 形 成 弱 视 。

发 生 率

弱 视 的 比 率 约 为 1 至 5 % 。

预 防 方 法

弱 视 的 预 防 方 法 是 尽 早 (8 至 9 岁 前) 发 现 引 致 弱 视 的 原 因 。 如 发 现 双 眼 度 数 偏 差 过 大 或 有 斜 视 , 应 尽 早 加 以 矫 正 及 治 疗 , 以 防 发 展 成 弱 视 。

治 疗

要 治 疗 弱 视 , 首 先 要 用 眼 镜 矫 正 双 眼 的 度 数 , 然 后 每 日 定 时 遮 盖 正 常 眼 睛 2 至 6 小 时, 以 迫 使 弱 视 眼 锻 练 出 正 常 视 力 。疗 程 的 时 间 视 乎 弱 视 的 严 重 程 度 、 孩 子 的 年 龄 和 孩 子 及 家 长 在 遮 眼 治 疗 上 的 合 作 程 度 。 如 果 治 疗 有 效 , 遮 眼 6 星 期 后 , 弱 视 眼 的 视 力 会 有 所 改 善 。

斜 视 患 者 可 透 过 手 术 将 视 轴 矫 正 , 再 配 合 遮 眼 锻 练 以 治 疗 弱 视 。 但 手 术 并 非 必 要 , 主 要 视 乎 外 观 及 斜 视 的 严 重 性 。

虽 然 遮 眼 锻 练 对 治 疗 弱 视 有 一 定 的 帮 助 , 但 必 须 在 8 岁 前 进 行 , 而 且 愈 早 进 行 , 效 果 愈 理 想 。 如 果 8 岁 后 才 发 现 患 有 弱 视 , 能 治 愈 的 机 会 则 会 较 低。

(二零二二年六月修订)

 

PDF 列印版本