性教育

青 春 期 ( 家 長 篇 )

每個父母都知道自己的子女在成長的過程中,一定會面對青春期的生理及心理大轉變。作為父母,又有甚麼方法去幫助子女平穩過渡青春期呢?想知道答案,就要清楚青春期各方面的轉變。

青春期是兒童逐漸長大成為成年人的一個過渡階段,約在十歲開始,直到二十歲左右才結束。青春期最明顯的轉變是身體發育,生理上漸趨成熟,具備生育的能力。而在心理方面亦會起很大變化。女孩子通常較早開始青春期,約在七至十二歲開始,男孩子 則在九至十四歲開始。每個人發育的時間都不同,開始時間的早與遲因人而異,成長的步伐亦會不一樣。無論開始發育的時間早或遲,當發育一開始,大部分人都會跟隨正常的發育進度。

生理轉變

青少年踏進青春期,性荷爾蒙分泌會增加,使身體產生一連串變化並開始迅速地發育成長;第二性徵亦相繼出現,使男女生理上產生顯著差別。

男孩子

  • 身高、體重增加,身體愈來愈結實
  • 長出鬍鬚
  • 喉核出現,聲線變低沉
  • 骨骼和肌肉發達,肩膊變寬
  • 睾丸及陰莖漸漸增大及增長;陰囊增大,外皮色素加深;睾丸開始成熟及製造精子

女孩子

  • 身高、體重增加,體形變得比較渾圓
  • 聲線保持尖而高
  • 乳房發育
  • 臀部積聚脂肪及變寬
  • 卵巢開始成熟,製造成熟的卵子;子宮內膜有周期性的變化及脫落,形成月經

男孩子 和女孩子

  • 皮脂腺及汗腺分泌增加,可能出現暗瘡及體味
  • 體毛出現,長出陰毛、腋毛

乳房發育

乳房的大小因人而異,各人開始發育的年齡亦有所不同,一般大約是在七至十二歲。女孩子的乳房開始發育時,若首先只有一邊乳房出現小幅度增大,屬正常現象,家長可繼續留意觀察。其後若發現另一邊乳房一直沒有發育跡象,請找醫生檢查。

月經

大部份的女性會在十至十五歲出現初經。女性踏入青春期,生殖器官受荷爾蒙影響而開始排出卵子,同時又會分泌雌激素,使子宮內膜開始增厚。排卵後,卵巢又會分泌黃體素,使子宮內膜繼續增厚,增加充血。倘若此時已排出的卵子與進入輸卵管的精子結合並受精,就會在已增厚的子宮壁著床,繼續孕育成胎兒。
若卵子沒有受精,卵巢就會停止分泌黃體素,子宮內膜就會停止增厚,並會脫落。而其儲存的血液、殘餘細胞和黏膜就會形成經血,從子宮頸口經陰道排出體外,排經約持續3至7天不等。
青春期的少女發育未完全成熟,經期在最初的兩、三年可能不規則。每次周期可以短至兩、三星期,或長至幾個月,每次行經日數約為3至7天。父母可教導女兒詳細記錄自己的周期,方便日後觀察。

夢遺

當男孩子 進入青春期,睾丸會開始產生大量精子。在睡眠時,腦中樞神經抑制能力減低,身體轉動、內褲和棉被的壓迫或綺夢會令陰莖受到刺激,引起射精,這情況就稱為夢遺 。夢遺 是男孩子 在青春期的正常生理現象,對身體健康並無害處,因此毋須過分憂慮。由於各人踏入青春期的年齡不同,開始夢遺 的年齡亦有所不同。而夢遺 的次數亦因人而異,有些人從沒有夢遺 ,有些人則數月一次至每星期兩、三次,均屬正常現象。若夢遺 的次數過於頻密,可採用下列預防方法︰

  • 採取側睡姿勢
  • 睡覺時衣被要寬鬆及舒適,以免壓迫性器官
  • 睡前不宜過飽或飲酒
  • 臨睡前排清小便
  • 盡量不要看色情書刊及電影

早熟與遲熟

在年紀相若的男孩子 和女孩子當中,各人發育的時間都會有所不同。發育較一般人早的稱為早熟,而發育較一般人遲的稱為遲熟。發育的早與遲是受遺傳、營養、氣候及運動等因素影響。若然子女出現早熟或遲熟的情況,應請教醫護人員。

女孩子

正常情況 早熟的跡象 遲熟的跡象
乳房 約在七至十二歲時,乳頭會首先突起,乳頭、乳暈及乳房隨後漸漸增大 七歲前乳房已有發育跡象 十三歲乳房還沒有發育跡象
陰毛 約在九至十四歲,乳房發育 不久後,陰毛開始出現
初經 約在十至十五歲出現初次經期 十歲前已有初經 十五歲還沒有初經

男孩子

正常情況 早熟的跡象 遲熟的跡象
外生殖器官 約在九至十四歲,睾丸及陰莖漸漸增大及增長;陰囊增大,外皮色素加深 九歲前外生殖器官已有發育跡象 十四歲睾丸還沒有發育跡象
陰毛 約在十至十四歲

心理轉變

除了上述的生理轉變 外,青春期的孩子更要面對偌大的心理轉變 。他們會對其他人的說話較敏感,同時會渴求獨立自主、崇拜偶像、重視朋輩的接納及認同。他們有時會充滿自信而興高釆烈,有時卻感到自卑而意志消沉。

給家長的建議

父母和處於成長階段的孩子相處時,要表現出親切的關懷、體諒、接納及支持,並樂意聆聽他們的傾訴,彼此分享生活經驗,談論人與人之間的相處之道,以助孩子面對困難,減少因正常身心成長而產生的疑惑和焦慮。

(二零二二年六月修訂)

PDF 列印版本