其他健康問題

認 識 缺 鐵 性 貧 血

貧血是一種常見的疾病,影響所有年齡層的人,而缺鐵性貧血是其最常見的類型。沒有足夠的鐵,身體就不能產生足夠的血紅蛋白,而血紅蛋白是紅血球內的一種物質,負責將氧氣輸送到各種組織和器官。

成因:

《飲食中鐵攝取量不足》

《吸收不良》 人體大部分鐵質在小腸上部被吸收。胃腸道的任何異常情況都會影響鐵的吸收並導致缺鐵性貧血。

《失血》 鐵隨著我們身體因任何原因失血而流失。例如,育齡婦女月經過多可能會導致失血過多。另外,長期使用亞士匹靈(Aspirin)和非類固醇消炎止痛藥(NSAIDs)、消化性潰瘍、腸道炎症、痔瘡和息肉,甚至癌性生長也會導致胃腸道緩慢但慢性失血,導致缺鐵性貧血。

高危群組:

《處於快速成長階段的兒童和青少年以及孕婦》:由於這些身體變化相關的鐵需求量和紅血球生成有所增加。

《育齡婦女》 因經期失血。

《老年人》 因攝入不足和各種慢性病。

《素食者》 肉類和海鮮含有豐富鐵質,不吃這些食物的人容易患上缺鐵性貧血。

《經常捐血》 與捐血有關的缺鐵往往是暫時的問題,可以通過多吃富含鐵的食物來逆轉。

症狀:

輕度病例可能沒有症狀,但中度至重度病例可能有疲倦、運動耐量低、食慾不振、氣促、心悸或胸痛、頭暈或頭痛等症狀。

其他症狀包括舌頭疼痛、指甲脆弱、經常吃紙或冰等非食物物品(異食癖),以及引致睡眠障礙的不安腿綜合症。

對健康的影響:

輕度的缺鐵性貧血可能不會被發現,亦不會對健康構成重大風險。然而,嚴重的情況可能會產生以下結果。

《心臟問題》 心悸,因為心臟需要更努力地泵血以彌補血液攜氧能力的下降。這最終可能導致心臟衰竭。

《與懷孕相關的問題》 缺鐵性貧血更容易導致新生兒早產和低出生體重。

《成長問題》 缺鐵性貧血會影響兒童的成長和發展。

《影響免疫系統》 增加疾病和感染的風險。

如何預防:

吃富含鐵的食物。肉、蛋、海鮮、深綠葉蔬菜、乾果、豆類和豌豆是鐵的豐富來源。值得注意的是,肉類和海鮮中的血紅素鐵更容易被人體吸收。為了增強植物性食物中非血紅素鐵的吸收,建議同時進食含豐富維生素C的食物如橙、檸檬、青檸、西柚、奇異果、番茄、西蘭花等。

茶和咖啡等飲品妨礙鐵質吸收,建議避免在餐後一至兩小時內飲用 。

治療:

《要找出並治療成因》

《吃富含鐵的飲食和服用鐵補充劑是治療的主要方式》

如果您懷疑自己患有缺鐵性貧血,請務必諮詢您的醫生,因為這不是自我診斷或使用非處方鐵補充劑自行治療的問題。事實上,鐵片除了可能與某些藥物產生相互作用外,還會影響其他營養礦物質的吸收並引起胃腸道不適。在嚴重的情況下,長時間過量攝入鐵會導致主要器官衰竭甚至死亡。

每 天 建 議 的 鐵 質 攝 取 量 如 下 :

年齡 建 議 每 天 攝 取 量 ( 毫 克 )
4-6 10 10
7-10 13 13
11-13 15 18
14-17 16 18
18-49 12 20

鐵 質 較 豐 富 的 食 物

1.

肉 類 、 海 產 類

  • 牛 肉 、 豬 肉、 羊 肉 等
  • 蠔 、 蝦 、 蜆 等

註 : 醫 學 研 究 發 現 過 量 進 食 紅 肉 ( 如 牛 肉 、 豬 肉 和 羊 肉 等 ) 會 增 加 患 大 腸 癌 的 風 險 。 世 界 癌 症 研 究 基 金 會 建 議 每 星 期 食 用 少 於 500 克 ( 約12兩 半 ) 的 紅 肉 ( 以 煮 熟 計 ) 。

2.

蛋 類 、 乾 豆 類 及 其 製 品

  • 雞 蛋
  • 黃 豆 、 小 扁 豆 、 紅 腰 豆 、 腐 竹 等
3.

乾 果 類

  • 提 子 乾 、 杏 脯 乾 等
4.

果 仁 、 種 子 類

  • 腰 果、 芝 麻 、 花 生 等
5.

蔬 菜 類

  • 菠 菜 、 木 耳 等
6.

穀 物 類

  • 糙 米 、 燕 麥 等
  • 添 加 了 鐵 質 的 早 餐 穀 物

食 物 鐵 質 含 量

食 物 重 量 鐵 質
( 毫 克 )
食 物 重 量 鐵 質
( 毫 克 )
牛 ( 後 腿 肉 ) ( 熟 ) 100克 2.6 紅 豆 ( 烚 熟 ) 1杯 * (230 克 ) 4.6
豬 ( 上 腰 肉 ) ( 熟 ) 100 克 1.2 小 扁 豆 ( 烚 熟 ) 1 杯 ( 198 克 ) 6.6
羊 ( 腿 肉 ) ( 熟 ) 100 克 2.2 腰 果 1 安 士 ( 28 克 ) 1.7
雞 ( 上 腿 肉 ) ( 熟 ) 100 克 1.3 芝 麻 1 湯 匙 ( 9 克 ) 1.3
罐頭水浸吞拿魚 100 克 1.5 花 生 1 安 士 ( 28 克 ) 1.2
蜆 ( 熟 ) 100 克 27.9 提 子 乾 半 杯 ( 72 克 ) 1.3
蠔 ( 熟 ) 100 克 9.2 杏 脯 乾 半 杯 ( 65 克 ) 1.7
蝦 ( 熟 ) 100 克 3.0 棗 乾 100 克 2.3
雞 蛋 ( 熟 ) 1 隻 ( 50 克) 0.9 菠 菜 ( 烚 熟) 1 杯 ( 180 克 ) 6.4
黃 豆 ( 烚 熟 ) 1 杯 ( 172 克 ) 8.8 木 耳 (水發) 100 克 5.5
紅 腰 豆 ( 烚 熟 ) 1 杯 ( 171 克 ) 5.0 糙 米 飯 1 杯 ( 195 克 ) 1.0
鷹 嘴 豆 ( 烚 熟 ) 1 杯 ( 164 克 ) 4.7 燕 麥 麩 早餐
穀 類 食 品
半 杯( 40 克 ) 1.8
腐 竹 ( 乾 ) 100 克 16.5 燕 麥 ( 煮 熟 ) 1 杯 ( 234 克 ) 2.1

*1 杯 約 240 毫 升


參 考 資 料:
1) 中 國 居 民 膳 食 營 養 素 參 考 攝 入 量 ( 2 0 1 3 )
2) 食 物 安 全 中 心 營 養 資 料 查 詢 系 統
3) 香 港 紅 十 字 會 捐 血 服 務 中 心
4) Anaemia: A Public Health Problem Worth Attention. Non-Communicable Diseases Watch, July 2019, chp.dh.hk

(二零二三年十一月修訂)

PDF 列印版本