學習

如 何 幫 助 子 女 學 習

子 女 成 材 , 出 人 頭 地 是 許 多 家 長 的 期 望 。 然 而 學 業 成 績 只 是 衡 量 子 女 成 就 的 其 中 一 個 指 標 , 因 為 完 整 的 教 育 包 括 德 、 智 、 體 、 群 、 美 五 育 。 若 要 有 效 地 引 導 子 女 學 習 , 家 長 應 該 首 先 作 出 自 我 反 思 , 再 從 多 角 度 欣 賞 子 女 的 表 現 和 能 力 , 啟 發 他 們 的 學 習 興 趣 , 幫 助 他 們 建 立 良 好 的 學 習 態 度 從 而 提 高 學 習 成 效 。

家 長 自 我 檢 閱

( 一 ) 學 習 目 的
父 母 要 反 思 送 子 女 上 學 的 目 的 , 並 非 為 了 爭 取 好 成 績 或 滿 足 父 母 的 自 豪 感 。而是讓 子 女 明 白 學 習 是 為 了 追 求 知 識 , 充 實 自 己 , 不 與 社 會 脫 節 。

( 二 ) 適 當 的 期 望
子 女 感 到 讀 書 是 苦 事 , 心 理 壓 力 大 , 有 時 候 是 因 為 父 母 過 分 緊 張 , 要 求 過 高 。 若 果 期 望 遠 超 子 女 能 力 範 圍 的 話 , 他 們 會 因 無 法 達 成 家 長 的 要 求 而 感 到 沮 喪 及 失 去 自 信 , 所 以 家 長 對 子 女 的 期 望 要 配 合 子 女 的 能 力 和 循 序 漸 進 , 讓 他 們 感 覺 到 自 己 是 有 能 力 邁 向 可 行 的 目 標 。

( 三 ) 欣 賞 子 女 的 長 處 和 努 力
家 長 要 欣 賞 子 女的 長 處 , 例 如 : 在 温 習 過 程 中 表 現 的 耐 性 ,觀 察 他 們 的 整 體 表 現 而 加 以 讚 賞 。如 子 女 已 盡 了 力 , 便 要 接 受 其 考 獲 的 成 績。 家 長 更 應 在 這 時 候 讚 賞 他 們 的 努 力 , 並 鼓 勵 他 們 繼 續 努 力 。

( 四 ) 接 納 子 女 的 短 處
若 要 成 功 地 教 導 子 女 , 便 須 接 納 他 們 的 短 處。例 如 孩 子 分 析 力 差 , 父 母 不 能 透 過 打 罵 或 嘲 諷 去 改 變 子女 的 能 力 。 反 之 , 父 母 可 以 耐 心 地 誘 導 子 女 對 身 旁 的 事 物 多 加 思 考 , 由 淺 入 深 , 亦 可 利 用 智 力 或 推 理 遊 戲 等 素 材 , 助 他 逐 步 改 善 。

( 五 ) 避 免 比 較
避 免 在 子 女 面 前 將 他 們 與 別 人 比 較 , 如 : 「 你 真 係 無 用 啦 , 讀 書 唔 成 , 表 哥 就 叻 啦 , 年 年 考 第 一 。 」 這 些 負 面 評 價 會 傷 害 孩 子 的 心 靈 , 使 他 們 受 到 挫 折 和 感 到 自 卑 , 引 致 他 們 更 缺 乏 進 取 心 和 無 心 向 學 。

如 何 幫 助 子 女 學 習

( 一 )

培 養 學 習 興 趣
培 養 內 在 興 趣 是 推 動 子 女 學 習 的 長 遠 之 計 , 家 長 可 以 幫 助 子 女 尋 找 新 知 見 聞 , 並 以 趣 味 、 活 潑 的 形 式 引 起 他 們 的 學 習 興 趣 及 喚 醒 其 求 知 慾 , 促 使 他 們 主 動 地 為 追 求 知 識 及 新 鮮 的 事 物 而 學 習 。 家 長 亦 可 準 備 有 趣 的 課 外 讀 物 、 報 紙 等 , 並 多 帶 子 女 到 圖 書 館 、 書 店 , 以 培 養 他 們 的 閱 讀 興 趣 。


( 二 )

高 質 素 的 相 處 時 間
父 母 最 好 每 天 能 安 排 親 子 活 動 時 間 , 真 正 放 下 私 人 的 工 作 和 活 動 , 專 心 地 陪 伴 子 女 , 例 如 聆 聽 他 們 的 心 聲 , 與 他 們 一 起 閱 讀 圖 書 或 報 紙 , 共 同 分 析 有 啟 發 性 的 電 視 節 目 , 引 發 他 們 對 周 圍 世 界 的 興 趣 , 灌 輸 正 確 的 觀 念 。 當 子 女 探 索 和 查 問 時 , 家 長 要 樂 於 回 答 和 提 供 指 引 及 支 持 。


( 三 )

關 心 子 女 的 需 要
「 工 欲 善 其 事 , 必 先 利 其 器 」 , 父 母 需 要 為 子 女 安 排 一 個 屬 於 他 們 的 温 習 空 間 , 那 空 間 毋 須 很 大 , 即 使 只 是 客 廳 一 隅 的 飯 桌 。 當 温 習 時 , 要 保 持 環 境 寧 靜 , 避 免 外 界 騷 擾 例 如 電 視 、 麻 雀 等 聲 浪 , 以 助 他 們 集 中 精 神 。


( 四 )

時 間 表 , 齊 編 訂
訂 定 時 間 表 , 間 接 是 一 種 推 動 力 , 鼓 勵 子 女 要 依 進 度 完 成 目 標 及 增 強 他 們 的 專 注 力 。 父 母 亦 要 以 商 議 的 態 度 ,與 子 女 共 同訂 定 計 劃 , 這 樣子女會 更 樂 意 遵 從 及 完 成 有 份 參 與 的 決 定 。 此 外 , 時 間 表 要 安 排 適 當 的 休 息 和 活 動 時 間 , 讓 子 女 可 以 再 度 集 中 精 神 , 提 高 學 習 效 率 。


( 五 )

先 取 易 , 後 取 難
協 助 子 女 安 排 温 習 、 做 功 課 的 次 序 時 , 可 以 建 議 他 們 先 做 自 己 喜 歡 或 較 容 易 的 科 目 , 這 樣 他 們 便 會 得 心 應 手 , 增 加 信 心 和 成 功 感 。 趁 著 子 女 滿 懷 信 心 和 衝 勁 時 再 去 做 他 們 較 弱 的 科 目 ,子 女 會 較 有 信 心 面 對。


( 六 )

培 養 自 律 能 力
子 女 初 入 學 時 , 家 長 可 以 引 導 他 們 做 功 課 的 事 宜。 但待 學 習 上 了 軌 道 , 家 長 便 應 退 居 幕 後 , 使 子 女 明 白 讀 書 是 他 們 的 責 任 , 讓 子 女 培 養 自 主 、 自 律 和 自 學 的 能 力 及 能 夠 耐 心 、 專 注 和 自 信 地 學 習 。


( 七 )

悉 心 培 育
每 人 都 有 自 己 的 專 長 及 潛 能 , 但 不 一 定 每 位 子 女 都 是 讀 書 的 天 才 。 家 長 可 與 老 師 多 溝 通 , 因 材 施 教 , 協 助 子 女 解 決 學 習 上 的 困 難 。 家 長 亦 可 鼓 勵 子 女 參 與 不 同 的 課 外 活 動 、 研 習 班 或 興 趣 小 組 , 讓 他 們 發 展 潛 能 , 從 而 增 強 學 習 的 興 趣 和 信 心 。

結 語

子 女 的 學 習 能 力 , 固 然 受 先 天 因 素 限 制 , 但 父 母 及 老 師 的 培 育 和 輔 導 , 亦 具 有 決 定 性 的 影 響 力 。 家 長 首 先 要 培 養 子 女 對 學 習 的 興 趣 , 還 要 提 供 有 利 於 學 習 的 環 境 , 訂 立 可 行 的 目 標 , 欣 賞 子 女 的 努 力 , 給 予 真 誠 的 接 納 , 並 鼓 勵 他 們 運 用 良 好 的 學 習 方 法 , 讓 其 盡 展 所 能 。

(二零二二年六月修訂)

PDF 列印版本