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 生 健 康 服 务

目标

卫生署由1995/1996 学年开始推行学生健康服务,旨在透过促进健康及预防疾病服务,保障学生生理和心理的健康,使他们能够在教育体系中得到最大的裨益及充分发挥濳能。

学生健康服务所提供的服务包括中心服务及外展服务(青少年健康服务计划)。

学生健康服务中心

服务内容

学生健康服务中心于1995年开始为学生提供服务。本服务会安排已参加的学生前往学生健康服务中心,接受每年一次的健康服务。这些服务是为配合学生在各个成长阶段的健康需要而设计,其中包括身体检查;与生长、营养、血压、视力、听觉、脊柱、心理健康及行为有关的检查;个别健康辅导及健康教育。学生经检查后如发现有健康问题,将获安排转介至学生健康服务辖下的健康评估中心、医院管理局专科诊所或其他机构接受详细评估、跟进或治疗。

* 学生健康服务是一项促进健康及预防疾病的计划。如学生需要治疗服务,可前往医院管理局辖下普通科门诊诊所或私家医生求诊。学生如有学习困难问题,学生或家长应向老师或学校辅导人员寻求协助。

参加办法

此项服务的对象包括所有就读日校的小学及中学学生。学生可于每个学年开始(九月),透过就读的学校办理参加手续,其后便可依照预约时间,到指定的学生健康服务中心接受每年一次健康检查。符合资格的学生可免费参加服务,而非符合资格的学生需要缴交年费。

在特殊情况下,若学生不能循以上方法参加服务,请浏览学生健康服务网页www.studenthealth.gov.hk,下载参加表格及同意书,并将填妥的表格邮寄或传真至就近学生健康服务中心(中心资料及最新资讯请参阅本服务网页)。如有任何查询,欢迎致电 2349 4212。

联络我们

请于以下服务时间致电各中心

星期一至五 :上午九时至下午一时,下午二时至六时(公众假期除外)
(大埔学生健康服务中心逢星期三休息)


学生健康服务中心 电话号码
* 柴湾学生健康服务中心 2515 2813
2556 0929
* 西环学生健康服务中心 2547 0766
2540 8075
* 蓝田学生健康服务中心 3163 4646
* 九龙湾学生健康服务中心 2117 0894
2117 0895
* 九龙城狮子会学生健康服务中心
(由2023年11月1日起暂时关闭)
2382 2220
2383 2976
* 慈云山伍若瑜学生健康服务中心 2320 6790
2322 5931
* 西九龙政府合署学生健康服务中心 3572 0727
3572 0757
* 沙田学生健康服务中心 2609 3461
2609 5591
* 大埔学生健康服务中心(逢星期三休息) 2609 4597
2606 6214
* 石湖墟学生健康服务中心 2671 4027
2672 1856
* 南葵涌学生健康服务中心 2615 2185
2614 2740
屯门学生健康服务中心 2441 6322
2430 0861
* 元朗学生健康服务中心 2476 0500
2479 3057
健康评估中心 电话号码
* 柴湾健康评估中心 2147 7461
* 西环健康评估中心 2540 6036
* 蓝田健康评估中心 3163 4650
* 西九龙政府合署学生健康评估中心 3572 0727
3572 0757

*备注:有升降机设施

青少年健康服务计划

服务计划内容

卫生署学生健康服务于2001年开始推行青少年健康服务计划,透过外展服务形式,在学校向就读日校的中学生及其家长和老师,推广促进身心社交健康的活动。服务团队是由医生、护士、社工、营养师、及临床心理学家组成。本计划主要有两大范畴,包括为中一至中三学生而设的基本生活技巧训练,以及为中一至中六学生、家长及老师而设的专题探讨。计划内容多样化,涵盖情绪管理、压力和逆境处理、人际沟通技巧、建立目标和健康生活习惯、健康使用互联网,以及预防吸烟、饮酒和吸食危害精神毒品等。本计划促使青少年能自信和有效地面对成长所带来的转变与挑战。

参加办法

本计划是以学校为单位,只要所属中学参与本计划,其学生、家长及老师便可以免费接受服务。

联络我们

请于以下办公时间致电各青少年健康服务计划室
星期一:上午九时至下午一时,下午二时至六时(公众假期除外)
星期二至五:上午九时至下午一时,下午二时至五时四十五分(公众假期除外)

青少年健康服务计划
青少年健康服务计划室 服务地区 电话号码
港岛区 湾仔、东区、中区、西区、南区及离岛# 2717 5839
九龙区 观塘、深水埗、油尖旺、西贡、黄大仙及九龙城区 2717 8052
新界东区 沙田、大埔及北区 2717 2009
新界西区 葵青、荃湾、屯门、元朗、东涌及大澳区 2149 5210
# 注 : 属离岛区的东涌及大澳学校可联络新界西青少年健康服务计划室

请浏览青少年健康服务计划网页以获取最新信息。www.ahpshs.gov.hk


最后更新日期:二零二三年九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