其他健康问题

认 识 缺 铁 性 贫 血

贫血是一种常见的疾病,影响所有年龄层的人,而缺铁性贫血是其最常见的类型。没有足够的铁,身体就不能产生足够的血红蛋白,而血红蛋白是红血球内的一种物质,负责将氧气输送到各种组织和器官。

成因:

《饮食中铁摄取量不足》

《吸收不良》 人体大部分铁质在小肠上部被吸收。胃肠道的任何异常情况都会影响铁的吸收并导致缺铁性贫血。

《失血》 铁随着我们身体因任何原因失血而流失。例如,育龄妇女月经过多可能会导致失血过多。另外,长期使用亚士匹灵(Aspirin)和非类固醇消炎止痛药(NSAIDs)、消化性溃疡、肠道炎症、痔疮和息肉,甚至癌性生长也会导致胃肠道缓慢但慢性失血,导致缺铁性贫血。

高危群组:

《处于快速成长阶段的儿童和青少年以及孕妇》:由于这些身体变化相关的铁需求量和红血球生成有所增加。

《育龄妇女》 因经期失血。

《老年人》 因摄入不足和各种慢性病。

《素食者》 肉类和海鲜含有丰富铁质,不吃这些食物的人容易患上缺铁性贫血。

《经常捐血》 与捐血有关的缺铁往往是暂时的问题,可以通过多吃富含铁的食物来逆转。

症状:

轻度病例可能没有症状,但中度至重度病例可能有疲倦、运动耐量低、食欲不振、气促、心悸或胸痛、头晕或头痛等症状。

其他症状包括舌头疼痛、指甲脆弱、经常吃纸或冰等非食物物品(异食癖),以及引致睡眠障碍的不安腿综合症。

对健康的影响:

轻度的缺铁性贫血可能不会被发现,亦不会对健康构成重大风险。然而,严重的情况可能会产生以下结果。

《心脏问题》 心悸,因为心脏需要更努力地泵血以弥补血液携氧能力的下降。这最终可能导致心脏衰竭。

《与怀孕相关的问题》 缺铁性贫血更容易导致新生儿早产和低出生体重。

《成长问题》 缺铁性贫血会影响儿童的成长和发展。

《影响免疫系统》 增加疾病和感染的风险。

如何预防:

吃富含铁的食物。肉、蛋、海鲜、深绿叶蔬菜、干果、豆类和豌豆是铁的丰富来源。值得注意的是,肉类和海鲜中的血红素铁更容易被人体吸收。为了增强植物性食物中非血红素铁的吸收,建议同时进食含丰富维生素C的食物如橙、柠檬、青柠、西柚、奇异果、西红柿、西兰花等。

茶和咖啡等饮品妨碍铁质吸收,建议避免在餐后一至两小时内饮用 。

治疗:

《要找出并治疗成因》

《吃富含铁的饮食和服用铁补充剂是治疗的主要方式》

如果您怀疑自己患有缺铁性贫血,请务必咨询您的医生,因为这不是自我诊断或使用非处方铁补充剂自行治疗的问题。事实上,铁片除了可能与某些药物产生相互作用外,还会影响其他营养矿物质的吸收并引起胃肠道不适。在严重的情况下,长时间过量摄入铁会导致主要器官衰竭甚至死亡。

每 天 建 议 的 铁 质 摄 取 量 如 下 :

年 龄 建 议 每 天 摄 取 量 ( 毫 克 )
4-6 10 10
7-10 13 13
11-13 15 18
14-17 16 18
18-49 12 20

铁 质 较 丰 富 的 食 物

1.

肉 类 、 海 产 类

  • 牛 肉 、 猪 肉 、 羊 肉 等
  • 蚝 、 虾 、 蚬 等

注 : 医 学 研 究 发 现 过 量 进 食 红 肉 ( 如 牛 肉 、 猪 肉 和 羊 肉 等 ) 会 增 加 患 大 肠 癌 的 风 险 。 世 界 癌 症 研 究 基 金 会 建 议 每 星 期 食 用 少 于 500 克 ( 约12两 半 ) 的 红 肉 ( 以 煮 熟 计 ) 。

2.

蛋 类 、 干 豆 类 及 其 制 品

  • 鸡 蛋
  • 黄 豆 、 小 扁 豆 、 红 腰 豆 、 腐 竹 等
3.

干 果 类

  • 提 子 干 、 杏 脯 干 等
4.

果 仁 、 种 子 类

  • 腰 果、 芝 麻 、 花 生 等
5.

蔬 菜 类

  • 菠 菜 、 木 耳 等
6.

谷 物 类

  • 糙 米 、 燕 麦 等
  • 添 加 了 铁 质 的 早 餐 谷 物

食 物 铁 质 含 量

食 物 重 量 铁 质
( 毫 克 )
食 物 重 量 铁 质
( 毫 克 )
牛 ( 后 腿 肉 ) ( 熟 ) 100克 2.6 红 豆 ( 烚 熟 ) 1杯 * (230 克 ) 4.6
猪 ( 上 腰 肉 ) ( 熟 ) 100 克 1.2 小 扁 豆 ( 烚 熟 ) 1 杯 ( 198 克 ) 6.6
羊 ( 腿 肉 ) ( 熟 ) 100 克 2.2 腰 果 1 安 士 ( 28 克 ) 1.7
鸡 ( 上 腿 肉 ) ( 熟 ) 100 克 1.3 芝 麻 1 汤 匙 ( 9 克 ) 1.3
罐头水浸吞拿鱼 100 克 1.5 花 生 1 安 士 ( 28 克 ) 1.2
蚬 ( 熟 ) 100 克 27.9 提 子 干 半 杯 ( 72 克 ) 1.3
蚝 ( 熟 ) 100 克 9.2 杏 脯 干 半 杯 ( 65 克 ) 1.7
虾 ( 熟 ) 100 克 3.0 枣 干 100 克 2.3
鸡 蛋 ( 熟 ) 1 只 ( 50 克) 0.9 菠 菜(烚 熟) 1 杯 ( 180 克 ) 6.4
黄 豆 ( 烚 熟 ) 1 杯 ( 172 克 ) 8.8 木 耳 ( 水发 ) 100 克 5.5
红 腰 豆 ( 烚 熟 ) 1 杯 ( 171 克 ) 5.0 糙 米 饭 1 杯 ( 195 克 ) 1.0
鹰 嘴 豆 ( 烚 熟 ) 1 杯 ( 164 克 ) 4.7 燕 麦 麸 早 餐
谷 类 食 品
半 杯( 40 克 ) 1.8
腐 竹 ( 干 ) 100 克 16.5 燕麦 ( 煮 熟 ) 1 杯 ( 234 克 ) 2.1

*1 杯 约 240 毫 升


参 考 资 料 :
1) 中 国 居 民 膳 食 营 养 素 参 考 摄 入 量 ( 2013 )
2) 食 物 安 全 中 心 营 养 数 据 查 询 系 统
3) 香 港 红 十 字 会 捐 血 服 务 中 心
4) Anaemia: A Public Health Problem Worth Attention. Non-Communicable Diseases Watch, July 2019, chp.dh.hk

(二零二三年十一月修订)

PDF 列印版本