饮食与营养

抗疫下的健康饮食

在2019冠状病毒病大流行之际,尽管没有食物或膳食补充品可以预防或治愈2019冠状病毒病感染,健康饮食对身心健康和增强免疫力十分重要。对于儿童来说,健康和均衡饮食对于生长发育至关重要。

进食不同种类食物 ,包括水果和蔬菜

市民应依照「健康饮食金字塔」的建议进食

儿童6-11岁健康饮食金字塔

青少年12-17岁健康饮食金字塔

每天要进食不同种类的全谷物、豆类、大量新鲜水果和蔬菜,以及一些动物性食物(例如肉、鱼、蛋和牛奶)。

尽可能选择全谷物食品,例如未加工的燕麦、藜麦、荞麦面、全麦面包和糙米;它们富含有价值的纤维,可以提供饱腹感。

吃原个水果和蔬菜,代替果汁和蔬菜汁;尽可能连皮进食水果(例如苹果和梨)。

小食可选择粟米、车厘茄、新鲜水果和无添加糖/盐果仁。

选吃碘质丰富的食物

食用碘质丰富的食物作为均衡饮食的一部分。碘质丰富的食物包括紫菜、海带、海产、海鱼、鸡蛋、牛奶及奶制品等。

选吃碘质丰富的零食时,避免高盐或高脂肪的零食。

减少盐摄入量

将盐的摄入量限制为每天5克(相当于一茶匙)。儿童应比成年人摄入更少钠。

烹煮食物时可使用蒜、洋葱、果汁、胡椒粉、 香草和香料代替盐、豉油或其他调味料。

如果使用罐头或干制食物,则选择不添加盐和糖的各种蔬菜、果仁和水果。

拿走餐桌上的盐瓶。

阅读食物上的营养标签,并选择钠含量较低的产品。

减少脂肪摄入

可选用较健康的植物油,如橄榄油、芥花籽油或粟米油等。

可选择猪柳、西冷牛排、去皮禽肉等瘦肉。

减少进食加工肉如香肠、火腿和午餐肉等。

选择低脂或脱脂牛奶或奶类制品。

避免进食因食物加工而产生含有反式脂肪的加工、烘焙和油炸食物。

采用低脂烹调方法,例如蒸、白灼、上汤浸、用易洁厨具以少油快炒等。

限制糖摄入

饮足够的清水。

限制含糖饮品的摄入,例如汽水、果汁、果汁味饮品、能量和运动饮料、添加味道的牛奶饮品和三合一茶或咖啡。

选择新鲜水果代替添加大量糖的食物,例如饼干、蛋糕和朱古力。

避免给孩子吃添加大量糖的食物及饮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