眼睛/視力健康

弱 視

徵 狀

弱 視 的 徵 狀 是 無 論 看 遠 或 近 的 景 物 都 顯 得 模 糊 不 清 , 而 無 論 配 戴 眼 鏡、動 手 術 或 其 他 任 何 方 法 都 不 能 令 患 者 達 致 正 常 視 力 水 平。

形 成

所 有 嬰 兒 出 生 時 視 力 都 是 不 好。從 嬰 兒 到 6 至 8 歲 期 間 , 視 力 會 急 速 發 展 , 達 致 成 熟 。 如 果 在 這 段 期 間 , 眼 睛 基 於 某 些 原 因 不 能 提 供 一 個 清 晰 的 影 像 , 以 刺 激 腦 部 視 力 區 域 的 發 展 , 又 或 是 那 個 清 晰 影 像 因 某 些 原 因 而 被 抑 制 , 都 會 形 成 弱 視 。 換 句 話 說 , 弱 視 是 腦 部 視 力 區 域 發 展 不 成 熟 而 引 起 的 , 並 不 一 定 是 眼 睛 結 構 的 問 題 。

成 因

形 成 弱 視 的 兩 大 主 要 原 因 是 雙 眼 度 數 偏 差 過 大 及 斜 視 。

  • 1. 雙 眼 度 數 偏 差 過 大 : 尤 其 容 易 發 生 於 遠 視 眼 及 深 散 光 眼 。弱 視 的 形 成 是 因 為 度 數 較 深 的 眼 睛 , 無 論 看 近 或 遠 的 景 物 都 不 能 形 成 一 個 較 為 清 晰 的 影 像 , 腦 部 視 力 區 域 缺 乏 刺 激 , 便 慢 慢 形 成 弱 視 。 但 因 為 另 一 眼 睛 視 力 正 常 , 令 患 者 不 易 察 覺 弱 視 的 形 成 , 因 而 延 誤 診 治 而 引 致 長 期 弱 視 。
  • 2. 斜 視 : 由 於 雙 眼 同 一 時 間 分 別 看 見 不 同 方 向 的 景 物 , 形 成 兩 個 不 能 重 疊 的 影 像 , 因 而 產 生 複 視 。 為 了 避 免 複 視 現 象 , 腦 部 便 自 動 地 將 斜 視 眼 的 影 像 抑 制 , 造 成 斜 視 眼「視 而 不 見」 , 腦 部 視 力 區 域 因 而 缺 乏 刺 激 , 斜 視 眼 便 慢 慢 形 成 弱 視 。

發 生 率

弱 視 的 比 率 約 為 1 至 5 % 。

預 防 方 法

弱 視 的 預 防 方 法 是 盡 早 (8 至 9 歲 前) 發 現 引 致 弱 視 的 原 因 。 如 發 現 雙 眼 度 數 偏 差 過 大 或 有 斜 視 , 應 盡 早 加 以 矯 正 及 治 療 , 以 防 發 展 成 弱 視 。

治 療

要 治 療 弱 視 , 首 先 要 用 眼 鏡 矯 正 雙 眼 的 度 數 , 然 後 每 日 定 時 遮 蓋 正 常 眼 睛 2 至 6 小 時, 以 迫 使 弱 視 眼 鍛 練 出 正 常 視 力 。療 程 的 時 間 視 乎 弱 視 的 嚴 重 程 度 、 孩 子 的 年 齡 和 孩 子 及 家 長 在 遮 眼 治 療 上 的 合 作 程 度 。 如 果 治 療 有 效 , 遮 眼 6 星 期 後 , 弱 視 眼 的 視 力 會 有 所 改 善 。

斜 視 患 者 可 透 過 手 術 將 視 軸 矯 正 , 再 配 合 遮 眼 鍛 練 以 治 療 弱 視 。 但 手 術 並 非 必 要 , 主 要 視 乎 外 觀 及 斜 視 的 嚴 重 性 。

雖 然 遮 眼 鍛 練 對 治 療 弱 視 有 一 定 的 幫 助 , 但 必 須 在 8 歲 前 進 行 , 而 且 愈 早 進 行 , 效 果 愈 理 想 。 如 果 8 歲 後 才 發 現 患 有 弱 視 , 能 治 癒 的 機 會 則 會 較 低。

(二零二二年六月修訂)

 

PDF 列印版本