关于青少年健康服务计划

背 景

青少年正经历成长中的身心变化,加上社会环境转变,使他们面对着很多的挑战。若在适应及处理上出现困难,便会直接影响其心理健康及人际关系的发展,亦会促使他们养成不良的生活模式及参与危害健康的行为,包括吸烟、饮酒、吸毒、性滥交、自毁、自杀等。

为使青少年在成长中获得正面的引导及全面的培育,卫生署学生健康服务于2001年开创了青少年健康服务计划,透过医生、护士、营养师、社工及临床心理学家等专业人士,以外展形式在学校推行促进身心社交及精神健康的活动,培育青少年以正确的态度和技巧,去面对成长中的挑战,迈向健康快乐的人生。

服 务 发 展

青少年健康服务计划自推出以来,一直获得良好的反应和支持。学校的回馈及成效评估研究指出,这计划深受老师及学生欢迎。成效评估显示参与计划的学生较不参与者在多方面,包括健康知识、态度、心理社交状况及行为,均有较佳的表现。为配合青少年不断转变的需要,我们会继续定期修改及适时更新计划内容。

内 容 主 旨

在学生方面,课程目标包括提高青少年对自我的认识和接纳、学习处理自己的情绪和压力、提升他们与别人和谐相处和解决问题的能力等。

在老师和家长方面,课程目标是加强他们对青少年身心社交健康的认识,使他们能配合整个计划,以正确的态度和技巧,一起培育这一代的青少年。

若 要 了 解 更 多 有 关 青 少 年 健 康 服 务 计 划 的 详 细 资 料 , 请 浏 览 http://www.ahpshs.gov.hk