彩橋

本通訊旨在加強衞生署學生健康服務和學校之溝通。

二零一四年六月 第六十三期

衞生署學生健康服務出版


編者的話

現今資訊科技發達,上網彷彿已成為青少年日常生活中不可或缺。可是越來越多網民認為自己有「權利」用直接和強烈的表達意見方式,作出種種不負責任的言論及行為。大家可曾在網上討論區或社交網站上,被人以粗言穢語人身攻擊、「起底」公開個人資料或將相片移花接木等等,被肆意羞辱的情況出現?在網絡欺凌日益嚴重的情況下,受害的青少年應如何面對來自「虛擬世界」的欺凌呢?

今期我們請來學生健康服務的臨床心理學家,為大家探討網上欺凌的問題及處理網上欺凌的正確方法,希望我們能真正享受到新資訊科技帶來的樂趣。


健康解碼

向「網上欺凌」說不

臨床心理學家 :

林梓君


「上網」=「好玩」=「零風險」?

作為年青新一代,相信你也有恆常使用電腦及上網的習慣。每天上網的時候,我們都可以做許多我們喜歡的事:透過社交網站,我們可以時常與朋友保持聯繫,知道朋友的近況;在網上討論區,我們可以自由表達自己的意見,也可以了解別人的想法,和其他人作交流;當我們和朋友互傳短訊和照片的時候,又可以隨時和朋友分享很多我們覺得有趣的事物。網上生活確實可以為我們帶來不少便利和樂趣。

你可曾想過,當你每天享受著上網的樂趣時,有些人可能同時會利用互聯網去做一些傷害人的事、講一些中傷人的說話,或者發放一些我們不想見到的訊息?假如你遇到這些在網上傷害我們的人,你又有沒有想過可以怎樣保護自己和其他人?

「上網」+「貪玩」=「網上欺凌」?

當我們面對一些看不過眼的事,有時我們都想可以有機會表達一下不滿。遇到一些我們不喜歡的人,有時我們都想教訓和戲弄一下對方。對於其他人的醜聞和秘密,我們有時都會很好奇,也有衝動想和朋友分享這些事。難道上網表達一下意見、宣洩一下情緒、和別人開玩笑、和朋友分享一下自己的所見所聞,這樣也有錯?

你可曾想過,只要是透過電郵、短訊、網頁、網上討論區等發放侮辱性的訊息或作人身攻擊,已算是「網上欺凌」。「網上欺凌」指發生在資訊科技通訊平台上的欺凌事件,網上欺凌的訊息除了文字之外,還包括照片、短片及聲音等使人感到尷尬、受威脅的訊息。

網上欺凌只是「小問題」?

試想像一下,假如你經歷以下的遭遇,你會有什麼感受?

李同學: 最近我在一次話劇表演中忘記台辭,在我不知情的情況下,演出片段被同學上載,並不斷被轉發,後來一些人更在網上不斷評論我,講一些刻薄的說話,甚至將我出醜的片段「惡搞」成不同版本,那些片段竟然有幾千人點擊,實在太過分!
黃同學: 我曾在網上討論區發表過一些個人意見,並與別人展開公開討論,有些反對我的人竟然出言恐嚇,又用粗口辱罵我的家人。事後我發現自己不斷被人「起底」,我的個人資料,包括名字、就讀的學校、班級,甚至和朋友的一些合照也被人在網上公開。走到街上,我覺得自己被人指指點點。

在網絡世界裡,許多網上欺凌者往往以為可以輕而易舉地、公開地、匿名地攻擊別人,而不會被人發現。他們在網上傷害別人時,往往因為看不到對方的反應而以為沒有嚴重後果,低估了自己所做的事對別人的傷害。也有一些人會認為自己只是和別人「開玩笑」,而且覺得在網絡世界上「人人都這樣做」,沒有什麼大不了。不過這些想法全都不是事實。

根據外國及本地的研究和經驗,網上欺凌對受害者有可能會帶來嚴重的情緒困擾,他們較易感到自卑、焦慮和抑鬱,他們可能會出現害怕上學、成績倒退及社交退縮等問題,甚至產生自殺念頭。

網上欺凌和我有什麼關係?

你可能會認為自己從未試過被人欺凌,也不會去欺凌別人,「網上欺凌」似乎跟自己沒有什麼關係。不過,作為網絡世界的一份子,其實我們每一個人都有機會受影響。透過轉寄或分享欺凌者所發放的訊息,我們也有可能在不知不覺間加入了欺凌者的行列。當我們隨意轉發有關其他人的事,而沒有想清楚那些內容是否傷人或是否屬實,原來可能已經對人造成既深且廣的傷害,間接助長了欺凌行為,後果可以很嚴重。

我可以做什麼?

做個負責任的網民

要打擊「網上欺凌」,最好的方法就是從個人做起,學習尊重及接納不同的意見。在傳送任何資訊前,先要考慮清楚後果,也要設身處地去想一想,收到惡意批評的人會有什麼感受?看到中傷的說話會有多難受?我們要為自己在網上所說的話或所做的事負責,不作匿名或惡意評論,也不傳送色情和暴力的資訊。

做個網絡好公民

在網絡世界裡,你希望別人怎樣對待你,就要怎樣對待人。我們應該避免轉發欺凌的訊息或協助「人肉搜尋」,千萬不要助長別人的欺凌行為。要尊重他人私隱,在未經同意之前,絕對不要把朋友的私人訊息或資訊分享出去。發現其他人受欺凌時,不要袖手旁觀,要為他人挺身而出,舉報有關的欺凌事件。

小心保護個人私隱

我們必須了解,那些我們以為「只在朋友之間分享」的訊息和照片,可能透過複製、分享或轉發,瞬間傳遍網絡,無法取回。我們曾經傳送出去的圖文,有機會成為網路上一個永久紀錄,日後透過搜尋工具,可以找到和自己有關的資訊。因此在網上發送任何資訊前,必須小心謹慎,我們應先問問自己,為何要張貼那些圖文?哪些人可能會看到那些內容?其他人是否會誤解,或者利用那些內容作為攻擊的工具?

以批判的眼光看待網上資訊

一些廣泛流傳的消息未必一定是事實,就算是朋友傳來的資訊,我們也要小心判斷它的真實性。透過查閱不同的資料來源和可靠的網站,確認資訊的可信性,避免接收錯誤的訊息或輕信謠言。對於網路上遇到的陌生人要保持警覺,不應隨便回覆或轉發他們傳來的訊息,避免助長謠言的散播。

講出來有用嗎?

面對欺凌行為,我們絕不應該啞忍,假如不幸遇上網上欺凌事件,應即時通知家長或老師,我們亦應該保留欺凌者的訊息作為證據,以便作出適當的跟進。面對欺凌者網上的攻擊,我們應避免繼續在網上作出回應或報復,以免進一步刺激對方的情緒,引發更多網上的人身攻擊。遇到網上欺凌事件,有需要時亦可以聯絡互聯網供應商或流動電話供應商尋求協助;情況嚴重時,便需要考慮向警方舉報。

家長和老師可以怎樣幫助我們?

關心子女在網路上的體驗

假如家長對於子女的網上世界加深了解,在子女遇到困難的時候,就可以提供實際的支援和協助。父母應該增進個人對資訊科技的認識,並且多關心子女在網上世界所遇到的人和事,問問孩子喜歡在網上做什麼、喜歡瀏覽哪一些網站,了解子女和朋友在網上怎樣溝通,平日會接收哪些資訊。嘗試親身了解子女的網上世界,感受一下當中的樂趣,也了解當中的風險。

增加對「網上欺凌」的認識

老師要讓學生明白欺凌行為並不是一時貪玩或是一般嬉戲的行為,要了解欺凌行為的嚴重後果和責任,重申學校反欺凌的立場。讓學生對「網上欺凌」這個問題加深了解,及早認識一些預防和處理的方法。

鼓勵合宜的網上行為和正面的媒體經驗

鼓勵年青人在網上和別人有一些正面的互動和交流,以適當和負責任的態度,在網上發表個人意見。父母應從小引導子女遠離不當的媒體,包括暴力、色情,或充斥粗言穢語及不良行為的內容。多善用互聯網這有效的學習工具和娛樂的平台,鼓勵一些正面而適齡的媒體經驗,向年青人推薦一些有益、有趣而可靠的網站、遊戲和資訊。


提供情緒支援

多關心孩子的情緒和行為,留意一下孩子在上網後會不會出現負面情緒?看到一些短訊後會不會情緒低落、焦慮不安?學業成績有沒有突然倒退?在校內有沒有受到同學欺凌?有沒有變得離群,甚至不願上學?假若發現孩子受到困擾,應該提供情緒支援,並鼓勵他們求助,而不應在這個時候責怪或教訓他們

採取積極態度應付網上欺凌

假若孩子主動求助,家長及老師應該對他們願意求助的決心和勇氣給予肯定。假如發現他們對於欺凌行為產生謬誤想法,例如認為「因為自己表現差,所以被人取笑也是應該的」或覺得「無論我做什麼都制止不了別人的欺凌」,應該予以糾正,讓他們明白欺凌行為本身是不對的。假如不幸遇上欺凌,應主動舉報,讓欺凌者知難而退,防止欺凌事件再次發生及蔓延。

結語

作為網絡世界的一份子,我們每個人都能為打擊「網上欺凌」出一分力。不論在虛擬或真實的世界裡,我們都要學會彼此尊重,善待他人;在線上和離線時,我們都要對自己的行為負責。當我們享受網絡世界的方便和樂趣時,我們同時要了解它所帶來的風險,在父母和老師的引導下,學會更有智慧地善用互聯網這工具。


參考資料

Patchin, J.W., & Hinduja, S. (2012). Cyberbullying prevention and response: expert perspectives.New York: Routledge. Kowalski, R. M., Limber, S. P., & Agatston, P. W. (2012) Cyberbullying: bullying in the digital age (2 nd edition). Wiley-Blackwell. Tokunaga, R. S. (2010). Following you home from school: A critical review and synthesis of research on cyberbullying victimization.Computers in Human Behavior 26, 277-287.
教育局(2010) 和諧校園齊創建之「校不容凌」資源套

彩橋Blog

我對使用電腦網絡和電子通訊產品的意見

我覺得它把我和朋友的關係增強了。

不是太喜歡上網,因為如果上得太久,可能會沉迷上它。

我認為它令很多人沉迷,亦希望大部分的人放下它,看看世界!

不要過度使用。

方便、好用但長期使用會導致眼睛變差。

我覺得使用電子產品,是看你怎麼用,用來玩遊戲就不好,用來學習就是好的。

我覺得用電腦上網可以搜尋資料更快捷。

我認為現在的手機功能過多,使人與人之間的交談少了。


彩橋Chats

華仔: 你快D幫我評評理.
明仔: 有咩事,我一定幫你,快D講.
華仔: 強仔將我上次罰企張相上載咗,仲寫咗好多嘢.
明仔: 強仔好似有D做錯咗.
華仔: 快D叫多D人,幫我係網上唱衰佢!!!
明仔: 唔好啊!咁我地就會好似強仔咁成為“網上欺凌”嘅人㗎啦!
華仔: 咁點算好?
明仔: 即刻搵黃Sir傾吓啦!等我陪你去.
華仔: 好!門口等.

健康小先鋒

小先鋒最近發覺以晴有些唔開心,也少了跟她要好的同學說話。小息的時候便和她一起談天。

小先鋒: 以晴,你最近好似有些唔開心 ?
以晴: 最近我配了新眼鏡,俾同學放在網上群組討論,笑我似卡通人物。
小先鋒: 你有向他們說出你唔開心的感受嗎 ?
以晴: 無呀!
小先鋒: 你應該坦誠向他們講出你不快的感受及請他們停止討論。

如欲查詢有關學生健康上的問題,歡迎與健康通訊站聯絡。

電郵地址: shsbridge@dh.gov.hk

編輯委員會: 何振聯醫生、陳淑儀護士、蔡賽鳳護士、黃桂群護士、陳建佩護士

電話: 23494212 / 31634600 傳真: 2348396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