心理社交健康

如何處理壓力

壓力是甚麼?

當我們在生活遇上一些轉變、困難或挑戰時,例如因疫情停課一段時間後復課、考試、參加比賽等,我們便可能會感到壓力。除了這些外在因素,內在因素包括我們對自己的期望、面對問題的態度、自我放鬆能力等,也能影響我們受壓的感覺。適量的壓力能推動我們去努力,有助提升做事效率和表現。壓力過高或長期受壓時,則會損害我們的身心健康。因此,我們有需要學習如何處理壓力,把它維持在適量水平。

壓力過高的徵狀

身體方面 肌肉繃緊疼痛、頭痛、肩背痛、心跳和呼吸急促、腸胃不適、失眠或睡眠過多、經常感到疲倦
認知方面 難以集中精神,記憶力下降
情緒方面 容易波動、焦慮不安、煩躁、易怒、情緒低落
行為方面 失去食慾或食慾大增、坐立不安、做事提不起勁、社交退縮、增加吸煙飲酒、濫用藥物、自我傷害

處理壓力的有效方法

  1. 找出引起壓力的原因,採取行動,解決問題
    例如:對拒絕朋友的要求感到有壓力
    • 你的想法:我一定要答應朋友的要求,才不會被他們討厭。
    • 你的感受:感到受壓。
    • 採取行動:在現實生活中尋找支持自己的想法的證據,和不支持自己的想法的證據。
      • 支持自己的想法的證據:我答應了朋友的要求,她對我很滿意。
      • 不支持自己的想法的證據:我曾經拒絕了朋友晚上一起外出的要求,現在大家仍然是好朋友。
    • 解決問題:把無益的想法用符合實際情況的想法取代:「即使我拒絕朋友的要求,我們依然能做朋友。」停止用忽視自己意願的方法來避免被朋友排擠。
  2. 對自己建立合理期望
    • 量力而行:無須事事執著完美
    • 拒絕超載:避免作出過多承諾,令自己責任超載,應付不來
  3. 提升處事能力
    • 首先排次序:按迫切性和重要程度,將功課和任務排出先後次序,然後依次完成它們
    • 拆件易處理:將複雜的功課和任務,分拆成數件小項目,令自己較易處理
  4. 建立支援網
    • 傾訴好處多:向人傾訴有助調節情緒,是釋放壓力的有效辦法
    • 接受別人的幫忙:能增加解決困難的機會,和深化彼此關係
  5. 建立健康的生活習慣
    • 有助抗壓的生活:包括學習正面思想、多做身心鬆弛練習、經常做運動、健康飲食和有足夠睡眠

(二 零 二 二年 六月 修 訂)

PDF 列印版本