彩桥

本通讯旨在加强卫生署学生健康服务和学生之沟通。

二零一七年九月 第七十四期

卫生署学生健康服务出版



编者的话

拥有良好的听力,对於语言发展,学习能力及社交活动都是相当重要的。今期我们邀请了听力学家为大家介绍有关弱听的资料。透过介绍,希望读者对听力障碍的筛查丶常见病因及征状丶治疗与支援服务以及预防方法有更多的认识。



弱听知多少

出生至七岁是语言发展的重要时期,能够在这期间持续清楚地听到别人的说话和环境的声音,可以为日后的社交和学习能力打好基础。参考不同地区的数据,初生婴儿每一千人有一至两位患永久弱听,到求学的年龄每一千人约有三位患永久弱听。不同程度的弱听对孩子的成长有不同的影响,但只要及早发现及给予适当的支援,弱听的孩子也可以得到良好的聆听经验和与别人互动的机会,令孩子语言丶社交和学习能力发展的影响减至最低。


听觉系统的结构
听觉系统的结构

听觉系统出现问题的成因有很多,较常见的成因包括以下例子∶

出现问题的位置 常见例子 注意事项
先天 (包括先天迟发) 后天
外耳或中耳
(传导性弱听)
遗传性
先天外耳闭锁丶先天听小骨链异常丶耳骨硬化
- 耳垢阻塞丶外耳炎
- 耳膜破裂丶中耳炎/积液
- 中耳听小骨因头部创伤或中耳炎出现异常
虽然在童年甚为普遍,只要及早治疗,后天传导性弱听通常可以痊愈,多数是暂时弱听。
内耳耳蜗或听神经受损
(感音神经性弱听)
遗传性
基因突变
- 细菌或病毒感染
- 噪音损伤
- 使用耳毒性药物
- 自体免疫内耳疾病
- 头部受伤
占儿童永久弱听的大多数。因为耳蜗和听神经受损后甚少可以完全复原,所以需要多加注意。
非遗传性
- 早产/生产期间受伤害/缺氧
-
 母亲在怀孕初期感染病毒
-
 母亲在怀孕期间使用耳毒性药物
-
 严重黄胆
混合性弱听
(传导性弱听和感音神经性弱听同时发生)
遗传性
造成先天头颈颅面异常的遗传综合症
本身有感音神经性弱听的儿童患上耳垢阻塞丶中耳炎/积液 在及早治疗后,传导性弱听的部分通常可以痊愈。

  • 渐进性弱听较多在六岁之前出现,家长应按医生/听力学家指示为年幼患有弱听的孩子定期复检听力,以便及早发现听力的变化。

听力障碍的征兆

要找出孩子是否有听力障碍,我们可从他们日常的行为或反应中,得到一些启示。 以下是听力障碍的一些征兆:

1. 耳朵的不适
  • 感到耳痛或耳塞
  • 常拉扯耳朵或按摩耳道入口以减少耳朵的不适
  • 流耳水,耳朵有异味
  • 长时间耳鸣
2. 难以听到及理解别人的说话,尤其是在
  • 说话声量较小丶说话时远离或没有面向学童时
3. 与人相处或交谈时的表现
  • 混淆语音相近的字词,例如把"先"误作"天"
  • 语音不清晰
  • 言语表达与理解能力较同龄学生差
  • 情愿独处,不爱群体活动
4. 在课堂上有以下的表现
  • 聆听时,常把身体倾前,把头侧向一边,或特别注意讲者的口形与表情
  • 难以确定声音来源
  • 坐在课室后排时聆听表现较差,较难留心听课
  • 谈话时,常要求别人重复说过的话
  • 活动或集体游戏中,不能对口头指示作出即时反应,只能在观察同学的反应后才能有所行动
  • 依靠同学的笔记和讲解才明白老师授课的内容
  • 英语读默时,常把字尾的"s"遗漏
  • 要依靠聆听的科目中,成绩比其他科目差

适当支援的重要性

正常听力或弱听而及时得到适当的支援,使孩子有持续而良好的聆听经验,令他们∶

  • 有较好阅读和写作能力
  • 可以用语言与别人交流
  • 有正常发音及说话能力
  • 学习欣赏音乐
  • 能回应环境声音

弱听而没有及时得到适当的支援,使孩子没有完整的聆听经验,会造成∶

  • 发音不正
  • 语言能力迟缓
  • 社交上的影响
  • 学习进度缓慢

迟发/后天永久性弱听的相应支援

轻度 提供清晰的语言示范及良好的聆听环境 缩短谈话时的距离丶减少环境杂音

中度及中重度

需要较持续和密切的支援 让孩子及早配带助听器及安排言语治疗
重度及深度 需要较持续和密切的支援 部分需要植入人工耳蜗

  • 如果孩子的听力转差,相关的支援也需要调整,才可以配合孩子的成长需要。

健康建议

我们在日常生活中应注意以下事项以保护听觉∶

1. 注意个人卫生,避免感染一些可以影响听觉的传染病,如麻疹丶上呼吸道感染丶脑膜炎丶中耳炎等,可考虑接种麻疹疫苗和尽早求医。如发现子女有弱听或耳病的征兆(尤其是短时间内突然听不到声音丶伴随耳痛丶晕眩或耳鸣的症状)应尽快请教医护人员,及早治理可防止问题恶化。
2. 避免头部受撞击,特别是耳朵附近,基底颅骨/颞骨骨折可伤害耳蜗,引起弱听。
3. 尽量避免停留在嘈吵的环境,过大的声量可令耳朵不适及引起耳鸣,长期身处声浪过大的地方,更可引致弱听。使用耳筒时应把音量设定在最高音量的60%或以下,每天不超过60分钟。
4. 不可胡乱服用药物,应在医生及药剂人员指导下使用药物。过量使用某些药物(如过多的亚士匹灵)可引起耳鸣及听觉受损。部份抗癌药物及注射用的抗生素有机会影响听觉。用药的孩子应按医生指示定期复验听力。

预防方法
及早发现弱听,以得到合适支援

如察觉孩子对别人的说话/声音没有正常反应,以及语言/学习发展迟缓,请主动向医生查询,安排听力检查。已确诊弱听的儿童,应定期复验听力,以及早发现听力的变化和得到更适合的支援。

透过听力测验可诊断听觉是否有问题。卫生署学生健康服务会为小学及中学学生提供周年健康检查,其中包括听力测验及在有需要时安排进一步评估及跟进。



总结

良好的听力对孩子的言语发展丶与人沟通及学习新事物都很重要,所以我们在日常生活中要注意保护听觉。若孩子有听力障碍的征兆,要尽快向医生查询,及早治理以防止问题恶化。即使孩子听觉转差,只要调整相关支援,亦能配合孩子的成长需要。



资料来源

1. Dumanch KA, Holte L, O'Hollearn T, Walker E, Clark J, Oleson J.(2017) High Risk Factors Associated With Early Childhood Hearing Loss: A 3-Year Review. American Journal of Audiology. 26(2):129-142.
2. Kenna, M.(2015) Acquired Hearing Loss in Children. Otolaryngology Clinic in North America 48 933-953
3. Watkin PM, Baldwin M. (2011) Identifying deafness in early childhood: requirements after the newborn hearing screen Archives of Diseasesin Childhood .Jan;96(1):62-6.
4. 卫生署学生健康服务 (2015)。“你孩子的听觉有问题吗?”


本刊物由卫生署学生健康服务出版

电话:2349 4212 / 3163 4600 传真: 2348 3968

如有意见,可电邮至 shsbridge@dh.gov.hk 给本刊编辑部

(二零一七年九月修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