心理社交健康

譜唱自尊自信

「自尊感」是什麼?

「自尊感」指的是一個人對自己的評價,「自信」是相信自己處事的能力。一個有自尊自信的人一般對自己的評價比較正面、較能肯定自己的價值和長處,也會勇於接受新挑戰。

自尊從何而來?

自尊感的建立由早期的成長階段開始,透過接觸、嘗試和學習各種不同的事物,了解自己的能力和長處。父母、師長、同學和朋友,以及我們的自我評價直接影響了我們自尊感的發展。

了解自己的自尊感

嘗試問問自己:

  1. 你喜歡自己嗎?
  2. 你有沒有滿意自己的地方?
  3. 你是否願意改善自己的不足之處?
  4. 你是否覺得自己一無是處?
  5. 你是否覺得自己不討人喜歡?
  6. 你會否與別人比較,而常覺自己不如人?
  7. 你有沒有信心達成自己訂的自標?
  8. 你會否因害怕失敗而不願嘗試新事物?

培養自尊感的方法

  1. 欣賞自己的優點
    列出自己的長處和成就(例如:為人正直、熱誠待人、精於體藝等),然後將這張清單放在容易看見的地方,提醒自己值得欣賞和獨特之處。
  2. 跟自己說一些正面的說話
    嘗試以正面的想法去取代對自己的負面評價,提醒自己:「我有能力去應付。」、「我可以盡力去嘗試。」
  3. 發揮自己的潛能
    開放自己去接受一些新挑戰,多參加不同的活動,例如:童軍、外展訓練、興趣小組,亦可做義工服務社會,從而了解自己的能力、興趣和才華。
  4. 接納自己的不足
    不要期望自己十全十美或樣樣皆能,明白每個人都有長處及短處,凡事只要盡力而為就已經足夠。
  5. 改善自己的缺點
    因應自己的能力,逐步改善自己的缺點。
  6. 避免與別人比較
    「一山還有一山高」。比較是一個無止境的深淵,只會損害你的自尊。要明白每個人都是獨一無二的,嘗試與昨日的自己比較,希望自己今日能比昨日進步。
  7. 為自己訂立明確的目標
    訂立合理的期望和可行的目標,然後逐步向着目標努力,並學習欣賞自己在過程中所付出的努力和所得的進步。
  8. 從錯誤中學習
    每個人都有機會犯錯,最重要是能從錯誤中學習,將挫敗視作成長的機會。當遇到挫折時,不要將自己視為失敗者。我們可以從錯誤中學習,承認過錯,並勇於改過,檢討可以改善的地方。
  9. 主動幫助别人
    在日常生活中,可以嘗試從一些微小的事情開始,多主動幫助身邊的人。能夠為他人提供幫助,對別人表達善意,有助提升自尊感。
  10. 建立良好的人際關係
    與父母、家人、師長和朋友建立良好的關係。遇到困難時,身邊一些正面而懂得欣賞你的人可以為你提供支持和鼓勵。

(二零二二年六月修訂)

PDF 列印版本