心理社交健康

子女自尊自信,父母齊心創造

在兒童及青少年成長的過程中,自尊和自信的建立是很重要的。子女的自尊和自信涵蓋他們對自己的才幹和價值的肯定,面對挑戰及從成敗中學習的能力。在日常生活中父母可以學習以下的技巧幫助子女建立自信心。

  1. 欣賞子女
    欣賞子女的付出和努力,給予正面、具體的回饋。家長的肯定和鼓勵可以令子女學會欣賞自己。
  2. 尊重子女
    青少年對事物有自己的看法和喜好,父母應嘗試接納他們的意見和選擇。當孩子有機會學習如何做出決定時,他們開始對自己生活帶有責任感和控制權。
  3. 培養子女獨立處事能力
    平時可按子女的能力,分予一些工作及責任給他們。當孩子遇到困難時,家長宜藉這些機會教導孩子解決困難的技巧,鼓勵孩子自己解決困難。當然,如果有需要,家長可以給予引導或建議。重點是家長不急於為孩子解決難題,給孩子獨立解決問題的機會。
  4. 避免比較和批評
    避免將子女和別人作比較或說一些批評的說話,例如:「其他人都做得到,為甚麼偏偏你做不到?」、「你真的又蠢又懶!」這些負面評價會打擊子女的自信心。
  5. 幫助子女自挫敗中成長
    每個孩子都會犯錯。要令子女明白,我們可以從錯誤學習,因為錯誤是學習過程中寶貴的組成部分。父母的開解和支持,讓子女相信自己可以做得到,從而建立自信心。
  6. 鼓勵子女發掘自己的長處
    可鼓勵子女多參與不同的課外活動或興趣小組,作多方面的嘗試,發掘自己的潛能,例如:唱歌、繪畫、跳舞、運動或做義工。

一個充滿自信的孩子會肯定自己的價值和長處,並不害怕別人知道自己的缺點,他會勇於面對挑戰,勇往直前。父母的讚賞、尊重、信任、支持和鼓勵,可以協助子女認識自己,增強自信心。

(二零二二年六月修訂)

PDF 列印版本