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习

如 何 帮 助 子 女 学 习

子 女 成 材 , 出 人 头 地 是 许 多 家 长 的 期 望 。 然 而 学 业 成 绩 只 是 衡 量 子 女 成 就 的 其 中 一 个 指 标 , 因 为 完 整 的 教 育 包 括 德 、 智 、 体 、 群 、 美 五 育 。 若 要 有 效 地 引 导 子 女 学 习 , 家 长 应 该 首 先 作 出 自 我 反 思 , 再 从 多 角 度 欣 赏 子 女 的 表 现 和 能 力 , 启 发 他 们 的 学 习 兴 趣 , 帮 助 他 们 建 立 良 好 的 学 习 态 度 从 而 提 高 学 习 成 效 。

家 长 自 我 检 阅

( 一 ) 学 习 目 的
父 母 要 反 思 送 子 女 上 学 的 目 的 , 并 非 为 了 争 取 好 成 绩 或 满 足 父 母 的 自 豪 感 。而 是 让 子 女 明 白 学 习 是 为 了 追 求 知 识 , 充 实 自 己 , 不 与 社 会 脱 节 。

( 二 ) 适 当 的 期 望
子 女 感 到 读 书 是 苦 事 , 心 理 压 力 大 , 有 时 候 是 因 为 父 母 过 分 紧 张 , 要 求 过 高 。 若 果 期 望 远 超 子 女 能 力 范 围 的 话 , 他 们 会 因 无 法 达 成 家 长 的 要 求 而 感 到 沮 丧 及 失 去 自 信 , 所 以 家 长 对 子 女 的 期 望 要 配 合 子 女 的 能 力 和 循 序 渐 进 , 让 他 们 感 觉 到 自 己 是 有 能 力 迈 向 可 行 的 目 标 。

( 三 ) 欣 赏 子 女 的 长 处 和 努 力
家 长 要 欣 赏 子 女 的 长 处 , 例 如 : 在 温 习 过 程 中 表 现 的 耐 性 ,观 察 他 们 的 整 体 表 现 而 加 以 赞 赏 。 如 子 女 已 尽 了 力 , 便 要 接 受 其 考 获 的 成 绩 。 家 长 更 应 在 这 时 候 赞 赏 他 们 的 努 力 , 并 鼓 励 他 们 继 续 努 力 。

( 四 ) 接 纳 子 女 的 短 处
若 要 成 功 地 教 导 子 女 , 便 须 接 纳 他 们 的 短 处。 例 如 孩 子 分 析 力 差 , 父 母 不 能 透 过 打 骂 或 嘲 讽 去 改 变 子女 的 能 力 。 反 之 , 父 母 可 以 耐 心 地 诱 导 子 女 对 身 旁 的 事 物 多 加 思 考 , 由 浅 入 深 , 亦 可 利 用 智 力 或 推 理 游 戏 等 素 材 , 助 他 逐 步 改 善 。

( 五 ) 避 免 比 较
避 免 在 子 女 面 前 将 他 们 与 别 人 比 较 , 如 : 「 你 真 系 无 用 啦 , 读 书 唔 成 , 表 哥 就 叻 啦 , 年 年 考 第 一 。 」 这 些 负 面 评 价 会 伤 害 孩 子 的 心 灵 , 使 他 们 受 到 挫 折 和 感 到 自 卑 , 引 致 他 们 更 缺 乏 进 取 心 和 无 心 向 学 。

如 何 帮 助 子 女 学 习

( 一 )

培 养 学 习 兴 趣
培 养 内 在 兴 趣 是 推 动 子 女 学 习 的 长 远 之 计 , 家 长 可 以 帮 助 子 女 寻 找 新 知 见 闻 , 并 以 趣 味 、 活 泼 的 形 式 引 起 他 们 的 学 习 兴 趣 及 唤 醒 其 求 知 欲 , 促 使 他 们 主 动 地 为 追 求 知 识 及 新 鲜 的 事 物 而 学 习 。 家 长 亦 可 准 备 有 趣 的 课 外 读 物 、 报 纸 等 , 并 多 带 子 女 到 图 书 馆 、 书 店 , 以 培 养 他 们 的 阅 读 兴 趣 。


( 二 )

高 质 素 的 相 处 时 间
父 母 最 好 每 天 能 安 排 亲 子 活 动 时 间 , 真 正 放 下 私 人 的 工 作 和 活 动 , 专 心 地 陪 伴 子 女 , 例 如 聆 听 他 们 的 心 声 , 与 他 们 一 起 阅 读 图 书 或 报 纸 , 共 同 分 析 有 启 发 性 的 电 视 节 目 , 引 发 他 们 对 周 围 世 界 的 兴 趣 , 灌 输 正 确 的 观 念 。 当 子 女 探 索 和 查 问 时 , 家 长 要 乐 于 回 答 和 提 供 指 引 及 支 持 。


( 三 )

关 心 子 女 的 需 要
「 工 欲 善 其 事 , 必 先 利 其 器 」 , 父 母 需 要 为 子 女 安 排 一 个 属 于 他 们 的 温 习 空 间 , 那 空 间 毋 须 很 大 , 即 使 只 是 客 厅 一 隅 的 饭 桌 。 当 温 习 时 , 要 保 持 环 境 宁 静 , 避 免 外 界 骚 扰 例 如 电 视 、 麻 雀 等 声 浪 , 以 助 他 们 集 中 精 神 。


( 四 )

时 间 表 , 齐 编 订
订 定 时 间 表 , 间 接 是 一 种 推 动 力 , 鼓 励 子 女 要 依 进 度 完 成 目 标 及 增 强 他 们 的 专 注 力 。 父 母 亦 要 以 商 议 的 态 度 ,与 子 女 共 同 订 定 计 划 , 这 样 子 女 会 更 乐 意 遵 从 及 完 成 有 份 参 与 的 决 定 。 此 外 , 时 间 表 要 安 排 适 当 的 休 息 和 活 动 时 间 , 让 子 女 可 以 再 度 集 中 精 神 , 提 高 学 习 效 率 。


( 五 )

先 取 易 , 后 取 难
协 助 子 女 安 排 温 习 、 做 功 课 的 次 序 时 , 可 以 建 议 他 们 先 做 自 己 喜 欢 或 较 容 易 的 科 目 , 这 样 他 们 便 会 得 心 应 手 , 增 加 信 心 和 成 功 感 。 趁 着 子 女 满 怀 信 心 和 冲 劲 时 再 去 做 他 们 较 弱 的 科 目 ,子女 会 较 有 信 心 面 对。


( 六 )

培 养 自 律 能 力
子 女 初 入 学 时 , 家 长 可 以 引 导 他 们 做 功 课 的 事 宜。 但 待 学 习 上 了 轨 道 , 家 长 便 应 退 居 幕 后 , 使 子 女 明 白 读 书 是 他 们 的 责 任 , 让 子 女 培 养 自 主 、 自 律 和 自 学 的 能 力 及 能 够 耐 心 、 专 注 和 自 信 地 学 习 。


( 七 )

悉 心 培 育
每 人 都 有 自 己的 专 长 及 潜 能 , 但 不 一 定 每 位 子 女 都 是 读 书 的 天 才 。 家 长 可 与 老 师 多 沟 通 , 因 材 施 教 , 协 助 子 女 解 决 学 习 上 的 困 难 。 家 长 亦 可 鼓 励 子 女 参 与 不 同 的 课 外 活 动 、 研 习 班 或 兴 趣 小 组 , 让 他 们 发 展 潜 能 , 从 而 增 强 学 习 的 兴 趣 和 信 心 。

结 语

子 女 的 学 习 能 力 , 固 然 受 先 天 因 素 限 制 , 但 父 母 及 老 师 的 培 育 和 辅 导 , 亦 具 有 决 定 性 的 影 响 力 。 家 长 首 先 要 培 养 子 女 对 学 习 的 兴 趣 , 还 要 提 供 有 利 于 学 习 的 环 境 , 订 立 可 行 的 目 标 , 欣 赏 子 女 的 努 力 , 给 予 真 诚 的 接 纳 , 并 鼓 励 他 们 运 用 良 好 的 学 习 方 法 , 让 其 尽 展 所 能 。

(二零二二年六月修订)

PDF 列印版本