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eens’ Chat Club 之「網戀放大鏡」

主持:Pop
註冊社工:Eason
男嘉賓:Peter
女嘉賓:June

網戀放大鏡

主持Pop:大家好!又到了Teens’ Chat Club的時間。我是Pop。我最近接觸過一名初中女生,她剛在網上結織了一位男生。他們聊天,互相交流,然後開始網戀。直至最近,她跟我說想約會該男生,看看在現實中他倆可否進一步發展成為真正的情侶。Eason,你當了社工這麼多年,你有接觸過類似的個案嗎?

註冊社工Eason:有,我有接觸過類似的情況。我有部分的個案很沉迷網戀。今天很高興請來了兩位朋友,談談對「網戀」的看法。分別是Peter和June,歡迎兩位!

主持Pop:請兩位要很誠實和認真地回答我,兩位有試過「網戀」嗎?

男嘉賓Peter:沒有!

女嘉賓June:有。

註冊社工Eason:你有?不如說說你的「網戀」是怎樣開始的呢?

網戀點開始?

女嘉賓June:其實當時我剛剛失戀,覺得很不開心,很煩悶,又不想外出。在家上網,找一些網上不認識的人聊天。聊天後我發覺自己對其中一位男生好像很有感覺,而且愈聊愈開心,逐漸就把他當作是男朋友。因為那種感覺很實在,好像真的是在戀愛。

註冊社工Eason:那即是說,當時你正值分手階段,又覺得很沉悶,而剛好網上有位男生給了妳戀愛的感覺,對吧?但始於大家從未見過面,其實妳當時怕不怕被騙?

女嘉賓June:其實沒有。因為我有朋友都試過這樣做,我覺得一試無妨,應該也不要緊吧!再加上當時我是很想收到他的信息,因為他很甜蜜、很關心我,例如他會問我吃過飯沒有。天氣冷,他會提醒我多穿衣服!我就覺得自己好像是韓劇女主角一樣。所以當時我也沒想那麼多,覺得開心就可以了,而且覺得他應該未必會是壞人。即是真的是壞人,我們沒有見面,他在網上也不能夠對我做些甚麼。

主持Pop:June,我覺得妳對「網戀」也很放心。那現在妳還有沒有跟那個人有聯絡?或者,是否還在戀愛中呢?

女嘉賓June:其實沒有……當時相處了一段時間之後,其實他試過約我外出一起吃飯。我當時覺得大家好像很熟悉,可以見一見面,於是答應一起吃飯。怎料他飯後就說:「不如你上來我家,我借歷屆試題給你。」但我就覺得,第一次見面就上他的家,不太對勁。於是我立即跟他說:「不好意思!我有急事先走了!」

註冊社工Eason:June,真的要給你一個「讚」!開始時你說過不見面就安全,轉頭就跟我說原來你們已經見過面,而且還一起吃過飯!幸好最後妳也聰明,沒有真的上去拿歷屆試題,避過一劫!根據統計數據顯示,在網上認識的朋友,最終多數會出來見面。由於他們網上有了初步的認識,出來見面之後,就會對這位陌生人少了應有的戒心,造成不必要的損失和損害,Peter,你能接受「網戀」嗎?

男嘉賓Peter:不接受!

主持Pop:Peter是不接受!那為何你這麼堅定不接受?

點解唔接受網戀?

男嘉賓Peter:其實我有位朋友在社交網站上,認識了一位女生。當然先去看看她的照片,發現她又高又漂亮。我朋友自然跟她保持網上聯繫,然後逐漸地互相挑逗對方,互發照片和情慾短信。我朋友當然順勢約她見面。嘩!一見到真人,原來「貨」不對辦的!好明顯那位女生在社文網站的相片是經過修圖的。對我來說,我真的接受不了。

註冊社工Eason:明白!「貨」不對辦的確是很難處理的。特別是關於「網戀」,他們除了會用相片吸引別人之外,投其所好也是常用的方法。因為他們很想盡快進入對方的世界。特別是網戀不需要面對面相處,我們可以大膽地談及與性有關的話題。正如之前所提及,會發送情慾短信和色情照片,去試探對方的底線,很容易發生不安全性行為,以及提高濫交的可能性。

主持Pop:June,妳試過「網戀」。幸好妳機警,可以在陷阱中跳脫出來。我想問妳作為一個「網戀」過來人,這一刻,妳怎樣看「網戀」?

女嘉賓June:「網戀」,絕對不行!其實之前的故事還未完結。那位男生被我拒絕之後,他也有再約會我,但我已經沒有再理會他。於是他把我的泳衣照,還有我被改花名的事情,發放到互聯網上。那我也沒法子,真是氣死我了!幸好那些也不是不能見光的事情。

註冊社工Eason:對!妳也算是很幸運。幸好只是泳衣照,而不是一些很私人的東西。因為在網上傳過資料、信息,很多時候網上就會留了紀錄。幸好妳的照片也可以見光,否則很容易被勒索。

主持Pop:今天很感謝兩位對「網戀」的分享。網絡世界終究是虛擬世界。雙方在「網戀」上都有機會隱惡揚善,只讓你看到好的一面,不讓你看到壞的一面,所以很容易讓人誤墮陷阱。其他戀愛最重要都是兩個人在現實世界見面和相處比較好。

註冊社工Eason:今集的時間差不多了!謝謝Peter和June!謝謝各位,再見!

Casting

Carina Yeung飾演 June
Wayne Koon飾演 Peter
Mathew Siu 飾演 Pop
Eason (註冊社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