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長應如何協助子女應付放榜/考試所帶來的壓力?

(衞生署學生健康服務臨床心理學家林梓君女士)

如果家長想幫助子女應付放榜或考試所帶來的壓力,家長先要留意自己的情緒。

相信部分家長,在子女等待放榜時,心情也會覺得緊張。對於子女的出路問題,也會感到擔心。

其實家長本身的緊張情緒可能為子女帶來更大壓力,如果家長能夠處理好緊張的情緒,學會放鬆自己,盡量以輕鬆的心情陪伴子女一起面對,這樣就可以幫助子女減輕壓力。

家長可留意子女對自己的期望是否合理。

部分同學其實有足夠實力,但卻低估自己的能力,總是認為自己做不到,結果在放榜前白白為自己帶來很大壓力。

部分同學可能高估自己實際的能力,為自己定下過高的目標,對成績有不切實際的期望,放榜前亦未做好準備,放榜後發現自己表現未如理想,信心受打擊。

家長應鼓勵子女對自己的表現作客觀評估,在放榜前做好心理準備,可以嘗試按照各種可能出現的結果,預早做好計劃。

家長應檢視自己對子女的期望,看看自己對子女的表現/成績是否有合理的期望?

有時父母如果對子女有過高的期望,或者將他們與其他人的比較,也可能無形中為子女造成壓力。

另外,家長對「成功」的定義,都會影響子女對成功的看法,究竟是不是「一定要讀大學才算成功?」、「要做專業人士才有前途?」這些問題都值得家長去反思。

家長和子女可在放榜前先互相了解想法,盡早在升學或就業的問題上達成共識。

與子女溝通時,盡量保持心平氣和,避免因負面情緒影響彼此的溝通和關係。

父母應多說正面鼓勵的說話,讓子女明白升讀大學並非唯一出路,就算成績不理想也不要緊,還有各種可行的出路可以選擇。

在等待放榜期間,部分同學可能會反覆去回想已過去的考試,或者擔心很多將來要面對的問題。

其實在這段時間,與其為一些「已過去」和「將來」一些未發生的事而煩惱,不如嘗試將焦點轉移到「現在」,一些眼前可以做和應該做的事上。

父母應鼓勵子女將焦點放在解決問題上,以實際行動早一點做好計劃和部署,這樣對於減輕放榜的壓力是有幫助的。

家長可以鼓勵子女善用放榜前的時間,搜集升學就業的資料,多了解可行的出路和選擇。預計在不同的情況下,如何調整大學聯招改選,並依據個人的興趣和能力,考慮適合自己的出路。

子女對出路的選擇可能感到迷茫和徬徨,家長本身其實應該對子女的出路選擇多加了解,大家可以有商有量,協助子女作出適合自己的決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