插图(健康地使用互联网及电子屏幕产品)
家长篇 教师篇 小学篇
作为年青新一代,相信你也有经常使用电脑及上网的习惯。我们只要按按手上的键盘就即时可以知道天下事,方便快捷;也可以透过社交网站随时与朋友保持联系;亦可以在网上讨论区对自己所关心的事自由发表意见。不过,若我们不懂得适当地使用互联网,它会带来风险及影响我们的身心健康。因此我们要提高警觉及做个网络好公民,以正确及负责任的态度,在网上和别人有正面的交流。


智 Smart 聊天室
1. 每次见到我上网,妈妈就认为我浪费时间。我们经常为这个问题有争执,我可以怎样令妈妈明白我? 显示答案
1. 用行动证明自己是个懂得自控和自律的人,能妥善分配学习、娱乐和休息时间。在上网之余,也不影响日常生活。

2. 当父母尝试和我们倾谈的时候,应该把握机会向他们分享自己在网上需要做和喜欢做的事,让他们明白我们的实际需要。制订协议时,大家有商有量,主动讲出自己的想法,也聆听父母的意见。

3. 为自己订立一些「暂停时间」,关掉电脑,将智能电话放在一旁。

4. 尝试发展一些新的兴趣,如果对运动或音乐有兴趣的话,可以尝试参与相关的课外活动。

5. 尝试预留时间面对面与家人及朋友相处,大家聊聊天,或相约到户外活动,一起发掘一些共同兴趣。

6. 留意自己有没有花费过多时间和注意力在电脑和智能电话上,影响了学业、日常生活或因无法上网而感烦躁不安。如有出现这些情况,就应该认真面对和处理。尝试了解个中原因,例如生活苦闷、学习困难、或是人际关系欠佳等,以助解决问题。有需要时可向父母、老师或社工求助。

插图
2. 平日我最爱和朋友一起连线玩网上视像游戏。有时一开始玩就停不了,因为一旦停止,就会前功尽废,朋友也会责怪我。爸妈偏偏经常就在这些关键时刻叫我关机,实在令我觉得很心烦,我应该怎么办? 显示答案
1. 可以尝试心平气和地与父母沟通,主动告诉他们有关你使用电脑的情况,甚至邀请父母试玩你喜欢的游戏,让父母了解多一点,同时也要尝试聆听父母的感受和忧虑。

2. 设下使用时限或利用限时软件,有助避免过度使用电脑。也可向父母显示自控能力,减少他们的担心。

3. 有时可以对自己说:「再多打十分钟便要停,我还有很多其他有意义的事情要做。」,也可以简单直接地告诉朋友:「我要做功课了,下次再玩吧!」或「已经很晚了,我要去睡觉,我要关机了!」

4. 主动参与不同的活动去找寻乐趣。除了网上视像游戏之外,打篮球、砌模型或看漫画等,也是很好的消闲娱乐。

5. 不妨计划去亲身参与一些你希望尝试的活动,为自己发掘一些新的兴趣。也可以主动向同学提议参加一些健康而有趣的团体活动。

插图
3. 我平日经常和朋友互传短讯聊天,也喜欢在社交网站上留言。但我最近发现有些我和朋友之间的私人信息和秘密被人在网上流传出去了,变成了「公开的秘密」,怎可避免重蹈覆辙? 显示答案
1. 那些我们以为「只在朋友之间」分享的信息和照片,可能透过复制、分享或转发,瞬间传遍网络而无法取回。这些资料可能在网上永久保留,或被广大的群众分享浏览。即使我们把已上载的资料删除,但只要有人曾把资讯下载,这些资讯就会广泛流传,再也难以阻止。

2. 在网上发送任何资讯前,尤其令自己或朋友尴尬的敏感资料,必须深思熟虑,应该先问问自己:「为何要张贴这些图文?」、「哪些人可能会看到这些内容?」或「其他人是否会误解,或者利用这些内容作为攻击的工具?」

3. 向朋友表明先要征求你同意,才可上载或分享与你有关的相片或信息,反之亦然。

4. 要经常更新登入号码,避免在网上公开个人资料如电话号码和地址,在使用社交网站时,应该提升私隐程度,避免个人资料被复制或分享。

插图
4. 我在网上认识的「新朋友」想了解我多一点,又提议约出来见面,我应不应该答应? 显示答案
1. 网上世界存在许多虚拟空间,难以分辨真伪;容易误交损友,甚至被诱骗外出,受到伤害。我们不宜在网上结交新「朋友」,有些人可能会隐藏自己的真正身分,或以伪冒的身分接触和认识我们。平时要多留意网上诈骗的新闻,提高警觉。

2. 对于网上遇到的陌生人要保持警觉,切勿回复他们传来的信息、与网友见面或与陌生人在网上聊天。

3. 不要在网上公开过多个人资料,这些资料容易被其他人滥用,日后也可能会被人利用为攻击我们的工具,甚至损害我们的名声。

4. 透过不同渠道结识朋友,在现实生活中建立正常的社交圈子,多留意不同团体或学校举办的活动,例如义工服务、体育训练、兴趣小组等。

插图
5. 有人在网上不断散播一些中伤我的说话,又将我的相片「恶搞」之后放上网,令我觉得很困扰。我想知道这算不算是「网上欺凌」?我可以怎样阻止? 显示答案
1. 「网上欺凌」是指发生在资讯科技通讯平台上的欺凌事件,透过电邮、短讯、网页或网上讨论区等,发放侮辱性的信息或作人身攻击。网上欺凌的信息除了文字之外,还包括照片、短片及声音等使人感到尴尬或受威胁的信息。

2. 假如不幸遇上网上欺凌事件,我们绝不应该哑忍。应即时通知家长、老师或其他可以信赖的成年人,让欺凌者知难而退,防止欺凌事件再次发生及蔓延。

3. 有需要时,可以联络互联网供应商或流动电话供应商寻求协助;情况严重时,便需要考虑向警方举报。

4. 我们应该保留欺凌者的信息作为证据,以便作出适当的跟进。

5. 面对欺凌者网上的攻击,我们应避免继续在网上作出回应或报复,以免进一步刺激对方的情绪,引发更多网上的人身攻击。

插图
6. 我曾经收过朋友传来的影片,发现原来主角就是我的同班同学,他被人侮辱的片段不断在网上流传,变成大家茶余饭后的话题。我应该怎样做? 显示答案
1. 要明白欺凌行为并不是一时贪玩或是一般嬉戏的行为,要了解欺凌行为的严重后果和责任。透过转寄或分享欺凌者所发放的信息,可能在不知不觉间加入了欺凌者的行列,间接助长了欺凌行为,后果可以很严重。

2. 在网络世界里,你希望别人怎样对待你,就要怎样对待人。我们应该避免转发欺凌的信息或协助「人肉搜寻」,千万不要助长别人的欺凌行为。发现其他人受欺凌时,不要火上加油,也不要袖手旁观。在安全情况下要为他人挺身而出,举报有关的欺凌事件。

3. 要尊重他人私隐,在未经同意之前,绝对不要把朋友的私人信息或资讯分享出去。

4. 一些广泛流传的消息未必一定是事实,就算是朋友传来的资讯,我们也要小心判断它的真实性。应该以批判的眼光看待网上资讯,透过查阅不同的资料来源,确认资讯的可信性,以免轻信谣言。

插图
7. 对于一些看不过眼的事,我很想在网上表达不满,批评一些讨厌的人,将他们的丑事公开,让全世界都知道。反正我不会用真名在网上发言,没有人会知道我是谁,这样做应该没有问题吧? 显示答案
1. 很多人以为可以在网上公开地或以匿名身分攻击别人,也不会被人发现。他们在网上伤害别人时,往往因为看不到对方的反应而以为没有严重后果,低估了自己所做的事对别人的伤害。也有一些人会认为自己只是和别人「开玩笑」,而且觉得「人人都这样做」,没有什么大不了。不过这些想法全都不是事实。

2. 学习尊重持有不同意见的人,同时我们要明辨是非,不应作匿名或恶意批评。要善用在网上的平台,和别人有多些正面的互动和交流,以适当和负责任的态度,在网上发表个人意见。

3. 在传送任何资讯前,先要考虑清楚后果,也要设身处地去想一想:「谁会收到这些恶意的批评?」或「看到中伤的说话会有多难受?」网上欺凌对受害者有可能会带来严重的情绪困扰,甚至产生自杀念头,后果可以很严重。

4. 严重的网络欺凌事件中,欺凌者往往要为自己的行为负上刑责。警方可向网络供应商调查有关的网络地址及客户资料,并以网上留言或讨论区的内容,作为证据及进行起诉。

插图
8. 最近有次我和网友聊天时,他突然提议和我视像对话,通话期间对方突然在镜头面前展露身体,并要求我跟他裸聊。我应该怎样做? 显示答案
1. 在网上要提高警觉,提防不良网友的骚扰。他们可能会尝试取得我们的信任,然后要求交换裸照或一些带有色情成份的信息。因此,切勿与陌生人聊天或作视像对话。

2. 向人展露身体重要部位,可构成犯法行为,并牵连刑事责任。遇到这些情况,受害人应该举报。当然自己亦要小心避免上当,被摄录而遭受要胁。

3. 如果有陌生人在网上接触我们,或向我们发送信息,我们应小心提防,不要开启他们传送过来的资料或档案,切勿回复他们。

4. 面对不良网友的骚扰,要立即拒绝及封锁对方的帐户,并向父母或老师求助。
插图
9. 我的同学说有些「精采」的网站介绍给我,当我上网一看,发现原来是一些色情网站,我虽然觉得有点难为情,又怕爸妈会发现,但我又觉得很新奇,很想继续再看多一些。我想知道我这样做是不是有问题? 显示答案
1. 青少年对性充满好奇,其实是正常不过的事。不过,网上色情资讯泛滥,长期接触这些资讯,容易受到这些不正确的性知识和价值观所影响,例如会扭曲我们对性的态度,或者会贬低女性。

2. 浏览色情网页,有可能导致在现实生活中进行一些高危性行为,例如过早有性行为或性滥交等。

3. 我们应该远离色情资讯,避免受不良资讯影响,也要学会以批判眼光看待色情资讯,分析和判断内容是否正确或过分夸张。

4. 面对青春期的成长需要和困惑,我们要以适当的途径获取正确的性知识。假如对性有好奇或疑问,可以向父母、老师或社工提出,他们会乐意解答和提供指引。

插图


下载
插图(封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