耳朵/聽覺健康/聲線

你 的 聽 覺 有 問 題 嗎 ?

發展語言、與人溝通、學習新事物及對四周突然而來的聲響作出警覺等,都需要有敏銳的聽力。聽力障礙會影響學業、語言、社交和行為上的發展。

聽力障礙可以是先天性的,亦可能是由疾病、創傷、藥物等造成。輕微的聽力障礙或會較難觀察得到。以下是出現聽力障礙的一些徵兆:

1. 耳 朵 不 適

  • 感 到 耳 痛 或 耳 塞
  • 流 耳 水 , 耳 朵 有 異 味
  • 耳 鳴

2. 在 以 下 情 況 難 以 聽 到 及 理 解 別 人 的 說 話

  • 別 人 低 聲 說 話 , 或 說 話 時 沒 有 正 面 向 著 你
  • 遠 離 聲 音 來 源 ﹝ 例 如 坐 在 課 室 的 後 排 ﹞ 或 身 處 嘈 吵 環 境

3. 在 課 堂 上 有 以 下 的 情 況

  • 需 把 身 體 傾 前 或 把 頭 側 向 一 邊 , 才 能 聽 清 楚
  • 需 依 靠 講 者 的 口 形 與 面 部 表 情 來 理 解 內 容
  • 難 以 確 定 聲 音 來 源
  • 英 語 讀 默 時 , 常 把 字 尾 的 "s" 遺 漏
  • 要 依 靠 聆 聽 的 科 目 , 成 績 比 其 他 科 目 差

4. 與 人 相 處 或 交 談 時 的 情 況

  • 混 淆 語 音 相 近 的 字 詞 , 例 如 把 " 先 " 誤 作 " 天 "
  • 語 音 不 清 晰
  • 言 語 表 達 與 理 解 能 力 較 同 齡 學 生 差
  • 情 願 獨 處 , 不 愛 群 體 活 動

聽 力 測 驗

聽 力 測 驗 是 診 斷 聽 覺 是 否 有 問 題 的 方 法 。 進 行 聽 力 測 驗 時 , 你 只 需 戴 上 耳 筒 及 依 照 測 驗 員 的 指 示 對 聲 音 作 出 反 應 , 過 程 約 需 數 分 鐘 。 測 驗 報 告 可 顯 示 聽 力 是 否 正 常 。 如 有 弱 聽 , 報 告 更 可 顯 示 它 的 程 度 及 類 別 ( 感 覺 神 經 性 、 傳 導 性 或 兩 者 的 混 合 ) 。 再 配 合 其 他 的 檢 查 , 醫 生 或 聽 力 學 家 可 提 出 醫 治 或 康 復 之 建 議 。

如 何 保 護 聽 覺

  • 不 要 以 硬 物 清 理 耳 道 , 更 不 可 把 外 物 放 進 耳 道 。 在 正 常 情 況 下 , 耳 垢 會 因 皮 膚 的 新 陳 代 謝 移 向 耳 道 外 , 所 以 不 用 動 手 清 理 。 若 有 外 物 誤 進 耳 道 , 應 找 醫 生 治 理 , 自 己 挖 耳 可 能 會 把 外 物 推 得 更 深 入 耳 內 , 也 可 能 弄 傷 耳 膜 。
  • 游 泳 及 洗 頭 髮 時 , 要 保 持 耳 道 清 潔 及 乾 爽 , 可 用 耳 塞 或 棉 花 球 防 止 污 水 流 入 耳 內 , 其 後 應 盡 快 以 乾 布 或 棉 花 球 揩 去 耳 內 的 水 。
  • 世 界 衞 生 組 織 指 出 , 全 球 有 11 億 年 輕 人 ( 年 齡 在 12 至 35 歲 之 間 )承 受 由 於 暴 露 於 娛 樂 環 境 中 的 噪 音 而 面 臨 聽 力 受 損 的 風 險 。過 大 的 聲 量 , 可 令 耳 朵 不 適 及 引 起 耳 鳴 , 長 期 身 處 聲 浪 過 大 的 地 方 , 更 可 引 致 弱 聽 。 預 防 措 施 包 括 :
    • 避 免 長 時 間 在 遊 戲 機 中 心 、 和 卡 拉 OK 等 聲 量 過 大 的 地 方 逗 留。
    • 避 免 玩 耍 會 發 出 過 大 聲 浪 的 玩 具 , 例 如 氣 槍。
    • 在 遇 到 巨 大 聲 浪 如 打 樁 或 修 路 等 工 程 時 , 應 用 手 掩 著 雙 耳。
    • 避 免 長 時 間 以 非 常 高 的 音 量 使 用 耳 機,以 下 措 施 可 以 來 幫 助 您 以 適 當 的 音 量 聆 聽:
      • 使 用 設 有 音 量 限 制 裝 置 的 手 機 / 平 板 電 腦,可 以 將 最 高 輸 出 量 限 制 于 安 全 範 圍 內,即 80 分 貝 或 以 下。
      • 使 用 主 動 降 噪 耳 機 可 以 中 和 環 境 噪 音,從 而 減 少 調 高 音 量 的 需 要。
      • 選 用 舒 適 而 配 合 使 用 者 頭 / 耳 尺 碼 和 形 狀 的 隔 音 耳 機,可 以 幫 助 防 止 聲 音 泄 漏,減 少 調 高 音 量 的 需 要 。選 購 貼 耳 式 耳 機,應 留 意 頭 梁 是 否 配 合 頭 部 尺 碼 和 形 狀,以 及 是 否 能 夠 把 隔 音 耳 墊 舒 適 地 緊 貼 在 耳 廓 上。入 耳 式 耳 機 常 附 送 不 同 大 小 的 隔 音 耳 塞,請 選 用 能 夠 舒 適 地 密 封 耳 道 的 尺 碼。
      • 使 用 耳 機 的 安 全 上 限: 音 量 最 高 只 可 調 校 至 最 高 輸 出 量 的 六 成 (60%) ,在 這 音 量 每 天 總 共 不 可 使 用 多 於 60 分 鐘。若 需 要 較 長 時 間 使 用 耳 機 ( 例 如 網 上 學 習), 應 把 音 量 調 到 中 至 低 (最 高 輸 出 量 的 五 成 (50%) 或 以 下) ,應 該 定 時 讓 耳 朵 休 息,並 避 免 長 時 間 使 用。
  • 過 量 使 用 某 些 藥 物 ( 如 亞 士 匹 靈 ) 可 引 起 耳 鳴 及 聽 覺 受 損 , 應 依 照 醫 生 的 建 議 用 藥 。
  • 擤 鼻 時 應 緊 壓 一 邊 鼻 孔 , 輕 輕 擤 出 另 一 邊 的 鼻 涕 。 這 樣 可 防 止 鼻 腔 和 鼻 咽 的 污 物 經 耳 咽 管 感 染 中 耳 。
  • 避 免 頭 或 耳 部 受 傷 。
  • 若 發 現 有 弱 聽 或 耳 病 的 徵 兆 , 應 盡 快 請 教 醫 護 人 員 , 及 早 治 理 可 防 止 問 題 惡 化 。
  • 衞 生 署 轄 下 的 「 學 生 健 康 服 務 中 心 」 設 有 聽 力 檢 查 服 務 , 若 懷 疑 聽 力 有 問 題 , 可 在 健 康 檢 查 時 向 醫 護 人 員 請 教 。

(二零二二年六月修訂)。

PDF 列印版本