心理社交健康

培养子女的情绪智能

情绪智能是指理解及管理自己和他人的情绪状态,并运用这些信息来有效解决问题和调节行为的能力。情绪智能在孩子早期发展阶段形成,对个人的情绪健康和成就有重要的帮助。研究显示,高情绪智商的孩子会感到快乐、更容易结交朋友及得到成功。

认识情绪智能

情绪智能包括以下五个范畴:

一.认识及察觉自己的情绪

二.管理自己的情绪

三.自我激励

四.察觉及明白别人的情绪

五.妥善处理人际关系

亲子EQ

一.增强孩子对情绪的觉察力

  • 辨识及反映情绪:有些孩子往往未必懂得用说话表达自己的情绪,所以家长必须仔细留意孩子的语言和非语言的情绪表达,包括面部表情、身体语言及语气等,才能敏锐地了解孩子当时的感受,找出背后的讯息和需要。例如:当我们限制孩子的一些行为时,孩子可能会发脾气,家长如果此时能够反映孩子的感受,有助孩子把感受和经验连系起来。

  • 肯定及接纳情绪:当孩子有负面情绪时,家长要保持耐性,多聆听孩子的想法,设身处地去明白孩子的感受,这有助加强孩子与家长的感情连结并稳定孩子的情绪。在感到安全、受尊重和接纳的气氛下,孩子会更愿意继续表达及探索自己的情绪和需要,而不是压抑负面情绪。无论是正面或负面情绪,情绪感受在日常生活中担当着重要及具建设性的角色,即使负面情绪如恐惧,其实它正提醒我们要逃走及离开危险。

  • 安排亲子谈心时间:家长可以每天腾出时间与孩子倾谈,互相分享感受和看法,或透过故事增加孩子的情绪词汇和拓展情緖经验。

二.以身作则,教导孩子管理情绪的方法

  • 家长自我照顾:家长要有良好的心理质素,才能有效地处理自己及孩子的情绪。现代人生活忙碌紧张,家长要妥善管理自己的时间和工作,预留给自己独处的时间,关怀自己的情绪和需要。定时为自己安排一些喜欢的活动,增加正向的生活经验和情绪。另外亦不妨安排与伴侣二人共处的时间,滋润婚姻关系。

  • 放松及静观练习:家长和孩子可以透过不同的松弛运动如肌肉松弛练习、腹式呼吸法、意象松弛法及静观练习等来纾缓压力。家长亦可和孩子商讨一些具创意及孩子感兴趣的纾缓压力活动,如跑步、运动、绘画、玩乐器等。有用及具建设性的情绪管理,应符合不伤己、不伤人及不破坏的原则。

  • 先照顾好自己情绪,才处理孩子情绪:当家长意识到管教压力征兆(例如:感到愤怒或疲累)时,不妨先停下来,先回应及照顾自己感受,待冷静下来后才处理孩子的情绪。如家长能够在冲突中保持冷静,这将对孩子有正面的示范作用。冷静的头脑亦让家长能够更理智及有效地回应及处理孩子的问题。如果遇上情绪困扰,家长不妨找别人倾诉或寻求专业的协助。

三.提升解决问题的能力

  • 解难能力高的孩子能有效处理日常生活中的问题,减低压力。家长可以协助孩子找出引发情绪的原因。确立问题后,家长应避免立刻提出意见,而应鼓励孩子以不同的角度和立场想出可能解决问题的方法。和孩子一起讨论各种方法的可行性和适切性,并选择最好的方法行动。孩子的解难能力通常在青少年期以后才发展成熟,因此家长有时候需要协助孩子制定执行方案。在解决问题后,家长可与孩子检讨并对孩子在过程中做得好的地方予以肯定。

  • 家长可根据孩子的年纪、发展阶段及成熟程度,逐步让孩子尝试独立解决问题以加强孩子的自信。

(二零二二年六月修订)

PDF 列印版本