眼睛/视力健康

斜 视

征 状

较 严 重 的 患 者 外 表 上 可 能 会 左 右 眼 位 置 不 对 称 : 其 中 一 只 眼 向 内 或 外 倾 斜 , 又 或 是 双 眼 高 低 不 平 衡 。 但是,轻 度 的 患 者 外 表 上 可 能 完 全 正 常 。
另 一 方 面, 眼 睛 实 际 是 正 常 和 对 称 的 ,由 于 宽 阔 的 鼻 梁 令 到 看 起 来 是 斜 视 的 假 象。 这 现 象 称 为 伪 斜 眼 , 在 儿 童 中 非 常 普 遍 。

斜 视 类 型

  • 1. 内 / 外 斜 视 : 向 前 直 望 时 , 斜 视 眼 斜 向 鼻 梁 方 向 为 内 斜 视 , 斜 向 耳 朵 方 向 为 外 斜 视

  • 2. 上 / 下 斜 视 : 向 前 直 望 时 , 斜 视 眼 向 上 斜 为 上 斜 视 , 向 下 斜 为 下 斜 视

斜 视 可 分 为 显 性 或 隐 性:

  • 显 性 斜 视 : 会 恒 常 性 出 现
  • 隐 性 斜 视 : 只 在 某 些 情 况 下 , 例 如 疲 倦 或 不 集 中 精 神 时 才 会 出 现

成 因

斜 视 的 成 因 是 因 为 双 眼 不 能 协 调 地 去 看 周 围 的 景 物 。 这 种 协 调 有 赖 脑 部 、 视 觉 神 经 及 两 眼 共 12 条 眼 外 肌 的 配 合 , 使 两 眼 所 见 的 影 像 合 二 为 一 , 并 产 生 立 体 感 。 任 何 先 天 性 缺 陷 或 后 天 因 素 伤 及 脑 部 、 视 觉 神 经 或 眼 外 肌 , 都 可 以 影 响 到 这 种 协 调 而 导 致 斜 视 。

另 外 , 如 果 两 眼 视 力 的 度 数 相 差 很 大 而 没 有 适 当 地 矫 正 , 令 两 眼 所 见 的 影 像 不 能 合 二 为 一 , 亦 可 能 引 致 斜 视 。

发 生 率

外 斜 视 最 为 普 遍 , 其 次 为 内 斜 视 , 而 上 下 斜 视 则 较 少 。 外 斜 视 虽 然 最 为 普 遍 , 但 其 对 眼 睛 的 影 响 ( 立 体 感 的 损 失 及 形 成 弱 视 的 机 会 ) 则 较 内 斜 视 及 上 下 斜 视 为 低 。儿 童 斜 视 的 发 生 率 大 约 4 %。

预 防 方 法

先 天 形 成 的 斜 视 难 于 预 防 。
我 们 应 尽 量 避 免 意 外 的 发 生 ,以 免 令 眼 睛 的 肌 肉 神 经 受 损。
如 果 要 预 防 因 度 数 偏 差 过 大 而 引 起 的 斜 视 , 可 以 定 期 验 眼 , 有 需 要 时 要 佩 戴 合 适 的 眼 镜 。

治 疗

如 因 双 眼 度 数 偏 差 而 引 致 斜 视 , 便 应 首 先 矫 正 双 眼 的 度 数 。这 可 以 改 善 视 力 , 在 一 些 屈 光 不 正 导 致 斜 视 的 情 况 下 , 可 以 减 轻 斜 视。

除 此 之 外,斜 视 的 治 疗 方 法 主 要 是 外 科 手 术 , 将 眼 外 肌 调 校 以 纠 正 偏 差 的 视 轴 , 但 大 部 分 手 术 只 能 改 善 患 者 的 外 观 , 而 不 能 完 全 矫 正 斜 视 。 因 此 , 动 手 术 与 否 , 主 要 视 乎 患 者 对 其 外 观 的 接 受 程 度 。 其 他 考 虑 的 因 素 包 括 年 龄 及 斜 视 眼 有 否 形 成 弱 视 。 如 果 年 龄 在 8 岁 以 下 而 斜 视 眼 已 形 成 弱 视 , 改 正 视 轴 的 手 术 会 有 助 矫 正 弱 视 。 但 如 年 龄 在 8 岁 以 上 而 斜 视 眼 并 无 形 成 弱 视 , 则 一 般 不 建 议 进 行 改 正 视 轴 的 手 术,而 手 术 后 的 并 发 症 可 能 会 导 致 复 视 ( 重 影 ) 。

(二零二二年六月修订)

PDF 列印版本