机灵家长之「最强开学策略」

当临近开学的时候……

从暑假的轻松生活一下子要回复到上学日子的规律生活,有些同学会出现适应问题,甚至「想继续玩、不想上学」。建议家长早一点与子女一起作出实际预备行动,包括建立正面求学心态和习惯有规律有节制的生活模式。

机灵的家长说:「上学可以让我们增加新知识,又能结交朋友。我们一家从今天开始早睡早起,两星期后开学时便容易适应了。」

当子女要应付学校分班试的时候……

避免使入读不同班别,成为子女的压力来源。不要用标签性说法,例如: 「聰明的人入精英班;笨的人入普通班」。建议家长多给子女灌输正面求学心态,明白学校将学生编入不同班别,是为了使教学能配合学生的不同学习需要。

机灵的家长说:「无论你被编入哪个班别,爸妈都会尽力帮助你好好学习,增进知识。」

开学了,当子女放学回家的时候……

不要只顾查问功课等学业进度,建议家长应主动关心子女在学校的适应和满足状况。

机灵的家长说:「今天上学感觉如何了?」、「分享一两件你今天在学校里觉得有趣(有成功感/快乐/沉闷/担心)的事情给我听听吧!」

想了解更多儿童及青少年的心理健康资讯,欢迎浏览:
www.youthcan.hk/zh-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