彩桥

本通讯旨在加强卫生署学生健康服务和学生之沟通。

二零一七年一月 第七十二期

卫生署学生健康服务出版



体能活动与身心的健康成长

编者的话

有科学证据显示,透过定期地参与体能活动,能促进个人身心全面健康发展。儿童和青少年阶段是养成健康生活习惯的关键时候,希望同学能养成定期和恒常运动的习惯,将体能活动融入日常生活中,获得均衡的发展和丰富的体验。今期彩桥与大家分享,体能活动与身心发展的关系,及定期进行运动的好处,希望读者能实践恒常运动的健康生活模式。

体能活动与身体发展

一般来说,五、六岁儿童的体能发展已经能应付日常生活的要求,例如走路、上落楼梯、去公园玩耍等。在这基础上,中、小学阶段的学生若果能够适量地参与体能活动,例如户外活动、参加运动会和运动方面的兴趣班、训练班等,对促进身体健康成长是很有帮助的。恒常体能活动对身体的好处包括:

  • 增进心肺功能,加强免疫力
  • 强化骨骼及肌肉成长
  • 增加肌肉柔韧度
  • 增强动作协调及身体平衡能力,使身体更敏捷,以减低活动时受伤的机会

体能活动与预防慢性疾病

世界卫生组织建议年龄5至17岁的儿童及青少年,每天应做不少於一小时的中等强度至剧烈强度的体能活动,有助预防日後患上慢性疾病的机会。

  • 心脏病
  • 糖尿病
  • 高血压
  • 中风
  • 乳癌及大肠癌

体能活动与心智发展

除了身体方面,运动对于学生的心智发展也是十分有益的。由於脑部与身体各部分紧密联系的关系,学生在运动中的体验,能帮助他们在心智方面有更好的发展。例如骑单车的时候,就能感受自行控制单车的方向和速度,也能获得自由探索四周景物的有趣经验。骑单车前进时,为了使自己安全到达,会运用控制单车的技巧,同时又发挥了专注力和判断力。当成功完成旅程,便会增强了自信心。这对於日常处事和解决问题方面,也会有帮助的。

除此之外,参加运动也有助学生在多方面得以成长及培养更佳的个人素质。透过参与团队运动的过程,需要配合团队的练习时间及要求,学生借此学会:

  • 遵守纪律
  • 分配时间
  • 培养专注力及耐性、做事会更有恒心
  • 克服困难、培养坚毅不屈的性格
团队运动着重合作精神及策略运用,能培养学生灵活机智的思维,也能增强人际沟通的能力。有一班兴趣相同,目标一致的朋友,互相支持鼓励,心灵发展也会更健康。

建立运动习惯的建议

即使现时没有运动习惯,也可按部就班,为自己订下计划和做好准备,逐渐培养经常运动的生活方式。希望同学有个好开始,并且有恒心地维持这习惯。以下是一些培养运动习惯的建议:

  • 应以较短的运动时间作开始,之后可以循序渐进加长运动的时间;
  • 可先进行容易的运动,其后再按进度,进行较高难度的运动;
  • 可按自己的能力选择不同程度的体能活动。中等强度的体能活动,是指那些可以在进行时,仍能说话的活动,例如急步行、在平路或微斜路上踏单车,又或是打乒乓球等。剧烈强度的体能活动,是指活动时,要停下来才能说完整句子的活动量,例如跑步、跳绳、足球等;
  • 与父母、家人或朋友一齐运动,互相鼓励,成功机会更大。
同学亦可浏览学生健康服务网页 https://www.studenthealth.gov.hk/sc_chi/health/health_pe/health_pe_ekf.html ,获得更多有关运动的健康讯息,再依照自己的喜好和根据自己的能力来选择运动。

总结

教育的理想是追求德、智、体、群、美全面发展,而运动是培养以上各方面成长的上佳选择。希望同学在儿童或青少年阶段开始,养成运动习惯。若是持之以恒,必能促进身体与心智的发展,享受当中的乐趣,受益一生。

彩桥 Blog

运动有助身体发展,我会:

天天跑步一小时
每天做带氧运动,例如:踏单车、游泳
做喜欢的运动,例如:打羽毛球

运动有助心智发展,因此我:

参加体操队,培养不屈的精神
持续参与游泳比赛,锻炼恒心
接受篮球训练,增强与人合作的能力

本刊物由卫生署学生健康服务出版

电话:2349 4212 / 3163 4600 传真: 2348 3968

如有意见,可电邮至 shsbridge@dh.gov.hk 给本刊编辑部

(二零一六年九月修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