彩桥

本通讯旨在加强衞生署学生健康服务和学校之沟通。

二零一四年六月 第六十三期

衞生署学生健康服务出版


编者的话

现今资讯科技发达,上网彷佛已成为青少年日常生活中不可或缺。可是越来越多网民认为自己有「权利」用直接和强烈的表达意见方式,作出种种不负责任的言论及行为。大家可曾在网上讨论区或社交网站上,被人以粗言秽语人身攻击、「起底」公开个人资料或将相片移花接木等等,被肆意羞辱的情况出现?在网络欺凌日益严重的情况下,受害的青少年应如何面对来自「虚拟世界」的欺凌呢?

今期我们请来学生健康服务的临床心理学家,为大家探讨网上欺凌的问题及处理网上欺凌的正确方法,希望我们能真正享受到新资讯科技带来的乐趣。


健康解码

向「网上欺凌」说不

临床心理学家 :

林梓君


「上网」=「好玩」=「零风险」?

作为年青新一代,相信你也有恒常使用电脑及上网的习惯。每天上网的时候,我们都可以做许多我们喜欢的事:透过社交网站,我们可以时常与朋友保持联系,知道朋友的近况;在网上讨论区,我们可以自由表达自己的意见,也可以了解别人的想法,和其他人作交流;当我们和朋友互传短讯和照片的时候,又可以随时和朋友分享很多我们觉得有趣的事物。网上生活确实可以为我们带来不少便利和乐趣。

你可曾想过,当你每天享受着上网的乐趣时,有些人可能同时会利用互联网去做一些伤害人的事、讲一些中伤人的说话,或者发放一些我们不想见到的讯息?假如你遇到这些在网上伤害我们的人,你又有没有想过可以怎样保护自己和其他人?

「上网」+「贪玩」=「网上欺凌」?

当我们面对一些看不过眼的事,有时我们都想可以有机会表达一下不满。遇到一些我们不喜欢的人,有时我们都想教训和戏弄一下对方。对于其他人的丑闻和秘密,我们有时都会很好奇,也有冲动想和朋友分享这些事。难道上网表达一下意见、宣泄一下情绪、和别人开玩笑、和朋友分享一下自己的所见所闻,这样也有错?

你可曾想过,只要是透过电邮、短讯、网页、网上讨论区等发放侮辱性的讯息或作人身攻击,已算是「网上欺凌」。「网上欺凌」指发生在资讯科技通讯平台上的欺凌事件,网上欺凌的讯息除了文字之外,还包括照片、短片及声音等使人感到尴尬、受威胁的讯息。

网上欺凌只是「小问题」?

试想像一下,假如你经历以下的遭遇,你会有什么感受?

李同学: 最近我在一次话剧表演中忘记台辞,在我不知情的情况下,演出片段被同学上载,并不断被转发,后来一些人更在网上不断评论我,讲一些刻薄的说话,甚至将我出丑的片段「恶搞」成不同版本,那些片段竟然有几千人点击,实在太过分!
黄同学: 我曾在网上讨论区发表过一些个人意见,并与别人展开公开讨论,有些反对我的人竟然出言恐吓,又用粗口辱骂我的家人。事后我发现自己不断被人「起底」,我的个人资料,包括名字、就读的学校、班级,甚至和朋友的一些合照也被人在网上公开。走到街上,我觉得自己被人指指点点。

在网络世界里,许多网上欺凌者往往以为可以轻而易举地、公开地、匿名地攻击别人,而不会被人发现。他们在网上伤害别人时,往往因为看不到对方的反应而以为没有严重后果,低估了自己所做的事对别人的伤害。也有一些人会认为自己只是和别人「开玩笑」,而且觉得在网络世界上「人人都这样做」,没有什么大不了。不过这些想法全都不是事实。

根据外国及本地的研究和经验,网上欺凌对受害者有可能会带来严重的情绪困扰,他们较易感到自卑、焦虑和抑郁,他们可能会出现害怕上学、成绩倒退及社交退缩等问题,甚至产生自杀念头。

网上欺凌和我有什么关系?

你可能会认为自己从未试过被人欺凌,也不会去欺凌别人,「网上欺凌」似乎跟自己没有什么关系。不过,作为网络世界的一份子,其实我们每一个人都有机会受影响。透过转寄或分享欺凌者所发放的讯息,我们也有可能在不知不觉间加入了欺凌者的行列。当我们随意转发有关其他人的事,而没有想清楚那些内容是否伤人或是否属实,原来可能已经对人造成既深且广的伤害,间接助长了欺凌行为,后果可以很严重。

我可以做什么?

做个负责任的网民

要打击「网上欺凌」,最好的方法就是从个人做起,学习尊重及接纳不同的意见。在传送任何资讯前,先要考虑清楚后果,也要设身处地去想一想,收到恶意批评的人会有什么感受?看到中伤的说话会有多难受?我们要为自己在网上所说的话或所做的事负责,不作匿名或恶意评论,也不传送色情和暴力的资讯。

做个网络好公民

在网络世界里,你希望别人怎样对待你,就要怎样对待人。我们应该避免转发欺凌的讯息或协助「人肉搜寻」,千万不要助长别人的欺凌行为。要尊重他人私隐,在未经同意之前,绝对不要把朋友的私人讯息或资讯分享出去。发现其他人受欺凌时,不要袖手旁观,要为他人挺身而出,举报有关的欺凌事件。

小心保护个人私隐

我们必须了解,那些我们以为「只在朋友之间分享」的讯息和照片,可能透过复制、分享或转发,瞬间传遍网络,无法取回。我们曾经传送出去的图文,有机会成为网路上一个永久纪录,日后透过搜寻工具,可以找到和自己有关的资讯。因此在网上发送任何资讯前,必须小心谨慎,我们应先问问自己,为何要张贴那些图文?哪些人可能会看到那些内容?其他人是否会误解,或者利用那些内容作为攻击的工具?

以批判的眼光看待网上资讯

一些广泛流传的消息未必一定是事实,就算是朋友传来的资讯,我们也要小心判断它的真实性。透过查阅不同的资料来源和可靠的网站,确认资讯的可信性,避免接收错误的讯息或轻信谣言。对于网路上遇到的陌生人要保持警觉,不应随便回覆或转发他们传来的讯息,避免助长谣言的散播。

讲出来有用吗?

面对欺凌行为,我们绝不应该哑忍,假如不幸遇上网上欺凌事件,应即时通知家长或老师,我们亦应该保留欺凌者的讯息作为证据,以便作出适当的跟进。面对欺凌者网上的攻击,我们应避免继续在网上作出回应或报复,以免进一步刺激对方的情绪,引发更多网上的人身攻击。遇到网上欺凌事件,有需要时亦可以联络互联网供应商或流动电话供应商寻求协助;情况严重时,便需要考虑向警方举报。

家长和老师可以怎样帮助我们?

关心子女在网路上的体验

假如家长对于子女的网上世界加深了解,在子女遇到困难的时候,就可以提供实际的支援和协助。父母应该增进个人对资讯科技的认识,并且多关心子女在网上世界所遇到的人和事,问问孩子喜欢在网上做什么、喜欢浏览哪一些网站,了解子女和朋友在网上怎样沟通,平日会接收哪些资讯。尝试亲身了解子女的网上世界,感受一下当中的乐趣,也了解当中的风险。

增加对「网上欺凌」的认识

老师要让学生明白欺凌行为并不是一时贪玩或是一般嬉戏的行为,要了解欺凌行为的严重后果和责任,重申学校反欺凌的立场。让学生对「网上欺凌」这个问题加深了解,及早认识一些预防和处理的方法。

鼓励合宜的网上行为和正面的媒体经验

鼓励年青人在网上和别人有一些正面的互动和交流,以适当和负责任的态度,在网上发表个人意见。父母应从小引导子女远离不当的媒体,包括暴力、色情,或充斥粗言秽语及不良行为的内容。多善用互联网这有效的学习工具和娱乐的平台,鼓励一些正面而适龄的媒体经验,向年青人推荐一些有益、有趣而可靠的网站、游戏和资讯。


提供情绪支援

多关心孩子的情绪和行为,留意一下孩子在上网后会不会出现负面情绪?看到一些短讯后会不会情绪低落、焦虑不安?学业成绩有没有突然倒退?在校内有没有受到同学欺凌?有没有变得离群,甚至不愿上学?假若发现孩子受到困扰,应该提供情绪支援,并鼓励他们求助,而不应在这个时候责怪或教训他们

采取积极态度应付网上欺凌

假若孩子主动求助,家长及老师应该对他们愿意求助的决心和勇气给予肯定。假如发现他们对于欺凌行为产生谬误想法,例如认为「因为自己表现差,所以被人取笑也是应该的」或觉得「无论我做什么都制止不了别人的欺凌」,应该予以纠正,让他们明白欺凌行为本身是不对的。假如不幸遇上欺凌,应主动举报,让欺凌者知难而退,防止欺凌事件再次发生及蔓延。

结语

作为网络世界的一份子,我们每个人都能为打击「网上欺凌」出一分力。不论在虚拟或真实的世界里,我们都要学会彼此尊重,善待他人;在线上和离线时,我们都要对自己的行为负责。当我们享受网络世界的方便和乐趣时,我们同时要了解它所带来的风险,在父母和老师的引导下,学会更有智慧地善用互联网这工具。


参考资料

Patchin, J.W., & Hinduja, S. (2012). Cyberbullying prevention and response: expert perspectives.New York: Routledge. Kowalski, R. M., Limber, S. P., & Agatston, P. W. (2012) Cyberbullying: bullying in the digital age (2 nd edition). Wiley-Blackwell. Tokunaga, R. S. (2010). Following you home from school: A critical review and synthesis of research on cyberbullying victimization.Computers in Human Behavior 26, 277-287.
教育局(2010) 和谐校园齐创建之「校不容凌」资源套

彩桥Blog

我对使用电脑网络和电子通讯产品的意见

我觉得它把我和朋友的关系增强了。

不是太喜欢上网,因为如果上得太久,可能会沉迷上它。

我认为它令很多人沉迷,亦希望大部分的人放下它,看看世界!

不要过度使用。

方便、好用但长期使用会导致眼睛变差。

我觉得使用电子产品,是看你怎么用,用来玩游戏就不好,用来学习就是好的。

我觉得用电脑上网可以搜寻资料更快捷。

我认为现在的手机功能过多,使人与人之间的交谈少了。


彩桥Chats

华仔: 你快D帮我评评理.
明仔: 有咩事,我一定帮你,快D讲.
华仔: 强仔将我上次罚企张相上载咗,仲写咗好多嘢.
明仔: 强仔好似有D做错咗.
华仔: 快D叫多D人,帮我系网上唱衰佢!!!
明仔: 唔好啊!咁我地就会好似强仔咁成为“网上欺凌”嘅人㗎啦!
华仔: 咁点算好?
明仔: 即刻揾黄Sir倾吓啦!等我陪你去.
华仔: 好!门口等.

健康小先锋

小先锋最近发觉以晴有些唔开心,也少了跟她要好的同学说话。小息的时候便和她一起谈天。

小先锋: 以晴,你最近好似有些唔开心 ?
以晴: 最近我配了新眼镜,俾同学放在网上群组讨论,笑我似卡通人物。
小先锋: 你有向他们说出你唔开心的感受吗 ?
以晴: 无呀!
小先锋: 你应该坦诚向他们讲出你不快的感受及请他们停止讨论。

如欲查询有关学生健康上的问题,欢迎与健康通讯站联络。

电邮地址: shsbridge@dh.gov.hk

编辑委员会: 何振联医生、陈淑仪护士、蔡赛凤护士、黄桂群护士、陈建佩护士

电话: 23494212 / 31634600 传真: 2348396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