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聞稿

二零一四年七月八日

衞生署發表使用互聯網及電子屏幕產品對健康的影響報告

  衞生署今日(七月八日)發表《使用互聯網及電子屏幕產品對健康的影響諮詢小組報告》(「報告」)。該報告為兒童、青少年、家長及教師提供健康地使用互聯網及電子屏幕產品的建議。

  衞生署社會醫學顧問醫生(學生健康服務)鍾偉雄醫生說:「我們十分關注日漸普及的互聯網及電子屏幕產品,對兒童和青少年健康所構成的潛在風險。」

  鍾偉雄醫生說:「我們認同互聯網和相關科技可為日常生活帶來好處,但『報告』亦重點指出要注意的潛在健康風險,並提出建議協助兒童和青少年明智地使用互聯網及電子屏幕產品。」

  因應互聯網及電子屏幕產品如電視、視像遊戲、電子書及雜誌、電腦和智能電話的迅速發展,以及對兒童和青少年造成的健康影響,衞生署在二零一三年十二月召集了「使用互聯網及電子屏幕產品對健康的影響諮詢小組」(「諮詢小組」)商討關注事宜。

  為便利「諮詢小組」的工作,衞生署在二零一三年十二月進行了一項有關學前兒童、中小學生、家長和老師就使用互聯網及電子屏幕產品的調查。收集所得的四千三百份受訪調查問卷結果顯示,使用互聯網及電子屏幕產品的情況十分普遍。

  調查顯示,學前兒童開始收看電視的年齡中位數是八個月大,開始觀看影碟機的年齡中位數是十個月大,開始使用平板個人電腦的年齡中位數是十六個月大,開始使用電腦的年齡中位數是兩歲。使用電子屏幕產品的最小年紀只有一個月大甚或更小。只有14%家長會經常陪同學前子女使用平板電腦, 亦只有        12%家長會經常陪同學前子女使用電腦。

  此外,有五分之一的受訪中小學生每日花超過三小時使用互聯網,約一半的受訪家長認為子女花太多時間使用互聯網,影響日常生活,有64%家長曾經常或間中因使用互聯網及電子屏幕產品與子女爭執。

  調查亦指出,有37%受訪中小學生表示因使用互聯網及電子屏幕產品,曾經常或間中放棄戶外活動,有       49%受訪者曾經常或間中減少睡眠時間。另外,有45%受訪者曾經常或間中認為使用互聯網及電子屏幕產品,影響了學業成績,有      19%受訪者曾經常或間中向家人,朋友或老師隱瞞使用互聯網時間。

  鍾偉雄醫生說:「有強力證據支持肥胖與使用屏幕時間有正比例的關係。這由於肥胖與靜態生活習慣相關行為如吃零食及睡眠不足有關。」

  「諮詢小組」認為有需要預防兒童因過度使用互聯網及電子屏幕產品,而影響他們的日常生活及其他重要事情。

  「諮詢小組」參考了海外和本地機構的資料和意見,在「報告」內作出以下的建議:
  1. 給父母及教師的一般原則「安全行動(SAFE ACTS)」

    • 以身作則,實踐原則
    • 先知先覺,提高警覺
    • 正面促進,健康邁進
    • 賦予權利,自我管理
    • 同訂規則,清晰界限
    • 保持溝通,開放互動
    • 互相尊重,表示信任
    • 尋求協助,適當支援

  2. 給兒童及青少年的一般原則「我敢我做(DARES)」

    • 均衡發展,潛能盡現
    • 先知先覺,提高警覺
    • 尊重了解,信任關懷
    • 有商有量,分享心得
    • 主動求助,尋找支援

  此外,「諮詢小組」亦提供以下十個健康「貼士」:
  1. 積極參與體能活動及戶外活動
  2. 參與現實生活中的互動接觸
  3. 限制屏幕時間及明智地選擇屏幕活動
  4. 留意眨眼及休息
  5. 採用適當設置
  6. 保護聽覺、注意安全及衞生
  7. 確保睡眠時間足夠及環境合宜
  8. 注意網絡安全
  9. 遵守網絡及社交網站的良好行為
  10. 限制接觸不當的資訊

  今日一同出席記者會的香港眼科醫學院高德全醫生指出,經常注視近距離事物與近視發展有關,過度使用電子屏幕產品會增加近視加深的機會。香港骨科醫學院林楚賢醫生亦表示,很多人使用這些產品時都忽略適當姿勢及動作,容易造成頸、腰及上肢疼痛。

  另外,香港兒科醫學院曾雯清醫生強調,家長與年幼子女的面對面互動接觸,對他們的社交發展很重要。而香港精神科醫學院包始源醫生補充說,成癮、網絡欺凌及其他心理社交精神健康都是與使用互聯網及電子屏幕產品相關的重要問題。

  鍾偉雄醫生說:「『報告』提供的建議能有助減低相關健康問題的風險。」

  這是提醒公眾和有關持份者採取適當措施,以減少年輕一代因使用互聯網及電子屏幕產品對健康造成不良影響的第一步。衞生署會繼續監察最新發展,與其他伙伴攜手合作,進一步推廣健康地使用互聯網及電子屏幕產品。

  鍾醫生衷心感謝「諮詢小組」各位成員的專業意見及寶貴貢獻。

  有關「報告」的全文及行政摘要已上載衞生署學生健康服務網頁(http://www.shs.gov.hk/tc_chi/internet/health_effects.html)。

2014年7月8日(星期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