美 满 良 缘 闯 九 关

美 满 的 婚 姻 是 心 理 健 康 的 重 要 一 环 。 然 而 , 充 足 的 准 备 至 为 重 要 。 以 下 是 我 们 为 你 准 备 的 美 满 良 缘 阵 , 将 会 令 你 的 婚 姻 更 美 满 。

第 一 关 : 婚 姻 是 什 么 ?

  • 婚 姻 是 两 个 人 在 情 感 、 肉 体 和 心 灵 上 的 结 合 , 夫 妻 成 为 永 久 伴 侣 , 一 起 生 活 , 一 起 解 决 问 题 , 共 同 创 造 未 来 , 甘 苦 与 共 。
  • 婚 姻 更 包 括 亲 密 合 法 的 关 系 、 家 族 的 扩 大 及 儿 女 的 诞 生 。
  • 和 谐 的 婚 姻 生 活 能 令 双 方 获 得 满 足 和 成 就 感 , 而 子 女 也 可 以 在 充 满 安 全 感 的 环 境 中 健 康 成 长 。
贴 士 : 美 满 的 婚 姻 需 要 双 方 心 智 成 熟 , 婚 前 有 深 入 的 了 解 , 稳 定 的 经 济 基 础 及 长 远 的 家 庭 计 划 。

第 二 关 : 我 与 他 / 她 是 否 彼 此 清 楚 了 解 ?

  • 婚 前 双 方 要 有 足 够 的 了 解 , 除 了 要 欣 赏 对 方 的 优 点 与 成 就 之 外 , 更 重 要 的 是 能 接 纳 对 方 的 缺 点 , 以 避 免 许 多 婚 后 的 失 望 与 沮 丧 。
贴 士 : 夫 妻 之 间 要 建 立 良 好 的 沟 通 , 学 习 以 冷 静 及 客 观 的 态 度 去 讨 论 和 解 决 问 题 。

第 三 关 : 我 与 他 / 她 的 亲 友 相 处 得 来 吗 ?

  • 夫 妻 之 间 除 了 懂 得 两 人 相 处 之 道 , 也 应 该 学 习 怎 样 跟 对 方 的 亲 友 建 立 良 好 的 关 系 。
贴 士 : 学 习 接 纳 伴 侣 的 亲 友 及 参 与 他 们 的 活 动 , 可 丰 富 你 俩 的 婚 姻 生 活 , 使 大 家 不 会 局 限 于 狭 隘 的 二 人 世 界 里 。

第 四 关 : 我 婚 后 能 否 做 好 丈 夫 / 妻 子 的 职 分 ?

  • 在 现 代 生 活 中 , 男 女 双 方 都 可 能 担 任 多 种 不 同 的 角 色 和 职 务 , 对 于 婚 后 伴 侣 职 分 所 抱 的 期 望 也 可 能 各 有 不 同 。 若 能 在 婚 前 着 手 策 划 , 依 照 双 方 的 时 间 、 能 力 和 兴 趣 , 互 相 分 担 家 庭 里 的 各 项 任 务 , 便 可 减 少 婚 后 职 分 上 的 冲 突 。
贴 士 : 彼 此 分 工 合 作 , 共 同 负 起 在 婚 姻 生 活 中 所 需 承 担 的 责 任 和 义 务 。

第 五 关 : 我 应 怎 样 支 配 家 庭 的 开 支 ?

  • 每 一 个 家 庭 都 需 要 有 一 套 合 理 而 又 弹 性 的 经 济 预 算 计 划 。 通 过 婚 前 双 方 厘 定 的 经 济 预 算 , 彼 此 能 对 日 后 家 庭 的 收 支 有 一 个 共 同 的 了 解 并 可 以 量 入 为 出 。
贴 士 : 一 套 周 详 的 经 济 预 算 , 既 可 减 少 婚 后 金 钱 运 用 上 引 起 的 争 执 , 亦 可 帮 助 双 方 在 婚 前 探 讨 彼 此 对 金 钱 的 价 值 观 。

第 六 关 : 婚 后 我 可 否 继 续 拥 有 自 己 的 社 交 生 活 ?

  • 每 个 人 天 生 都 有 群 性 的 一 面 , 社 交 生 活 在 我 们 生 活 中 是 不 可 缺 少 的 , 所 以 婚 后 亦 应 维 持 个 人 的 社 交 生 活 。
贴 士 : 婚 前 个 人 的 朋 友 , 在 婚 后 最 好 能 以 家 庭 单 位 与 他 们 继 续 来 往 , 让 他 们 成 为 两 人 共 同 的 朋 友 。 这 样 , 一 方 面 夫 妻 会 减 少 时 间 分 配 上 的 冲 突 , 另 一 方 面 , 大 家 都 有 更 多 新 认 识 的 共 同 朋 友 , 既 可 增 进 夫 妻 间 的 关 系 , 也 增 添 了 生 活 的 情 趣 。

第 七 关 : 是 否 有 需 要 做 婚 前 健 康 检 查 ?

  • 为 了 保 障 双 方 及 下 一 代 的 健 康 , 最 好 作 婚 前 健 康 检 查 , 以 便 确 定 个 别 身 体 的 健 康 状 况 。 如 发 现 任 何 早 期 无 症 状 的 疾 病 , 便 可 及 早 医 治 。
贴 士 :
  • 婚 前 应 作 健 康 检 查 。
  • 若 任 何 一 方 的 家 族 中 有 遗 传 性 缺 陷 或 疾 病 , 宜 向 医 生 谘 询 有 关 生 育 的 问 题 , 但 不 应 因 此 而 影 响 结 婚 的 决 定 。

第 八 关 : 我 对 性 一 无 所 知 , 怎 样 可 以 有 协 调 的 性 生 活 ?

  • 性 欲 是 一 种 天 赋 的 欲 望 与 自 然 的 本 能 , 性 行 为 是 表 达 爱 意 最 亲 密 的 方 式 之 一 。 和 谐 的 性 生 活 是 指 双 方 均 能 体 恤 并 满 足 对 方 的 性 需 要 , 这 完 全 有 赖 于 婚 后 的 体 验 和 学 习 。
贴 士 :
  • 婚 前 应 与 伴 侣 交 换 双 方 对 性 的 看 法 。
  • 接 受 正 确 的 性 知 识 如 男 女 生 理 结 构 , 以 便 能 对 伴 侣 更 加 关 怀 和 体 谅 。
  • 双 方 婚 后 应 学 习 去 表 达 自 己 及 体 会 伴 侣 的 性 反 应 和 性 感 受 , 自 然 可 以 促 进 彼 此 性 生 活 的 和 谐 。

第 九 关 : 婚 后 什 么 时 候 生 儿 育 女 较 为 适 合 ?

  • 夫 妻 之 间 心 目 中 对 于 生 育 时 间 、 子 女 数 目 或 性 别 都 可 能 有 不 同 的 要 求 和 看 法 。 婚 前 有 周 详 的 家 庭 计 划 , 是 保 障 日 后 家 庭 和 睦 的 第 一 步 。
贴 士 :
  • 婚 前 应 与 伴 侣 讨 论 家 庭 计 划 。
  • 向 医 护 人 员 请 教 有 关 避 孕 的 常 识 及 选 择 适 合 你 们 的 避 孕 方 法 。
婚 前 准 备 够 充 足,婚 姻 美 满 兼 幸 福。

(二零二二年六月修订)

PDF 列印版本