眼睛/视力健康

近 视

征 状

近 视 的 征 状 是 看 远 的 景 物 模 糊 不 清 , 看 近 的 景 物 则 比 较 清 楚 。近 视 度 数 愈 深 , 远 方 景 物 愈 模 糊 。

形 成

近 视 的 原 因 是 眼 球 过 长 。远 方 景 物 的 焦 点 会 落 在 视 网 膜 的 前 面 , 而 非 视 网 膜 之 上 , 因 而 形 成 一 个 模 糊 的 影 像 。

成 因

近 视 可 有 多 种 成 因 , 其 中 两 种 为 遗 传 及 环 境 因 素 。 虽 然 目 前 对 近 视 的 形 成 尚 未 清 楚 , 但 研 究 显 示 近 距 离 的 活 动 ( 如 阅 读、 写 作 和 使 用 电 子 屏 幕 ) 是 一 个 非 常 重 要 的 环 境 因 素 。

发 生 率

在 香 港 ,近 视 是 很 常 见 的 。 在 6 岁 的 学 童 中 , 约 有 18% 患 有 近 视 , 12 岁 时 , 比 率 已 急 升 约 62% 。 此 外 , 近 视 的 度 数 会 随 着 年 龄 而 增 加 , 大 约 20 岁 才 稳 定 下 来 。

预 防 方 法

遗 传 因 素 不 可 改 变 , 但 养 成 良 好 的 习 惯 , 对 保 障 视 力 有 一 定 的 帮 助 。

1.

培 养 良 好 的 习 惯

  • 阅 读 及 进 行 精 细 工 作 时 , 眼 睛 距 离 书 本 最 少 30 厘 米 。
  • 不 要 躺 在 床 上 阅 读 , 因 这 样 会 不 自 觉 地 把 书 本 移 近 眼 睛 。
  • 切 勿 在 光 线 不 足 的 地 方 阅 读 。
  • 当 使 用 屏 幕 产 品 20 至 30 分 钟 后 , 应 小 休 20 至 30 秒 。
  • 应 经 常 转 换 姿 势 、 眨 眼 及 进 行 肌 肉 松 弛 运 动 。
  • 使 用 电 子 屏 幕 产 品 时 , 眼 睛 与 电 脑 显 示 屏 幕 的 距 离 应 保 持 最 少 50 厘 米 , 与 平 板 电 脑 或 电 子 书 籍 的 距 离 应 保 持 最 少 40 厘 米 , 与 智 能 电 话 的 距 离 应 保 持 最 少 30 厘 米 。
  • 6 至 12 岁 学 童 应 限 制 每 天 花 少 于 两 小 时 使 用 电 子 屏 幕 产 品 作 娱 乐 用 途 。
  • 12 至 18 岁 学 童 应 避 免 长 时 间 面 对 屏 幕 。
  • 在 阳 光 下 进 行 户 外 活 动 ,黄 昏 时 较 为 适 合。
2.

适 当 的 光 线 处 理

  • 阅 读 时 用 装 在 天 花 的 灯 , 灯 光 要 均 匀 , 有 足 够 光 度 而 无 刺 眼 的 眩 光 。
  • 如 果 使 用 台 灯 , 用 右 手 写 字 的 , 光 线 应 从 左 上 角 照 射 ; 用 左 手 写 字 的 , 光 线 应 从 右 上 角 照 射 。 光 线 不 应 直 接 射 入 眼 睛 。
  • 看 电 视 时 , 应 亮 起 室 内 灯 光 。
3. 选 择 适 当 的 印 刷 品
 
  • 粗 劣 的 印 刷 品 容 易 令 眼 睛 疲 劳 。 印 刷 品 字 体 的 大 细 要 适 中 、 清 晰 , 而 字 行 间 要 有 足 够 的 距 离 。
  • 反 光 纸 张 会 产 生 眩 光 , 长 时 间 阅 读 会 令 眼 睛 疲 劳 。
  • 深 颜 色 的 纸 张 会 影 响 清 晰 度 , 增 加 阅 读 的 困 难 。
4.

保 持 身 体 及 眼 睛 健 康

  • 注 意 饮 食 均 衡 , 进 食 多 些 五 谷 类 及 蔬 果 类 的 食 物 , 吃 适 量 的 肉 类 , 少 吃 高 脂 肪 食 物 。
  • 多 进 食 含 丰 富 维 他 命 A 的 食 物 , 如 西 紅 柿 及 胡 萝 卜 , 帮 助 眼 睛 健 康 成 长 。
  • 充 足 的 睡 眠 使 眼 睛 得 到 休 息 。
5. 定 期 视 力 检 查 , 有 需 要 时 配 戴 眼 镜
 
  • 每 年 检 查 眼 睛 一 次 , 如 发 现 因 患 有 近 视 而 影 响 到 学 业 或 日 常 生 活 , 便 应 配 戴 眼 镜 。
  • 眼 镜 能 矫 正 视 力 , 但 不 能 治 好 或 防 止 近 视 加 深 。 而 不 配 戴 眼 镜 或 将 眼 镜 度 数 刻 意 减 浅 , 不 但 不 能 减 低 近 视 加 深 的 速 度 , 反 而 令 视 力 模 糊 , 可 能 会 影 响 学 业 。

 

(二零二二年六月修订)

PDF 列印版本