心理社交健康

活出好心情

引言

青春期是一个心理、生理、社交和智力发展都有明显改变的阶段。你可能会感到恐惧或担忧,亦有可能经历情绪急促起伏或偶生负面情绪。然而,你毋需为此担心,因为这些都是人生一部份。

「与人分享」、「正面思维」和「享受生活」是三套实用而简单的攻略,能令你的青春期变得更健康、开心和充实。它们也可帮助你克服人生路上的挑战,和令你心理更健康。

与人分享

  1. 感谢或赞赏他人
    每当你受助时只要向对方道谢,或向成绩有进步的同学说声「做得好」来勉励对方,可将快乐产生的好处散播开去。
  2. 善待和帮助他人
    善待和帮助他人会令你快乐,例如做义工或帮助同学解决功课问题等。
  3. 与朋友见面交流
    与值得信赖的朋友分享你的困难和快乐。
  4. 与人诉说以获取支持
    遇到不如意事要找父母、老师、社工、心理学家等帮助和支持。
  5. 多与家人相处沟通
    建立更良好紧密的家庭关系令人心情愉快。多与家人倾谈和分享生活趣事,也让他们分担你的忧虑,以便互相扶持。

正面思維

  1. 怀有希望
    保持乐观思维有助你解决困难,甚至会改善健康。保持对负面思想的警觉性,并尝试于困境中寻找希望,例如当你失意于数学考试的时候,与其认为「我很愚笨」,不如认为「我没有尽力去温习,下次加倍努力」。
  2. 留意自己
    定期探究和留意你的感受和需要。
  3. 相信自己
    把所有给你成就感的事记下来,然后肯定自己的优点和技能。在不同的领域上,善用自己的优点。
  4. 设定目标
    按自己的能力设定目标,然后按照计划去实行。定期回顾自己的目标与行动,肯定自己进步之处,并继续向前。
  5. 心存感恩
    当面对困难或感到不足而想抱怨时,想想现在拥有的东西。每天花些时间去数一数令你感恩的事,可使你倍觉感恩。

享受生活

  1. 发掘和培养兴趣
    发掘和参与有兴趣的活动,并将之培养成为一种嗜好。
  2. 留意身边事物
    保持好奇心和多留意身边事物,你便会发掘到身边更多美好事情,例如享受乌云密布后出现的温暖阳光、使用你喜欢的文具等。
  3. 享受独处
    短暂的独处可以让你放松心情。在泡温水澡或淋浴时享受私人空间和时间,可助松弛肌肉和放松心情。
  4. 进行体能活动
    适当体能活动不但可以令身体更健康,也可舒展身心,让你更易于应付压力和提升学习表现,例如跑步、游泳、跳舞、球类运动等。
  5. 参与活动以发挥潜能
    参与能够发展你长处或天赋的活动以充份发挥你的潜能,例如参加合唱团学习唱歌、参与球队活动等。

PDF 列印版本