彩橋

本通訊旨在加強衞生署學生健康服務和學生之溝通。

二零一六年九月 第七十一期

衞生署學生健康服務出版



爸媽和我一起面對挑戰

編者的話

青少年在青春期需面對很多適應和挑戰,包括自我形象的困擾、家庭關係問題、學業前途、以及交友與感情的苦惱,這些挑戰可能使我們處於困境中而感到無望。若能學習「與人分享」、「正面思維」及「享受生活」,使自己擁有良好的心理健康狀態去面對問題,生活會更健康、更開心和更充實。與爸媽一起面對挑戰或困難,處理問題就輕鬆得多,大家可與爸媽一起分享以下訊息。

彩橋 Blog

我最愛爸媽跟我說…

你做得很好啊!
加油、努力!你一定做到。
我愛你。
繼續努力,爸爸和媽媽會一直支持你!
盡了力就可以了。
就算有什麼事,爸媽都會陪著你。

1. 與人分享

爸媽可以......與我分享你們的生活,說說感受和意見

讓我......學會與人分享生活的喜與憂

我希望你們能與我分享日常生活中的所見所聞,令你們發笑、失望、傷感、興奮、尷尬、憤怒......的事情。

爸媽可以......給予我多一點共膳及相處的時間

讓我......遇上生活不如意時,可以有機會向你們表達不快的情緒

我希望你們能盡量放下手上工作,離開手機,以温和語氣與我對話,時常留意我的情緒及了解原因,並給予支持。

爸媽可以......向我說出讚賞話語

讓我......知道自己被欣賞、受重視,會更加愛惜自己

我希望你們常說欣賞的話,例如「這是一個很好的建議!」「你懂得關心別人,值得讚賞。」「我很喜歡你對人很有禮貌。」

爸媽可以......接納我對事情有不同的看法

讓我......知道沒有什麼事不能和你們談的,可以放心把困難說出,尋求協助

我希望你們能細心聆聽我的想法,從中了解原因,千萬不要急於表達意見。

爸媽可以......給我一點時間去抒發及平復情緒

讓我......有途徑抒發內心不愉快情緒

我希望你們接納我有喜、怒、哀、樂的感受及有疏導情緒的需要,容許我有適當空間處理情緒。

爸媽可以......鼓勵我參與義工服務,幫助他人

讓我......幫助別人時感到快樂

我希望你們加入義工行列,我也會因受感動而變得樂於助人。

2. 正面思維

爸媽可以......與我說說笑,製造歡樂氣氛

讓我......輕鬆享受家庭生活,回憶愉快的片段,有助減少負面情緒,培養樂觀態度

我希望你們時常面帶笑容及富幽默感。

爸媽可以......當我遇上挫敗時多作鼓勵

讓我......明白自己的不足只限於某一件事,減少負面情緒

我希望當我感到沮喪時,你們對我說:「雖然這次測驗成績不理想,但一次做得不好,並不代表以後都做得不好,繼續努力吧!」

爸媽可以......多勉勵及說一些你們努力面對困境的經歷

讓我......遇上困難時,以你們的奮鬥經驗作為借鏡,在困難中保持希望

我希望你們能分享平日的經歷,帶出堅毅不屈的精神。對我說:「我以前都遇過類似的處境,當時我......最後......」「不用擔心,可一步一步慢慢解決困難,如果有想不通的事情,記住說出來,我們一齊想辦法。」

爸媽可以......多分享自己的感受和需要

讓我......學會接納自己的感受,關心自己的需要,並主動尋找方法處理情緒

我希望你們能引導我多用感受性語言,例如:憤怒、傷心、失望、擔心、難過、緊張、不安、興奮等來表達情緒。

爸媽可以......鼓勵我按能力訂立目標

讓我......從進步中培養自信,多著重自己的改進,不會因著要與別人比較而感到焦慮

我希望你們支持我實行已訂立的目標,讓我獲得成功感。對我說:「千萬不要和別人比較,最重要是看到自己的進步,凡事盡力,便感到開心。」

爸媽可以......與我每天數算值得感恩的事

讓我......為擁有的東西而感恩,在失意時自會減少抱怨

我希望從你們身上學習每天都帶著感恩的心,知道自己所擁有的一切,包括親情、友情、健康、品格、智慧、能力等,看到生命中美好的一面。

3. 享受生活

爸媽可以......鼓勵我選擇及培養自己真心喜歡的興趣

讓我......能發揮所長及將興趣發展成為紓緩情緒的有效方法

我希望你們能相信我可以有效地分配學習及娛樂時間。

爸媽可以......支持我參與體育活動

讓我......養成經常運動的習慣,幫助減壓

我希望你們用不同形式表示支持,包括到比賽場地打氣、搜集我感興趣的運動資訊等。

爸媽可以......接納我每天有餘暇時間及空間,進行休閒活動

讓我......享受短暫獨處,這也是放鬆心情的一種方法

我希望每日讓我為自己安排短暫時間做喜歡的事,為繁忙的一天帶來新動力。

爸媽可以......與我分享一些「好人好事」,增加正能量

讓我......留意身邊很多充滿愛和希望的美好事情

我希望你們可以從報紙、雜誌、網絡上找尋正能量的資訊,與我分享。

爸媽可以......安排我感興趣的家庭活動

讓我......享受共聚的樂趣

我希望你們常常安排家庭活動,活動形式能配合我的興趣和能力,戶外活動也是一個不錯的選擇。

參考資料

1. 好心情@HK(2016) 擷取自http://www.joyfulathk.hk/tc/index.asp
2. 衞生署學生健康服務 - 健康資訊:青少年心理健康/培養子女的情緒智能/子女自尊自信,父母齊心創造(2014)擷取自 http://www.studenthealth.gov.hk/tc_chi/health/health_ph/health_ph.html

「與人分享」、「正面思維」、「享受生活」,讓子女得以健康成長

「好心情@HK」(計劃)是由衞生署於2016年1月推行的全港性心理健康推廣計劃,我們倡導「與人分享」、「正面思維」、「享受生活」三方面的生活元素。如欲得知更多「活出好心情」資訊,可登入以下網址: http://www.joyfulathk.hk

本刊物由衞生署學生健康服務出版

電話:2349 4212 / 3163 4600 傳真: 2348 3968

如有意見,可電郵至 shsbridge@dh.gov.hk 給本刊編輯部

(二零一六年九月修訂)