Health Promoting School Programme
(Available in Chinese version only)

衞生署 健康促進學校計劃 工作指引及檢視表 衞生署 學生健康服務 學校健康促進組  摘錄

健康促進學校的六個發展領域

「健康促進學校」以世衞西太平洋區域辦事處於1996年公布的《健康促進學校發展綱領:行動框架》為基礎,內容包括以下六個發展領域:

一、健康學校政策
二、學校環境
三、校風與人際關係
四、家校與社區聯繫
五、健康生活技能與實踐
六、學校保健與健康促進服務

計劃背景

健康與教育息息相關,學校對學生的成長發揮着關鍵作用。世界衞生組織(世衞)倡議的「健康促進學校」是一個有效、全面及全校性的模式,並已在多個國家及地區包括香港推行。研究顯示推動「健康促進學校」對學生的生理、心理及社交健康大有裨益。全校參與模式不但能促進學生的健康發展,亦可改善教職員的健康;而他們以身作則,實踐健康的生活習慣,也能成為學生的榜樣。

為減輕非傳染病對社會所造成的負擔,防控非傳染病督導委員會制定《邁向2025:香港非傳染病防控策略及行動計劃》,建議學校轉型為健康促進學校,營造可持續和有利健康的學習環境。食物及衞生局於二零一七年發表的「精神健康檢討報告」亦建議研究在本港推廣「健康促進學校」模式的可行性,建立更關愛的環境,讓學齡兒童/青少年學習和成長。

衞生署學生健康服務的「健康促進學校計劃」,旨在探討在本港推展「健康促進學校」模式的可行性。我們成立專責工作小組收集各界意見,並參考本地過往推行健康學校的經驗,期望發展一個普及和更適合本地學校參與的模式。

核心價值

全人健康

根據世衞(1948),健康是「不僅爲疾病或嬴弱之消除,而是體格,精神與社會之完全健康狀態」。「健康促進學校」模式以全人化及多層面角度來推廣健康,並重視生理、心理、社交及環境等的相互關係。

持續發展

「健康促進學校」模式有助學校成為一個健康生活、學習及工作的地方。發展健康促進學校是一個持續強化的過程,並沒有時間限制,學校可按校情和需要發展校本健康教育的策略。只要透過詳細規劃和系統性的推展,對提升學生的健康和教育成效均有一定作用。

全校參與

「健康促進學校」強調每位成員通力合作,聯繫學校及社區各持分者,包括教職員及學生(員生)、家長、健康服務單位及社區團體,以邁向建設健康校園為共同目標。

植根校園

世衞(1986)在《渥太華健康促進憲章》提出健康促進是一個可使人們加強對自身健康掌控及改善的過程。而要促進健康,除個人因素外,亦需有環境的支持和實踐的機會才能成功。學校透過「健康促進學校」模式,以全面及全校性策略推廣健康,讓「全人健康」理念深入學校各層面。經過日積月累,學校的健康文化能根深蒂固,不需過份依賴外在力量,亦可憑校本經驗將此文化持續發展。

衞生署「健康促進學校計劃」

為協助本地中小學成為健康促進學校,衞生署學生健康服務以世衞所倡議的「健康促進學校」為基礎,制定「健康促進學校檢視表」,為學校就校內發展的狀況作初步檢視。學校透過自我評估,從而根據校情及健康需求決定優先次序,訂立未來校本健康推廣的發展方向和策略。學校健康促進組(促進組)將從旁協助學校逐步實現健康校園的目標。

工作要點:

一、 學校自我評估 項目 健康促進學校檢視表

目標

按照六個發展領域所臚列的要點,協助學校進行自我評估

內容

校方可編排較為熟悉個別領域的教師初步填寫「健康促進學校檢視表」,然後與其他相關員工討論,整個過程以促進學校自我完善為目標。

項目

健康活動記錄表

目標

了解各科組於一個學年推行健康活動的情況

內容

為了解學校舉行健康活動的情況,請舉辦健康活動的組別負責人填寫「健康活動記錄表」。需記錄資料包括:活動名稱、對象、人數、時間、形式、家長和社區的參與情況等。

工作要點:

二、 到校探訪(約60分鐘) 項目

1. 進行面談

內容

促進組透過與教師面談,已交回的「健康促進學校檢視表」和「健康活動記錄表」,及面談時提供的資料(例:學校健康政策、學校發展計劃、危機處理手冊、教職員手冊、學生手冊、家長通訊、學校通告或小組會議記錄等)以了解學校就健康校園於各個領域的發展狀況和商討初步發展方向。促進組亦會提供衞生署學生健康服務之整體學生健康評估資料,作為學校參考之用。 校方可以電子檔案形式展示上述有關健康促進方面的工作成果。  

2. 視察校園環境

促進組將進行環境視察,地點包括:禮堂、校務處、課室、醫療室、小食部、洗手間、實驗室、視藝室、多媒體教學室、資源室、其他特別室等。環境視察不會影響員生的日常活動,但促進組可能會因應情況拍攝照片作為參考。 註:內容採納及改編自香港中文大學健康教育及促進健康中心(2018)《健康促進學校理論與實踐︰如何走出第一步》- “健康促進學校評估表使用指引”  

健康促進學校的六個發展領域(範圍要點)

以下臚列健康促進學校的六個發展領域範圍要點,就學校較關注的四個主題:體能活動、健康飲食、精神健康及社交健康,讓學校檢視及優化現行健康推廣的工作,擬定校本行動計劃,向健康促進學校的目標邁進。

發展領域

一 健康學校政策

範圍要點

1.1成立工作小組負責健康學校政策之制定、推行、監察及檢討 1.2制定體能活動政策和相關指引,政策內容涵蓋校內所有有關項目的理念及安排 1.3制定健康飲食政策和相關指引,政策內容涵蓋校內所有有關項目的理念及安排 1.4制定精神健康政策及相關指引,政策內容涵蓋校內所有有關項目的理念及安排 1.5制定和諧校園政策及相關指引,政策內容涵蓋校內所有有關項目的理念及安排 1.6將健康促進學校納入整體發展計劃中,作為重點發展項目 1.7清晰通知各持分者有關健康校園的政策及措施,並透過有效的途徑,廣泛徵詢管理層及相關人士的意見,以便作出檢討

發展領域

二 學校環境

範圍要點

2.1時刻保障學生安全 2.2提供多元化的體育設施和用具及配套設備 2.3在不同時段開放操場、活力區及體育設施和用具,鼓勵學生多做體能活動,以幫助紓緩壓力 2.4提供健康飲食環境 2.5提供讓員生放鬆身心的空間 2.6配合健康主題佈置環境

發展領域

三 校風與人際關係

範圍要點

3.1鼓勵員生及家長多進行促進互動的體能活動 3.2營造和諧、健康的飲食氛圍 3.3建立彼此尊重與關懷的社交環境 3.4防止和妥善處理學生的違規行為,及鼓勵員工以身作則,培育學生正面行為 3.5關顧有情緒問題及發生不幸事故的員生

發展領域

四 家校與社區聯繫

範圍要點

4.1提供機會讓家長積極參與促進健康活動,加強家校合作 4.2與社區團體和地方機構建立聯繫,共同推動社區有關體能活動、健康飲食、精神健康及社交健康的教育活動 4.3鼓勵及支持員工參與各種形式的健康教育交流活動

發展領域

五 健康生活技能與實踐

範圍要點

5.1有系統地推行與健康主題相關的課程 5.2按不同年級學生的需要,透過課程及活動廣泛地推行健康教育 5.3運用多元化和以學生為中心的教學策略及活動形式來進行健康教育 5.4因應健康主題,提供實踐機會,讓學生發揮潛能 5.5員工接受健康教育的專業培訓,或參與不同形式的工作坊、研討會、教學合作及交流

發展領域

六 學校保健與健康促進服務

範圍要點

6.1為學生提供基本的健康服務和健康狀況記錄 6.2促進校園精神健康及支援有精神健康問題的學生 6.3協助員工管理個人健康 6.4為身體不適、生病或受傷的員生提供作休息室/醫療室用途的地方

註:內容採納及改編自世界衞生組織(2009)《健康促進學校發展綱領:行動框架》(Health Promoting Schools: A framework for action)及香港中文大學健康教育及促進健康中心(2012)《校園健康錦囊實用手冊》-“健康促進學校表現指標”

健康促進學校檢視表

衞生署學生健康服務以世界衞生組織西太平洋區域辦事處《健康促進學校發展綱領:行動框架》的六個發展領域為基礎制定「健康促進學校檢視表」。六個發展領域包括:健康學校政策、學校環境、校風與人際關係、家校與社區聯繫、健康生活技能與實踐、學校保健與健康促進服務。

有關健康推廣的範圍甚廣,如預防及控制傳染病、預防沉溺行為、安全及預防創傷等。現階段本檢視表就學校較關注的四個主題:體能活動、健康飲食、精神健康及社交健康,讓學校以「健康促進學校」六個發展領域作自我評估,有系統地檢視現行健康推廣的情況,從而根據校情及學生的健康需求決定優先次序,訂立未來校本健康推廣的發展方向和策略。本表並非評核或量度標準,只作檢視用途。如學校現推行其他健康促進的主題,可填寫在附加的表格內(見附錄一)。

填表指引:

1. 請學校就每個要點在一個學年內所推展的情況,在策略一欄的適當選項加上「剔」號。如「剔」沒有,學校可參考下方之策略例子來實行或發展該領域。策略欄的例子只作參考,不代表要全部實行。
2. 根據每個發展領域的檢視結果,選出你認為整體最切合的發展階段。而在發展領域(一)健康學校政策及(五)健康生活技能與實踐,請就各健康主題,選出最切合的發展階段。

填表指引
健康主題
體能活動
健康飲食
精神健康
社交健康

資料來源:
Prochaska & DiClemente (1982) Transtheoretical therapy: Toward a more integrative model of change
Prochaska & Velicer (1997) The Transtheoretical Model of Health Behavior Change

註:
因校情緣故,學校不考慮在未來一年就這方面作出改變。
學校尚未制定完善的政策或措施,有關的工作尚待發展,因應這狀況,學校或考慮在未來一年作出改變。
學校的現況與「考慮中」的描述相若,不過已進入預備發展階段,有計劃在未來一年作出改變,完善此政策或措施之內容,並進行監察及檢討推行之情況。
這些工作在本年度開始,維持不足一年;或已進行超過一年,唯運作未臻成熟。
工作已在學校維持超過一年,而且運作暢順,有信心可以維持下去。

資料來源:
香港中文大學健康教育及促進健康中心(2018)
《健康促進學校理論與實踐:如何走出第一步》
衞生署學生健康服務2019 版權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