彩橋

本通訊旨在加強衞生署學生健康服務和學生之溝通。

二零一七年一月 第七十二期

衞生署學生健康服務出版



體能活動與身心的健康成長

編者的話

有科學證據顯示,透過定期地參與體能活動,能促進個人身心全面健康發展。兒童和青少年階段是養成健康生活習慣的關鍵時候,希望同學能養成定期和恆常運動的習慣,將體能活動融入日常生活中,獲得均衡的發展和豐富的體驗。今期彩橋與大家分享,體能活動與身心發展的關係,及定期進行運動的好處,希望讀者能實踐恆常運動的健康生活模式。

體能活動與身體發展

一般來說,五、六歲兒童的體能發展已經能應付日常生活的要求,例如走路、上落樓梯、去公園玩耍等。在這基礎上,中、小學階段的學生若果能夠適量地參與體能活動,例如戶外活動、參加運動會和運動方面的興趣班、訓練班等,對促進身體健康成長是很有幫助的。恆常體能活動對身體的好處包括:

  • 增進心肺功能,加強免疫力
  • 強化骨骼及肌肉成長
  • 增加肌肉柔韌度
  • 增強動作協調及身體平衡能力,使身體更敏捷,以減低活動時受傷的機會

體能活動與預防慢性疾病

世界衞生組織建議年齡5至17歲的兒童及青少年,每天應做不少於一小時的中等強度至劇烈強度的體能活動,有助預防日後患上慢性疾病的機會。

  • 心臟病
  • 糖尿病
  • 高血壓
  • 中風
  • 乳癌及大腸癌

體能活動與心智發展

除了身體方面,運動對於學生的心智發展也是十分有益的。由於腦部與身體各部分緊密聯繫的關係,學生在運動中的體驗,能幫助他們在心智方面有更好的發展。例如騎單車的時候,就能感受自行控制單車的方向和速度,也能獲得自由探索四周景物的有趣經驗。騎單車前進時,為了使自己安全到達,會運用控制單車的技巧,同時又發揮了專注力和判斷力。當成功完成旅程,便會增強了自信心。這對於日常處事和解決問題方面,也會有幫助的。

除此之外,參加運動也有助學生在多方面得以成長及培養更佳的個人素質。透過參與團隊運動的過程,需要配合團隊的練習時間及要求,學生藉此學會:

  • 遵守紀律
  • 分配時間
  • 培養專注力及耐性、做事會更有恆心
  • 克服困難、培養堅毅不屈的性格
團隊運動著重合作精神及策略運用,能培養學生靈活機智的思維,也能增強人際溝通的能力。有一班興趣相同,目標一致的朋友,互相支持鼓勵,心靈發展也會更健康。

建立運動習慣的建議

即使現時沒有運動習慣,也可按部就班,為自己訂下計劃和做好準備,逐漸培養經常運動的生活方式。希望同學有個好開始,並且有恆心地維持這習慣。以下是一些培養運動習慣的建議:

  • 應以較短的運動時間作開始,之後可以循序漸進加長運動的時間;
  • 可先進行容易的運動,其後再按進度,進行較高難度的運動;
  • 可按自己的能力選擇不同程度的體能活動。中等強度的體能活動,是指那些可以在進行時,仍能說話的活動,例如急步行、在平路或微斜路上踏單車,又或是打乒乓球等。劇烈強度的體能活動,是指活動時,要停下來才能說完整句子的活動量,例如跑步、跳繩、足球等;
  • 與父母、家人或朋友一齊運動,互相鼓勵,成功機會更大。
同學亦可瀏覽學生健康服務網頁
http://www.studenthealth.gov.hk/tc_chi/health/health_pe/health_pe_ekf.html
,獲得更多有關運動的健康訊息,再依照自己的喜好和根據自己的能力來選擇運動。

總結

教育的理想是追求德、智、體、群、美全面發展,而運動是培養以上各方面成長的上佳選擇。希望同學在兒童或青少年階段開始,養成運動習慣。若是持之以恆,必能促進身體與心智的發展,享受當中的樂趣,受益一生。

彩橋 Blog

運動有助身體發展,我會:

天天跑步一小時
每天做帶氧運動,例如:踏單車、游泳
做喜歡的運動,例如:打羽毛球

運動有助心智發展,因此我:

參加體操隊,培養不屈的精神
持續參與游泳比賽,鍛鍊恆心
接受籃球訓練,增強與人合作的能力

本刊物由衞生署學生健康服務出版

電話:2349 4212 / 3163 4600 傳真: 2348 3968

如有意見,可電郵至 shsbridge@dh.gov.hk 給本刊編輯部

(二零一七年一月修訂)