耳朵/听觉健康/声线

你 的 听 觉 有 问 题 吗 ?

发展语言、与人沟通、学习新事物及对四周突然而來的声响作出警觉等,都需要有敏锐的听力。听力障碍会影响学业、语言、社交和行为上的发展。

听力障碍可以是先天性的,亦可能是由疾病、创伤、药物等造成。轻微的听力障碍或会较难观察得到。以下是出现听力障碍的一些征兆:

1. 耳 朵 不 适

  • 感 到 耳 痛 或 耳 塞
  • 流 耳 水 , 耳 朵 有 异 味
  • 耳 鸣

2. 在 以 下 情 况 难 以 听 到 及 理 解 别 人 的 说 话

  • 别 人 低 声 说 话 , 或 说 话 时 没 有 正 面 向 着 你
  • 远 离 声 音 来 源 ﹝ 例 如 坐 在 课 室 的 后 排 ﹞ 或 身 处 嘈 吵 环 境

3. 在 课 堂 上 有 以 下 的 情 况

  • 需 把 身 体 倾 前 或 把 头 侧 向 一 边 , 才 能 听 清 楚
  • 需 依 靠 讲 者 的 口 形 与 面 部 表 情 来 理 解 内 容
  • 难 以 确 定 声 音 来 源
  • 英 语 读 默 时 , 常 把 字 尾 的 "s" 遗 漏
  • 要 依 靠 聆 听 的 科 目 , 成 绩 比 其 他 科 目 差

4. 与 人 相 处 或 交 谈 时 的 情 况

  • 混 淆 语 音 相 近 的 字 词 , 例 如 把 " 先 " 误 作 " 天 "
  • 语 音 不 清 晰
  • 言 语 表 达 与 理 解 能 力 较 同 龄 学 生 差
  • 情 愿 独 处 , 不 爱 群 体 活 动

听 力 测 验

听 力 测 验 是 诊 断 听 觉 是 否 有 问 题 的 方 法 。 进 行 听 力 测 验 时 , 你 只 需 戴 上 耳 筒 及 依 照 测 验 员 的 指 示 对 声 音 作 出 反 应 , 过 程 约 需 数 分 钟 。 测 验 报 告 可 显 示 听 力 是 否 正 常 。 如 有 弱 听 , 报 告 更 可 显 示 它 的 程 度 及 类 别 ( 感 觉 神 经 性 、 传 导 性 或 两 者 的 混 合 ) 。 再 配 合 其 他 的 检 查 , 医 生 或 听 力 学 家 可 提 出 医 治 或 康 复 之 建 议 。

如 何 保 护 听 觉

  • 不 要 以 硬 物 清 理 耳 道 , 更 不 可 把 外 物 放 进 耳 道 。 在 正 常 情 况 下 , 耳 垢 会 因 皮 肤 的 新 陈 代 谢 移 向 耳 道 外 , 所 以 不 用 动 手 清 理 。 若 有 外 物 误 进 耳 道 , 应 找 医 生 治 理 , 自 己 挖 耳 可 能 会 把 外 物 推 得 更 深 入 耳 内 , 也 可 能 弄 伤 耳 膜 。
  • 游 泳 及 洗 头 发 时 , 要 保 持 耳 道 清 洁 及 干 爽 , 可 用 耳 塞 或 棉 花 球 防 止 污 水 流 入 耳 内 , 其 后 应 尽 快 以 干 布 或 棉 花 球 揩 去 耳 内 的 水 。
  • 世 界 卫 生 组 织 指 出 , 全 球 有 11 亿 年 轻 人 ( 年 龄 在 12 至 35 岁 之 间 )承 受 由 于 暴 露 于 娱 乐 环 境 中 的 噪 音 而 面 临 听 力 受 损 的 风 险 。过 大 的 声 量 , 可 令 耳 朵 不 适 及 引 起 耳 鸣 , 长 期 身 处 声 浪 过 大 的 地 方 , 更 可 引 致 弱 听 。 预 防 措 施 包 括 :
    • 避 免 长 时 间 在 游 戏 机 中 心 、 和 卡 拉 OK 等 声 量 过 大 的 地 方 逗 留。
    • 避 免 玩 耍 会 发 出 过 大 声 浪 的 玩 具 , 例 如 气 枪。
    • 在 遇 到 巨 大 声 浪 如 打 桩 或 修 路 等 工 程 时 , 应 用 手 掩 着 双 耳。
    • 避 免 长 时 间 以 非 常 高 的 音 量 使 用 耳 机,以 下 措 施 可 以 来 帮 助 您 以 适 当 的 音 量 聆 听:
      • 使 用 设 有 音 量 限 制 装 置 的 手 机 / 平 板 电 脑,可 以 将 最 高 输 出 量 限 制 于 安 全 范 围 内,即 80 分 贝 或 以 下。
      • 使 用 主 动 降 噪 耳 机 可 以 中 和 环 境 噪 音,从 而 减 少 调 高 音 量 的 需 要。
      • 选 用 舒 适 而 配 合 使 用 者 头 / 耳 尺 码 和 形 状 的 隔 音 耳 机,可 以 帮 助 防 止 声 音 泄 漏,减 少 调 高 音 量 的 需 要 。选 购 贴 耳 式 耳 机,应 留 意 头 梁 是 否 配 合 头 部 尺 码 和 形 状,以 及 是 否 能 够 把 隔 音 耳 垫 舒 适 地 紧 贴 在 耳 廓 上。入 耳 式 耳 机 常 附 送 不 同 大 小 的 隔 音 耳 塞,请 选 用 能 够 舒 适 地 密 封 耳 道 的 尺 码。
      • 使 用 耳 机 的 安 全 上 限: 音 量 最 高 只 可 调 校 至 最 高 输 出 量 的 六 成 (60%) ,在 这 音 量 每 天 总 共 不 可 使 用 多 于 60 分 钟。若 需 要 较 长 时 间 使 用 耳 机 ( 例 如 网 上 学 习), 应 把 音 量 调 到 中 至 低 (最 高 输 出 量 的 五 成 (50%) 或 以 下) ,应 该 定 时 让 耳 朵 休 息,并 避 免 长 时 间 使 用。
  • 过 量 使 用 某 些 药 物 ( 如 亚 士 匹 灵 ) 可 引 起 耳 鸣 及 听 觉 受 损 , 应 依 照 医 生 的 建 议 用 药 。
  • 擤 鼻 时 应 紧 压 一 边 鼻 孔 , 轻 轻 擤 出 另 一 边 的 鼻 涕 。 这 样 可 防 止 鼻 腔 和 鼻 咽 的 污 物 经 耳 咽 管 感 染 中 耳 。
  • 避 免 头 或 耳 部 受 伤 。
  • 若 发 现 有 弱 听 或 耳 病 的 征 兆 , 应 尽 快 请 教 医 护 人 员 , 及 早 治 理 可 防 止 问 题 恶 化 。
  • 卫 生 署 辖 下 的 「 学 生 健 康 服 务 中 心 」 设 有 听 力 检 查 服 务 , 若 怀 疑 听 力 有 问 题 , 可 在 健 康 检 查 时 向 医 护 人 员 请 教 。


(二零二二年六月修订)。 

PDF 列印版本