為什麼做漸進式肌肉鬆弛練習?

  1. 當人長期處於緊張狀態時,肌肉會被拉緊而不自知,難以放鬆。漸進式肌肉鬆弛練習的原理,是透過放鬆身體的肌肉來幫助消除緊張的感覺。經過重複練習後,我們較容易隨時放鬆肌肉,去應付緊張的情況,達致身心鬆弛。
  2. 要達致肌肉鬆弛,要:

    1. 學習注意及分辨肌肉收緊和放鬆的感覺;
    2. 有系統地收緊和放鬆身體各部分的肌肉。
  3. 要有效地掌握漸進式肌肉鬆弛練習,並非一朝一夕的事。只要有恒心地每天在家中練習一至兩次,每次練習十五至二十分鐘,久而久之,便能夠體驗到肌肉鬆弛的效果。

本短片與漸進式肌肉鬆弛練習

  • 本短片是漸進式肌肉鬆弛練習的簡短示範版本,把肌肉的拉緊及放鬆動作示範一次。大家在學習了該些動作後,在家中練習時要把每組肌肉重複至少三次,以便更能掌握隨時放鬆的技巧。

注意事項

  1. 事前需安排足夠的伸展空間及有固定和穩靠的坐椅承托身體。
  2. 有傷患的人士不宜做此練習;於練習期間,若感到不適,亦需立刻停止。

 

按此觀看漸進式肌肉鬆弛法
(女生示範簡易版)

肌肉鬆弛法動畫

按此觀看漸進式肌肉鬆弛法
(男生示範簡易版)

肌肉鬆弛法動畫

按此觀看漸進式肌肉鬆弛練習動畫

肌肉鬆弛法動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