心理社交健康

子女自尊自信,父母齐心创造

在儿童及青少年成长的过程中,自尊和自信的建立是很重要的。子女的自尊和自信涵盖他们对自己的才干和价值的肯定,面对挑战及从成败中学习的能力。在日常生活中父母可以学习以下的技巧帮助子女建立自信心。

  1. 欣赏子女
    欣赏子女的付出和努力,给予正面、具体的回馈。家长的肯定和鼓励可以令子女学会欣赏自己。
  2. 尊重子女
    青少年对事物有自己的看法和喜好,父母应尝试接纳他们的意见和选择。当孩子有机会学习如何做出决定时,他们开始对自己生活带有责任感和控制权。
  3. 培养子女独立处事能力
    平时可按子女的能力,分予一些工作及责任给他们。当孩子遇到困难时,家长宜藉这些机会教导孩子解决困难的技巧,鼓励孩子自己解决困难。当然,如果有需要,家长可以给予引导或建议。重点是家长不急于为孩子解决难题,给孩子独立解决问题的机会。
  4. 避免比较和批评
    避免将子女和别人作比较或说一些批评的说话,例如:「其他人都做得到,为甚么偏偏你做不到?」、「你真的又蠢又懒!」这些负面评价会打击子女的自信心。
  5. 帮助子女自挫败中成长
    每个孩子都会犯错。要令子女明白,我们可以从错误学习,因为错误是学习过程中宝贵的组成部分。父母的开解和支持,让子女相信自己可以做得到,从而建立自信心。
  6. 鼓励子女发掘自己的长处
    可鼓励子女多参与不同的课外活动或兴趣小组,作多方面的尝试,发掘自己的潜能,例如:唱歌、绘画、跳舞、运动或做义工。

一个充满自信的孩子会肯定自己的价值和长处,并不害怕别人知道自己的缺点,他会勇于面对挑战,勇往直前。父母的赞赏、尊重、信任、支持和鼓励,可以协助子女认识自己,增强自信心。

(二零二二年六月修订)

PDF 列印版本