心理社交健康

谱唱自尊自信

「自尊感」是什么?

「自尊感」指的是一个人对自己的评价,「自信」是相信自己处事的能力。一个有自尊自信的人一般对自己的评价比较正面、较能肯定自己的价值和长处,也会勇于接受新挑战。

自尊从何而来?

自尊感的建立由早期的成长阶段开始,透过接触、尝试和学习各种不同的事物,了解自己的能力和长处。父母、师长、同学和朋友,以及我们的自我评价直接影响了我们自尊感的发展。

了解自己的自尊感

尝试问问自己:

  1. 你喜欢自己吗?
  2. 你有没有满意自己的地方?
  3. 你是否愿意改善自己的不足之处?
  4. 你是否觉得自己一无是处?
  5. 你是否觉得自己不讨人喜欢?
  6. 你会否与别人比较,而常觉自己不如人?
  7. 你有没有信心达成自己订的自标?
  8. 你会否因害怕失败而不愿尝试新事物?

培养自尊感的方法

  1. 欣赏自己的优点
    列出自己的长处和成就(例如:为人正直、热诚待人、精于体艺等),然后将这张清单放在容易看见的地方,提醒自己值得欣赏和独特之处。
  2. 跟自己说一些正面的说话
    尝试以正面的想法去取代对自己的负面评价,提醒自己:「我有能力去应付。」、「我可以尽力去尝试。」
  3. 发挥自己的潜能
    开放自己去接受一些新挑战,多参加不同的活动,例如:童军、外展训练、兴趣小组,亦可做义工服务社会,从而了解自己的能力、兴趣和才华。
  4. 接纳自己的不足
    不要期望自己十全十美或样样皆能,明白每个人都有长处及短处,凡事只要尽力而为就已经足够。
  5. 改善自己的缺点
    因应自己的能力,逐步改善自己的缺点。
  6. 避免与别人比较
    「一山还有一山高」。比较是一个无止境的深渊,只会损害你的自尊。要明白每个人都是独一无二的,尝试与昨日的自己比较,希望自己今日能比昨日进步。
  7. 为自己订立明确的目标
    订立合理的期望和可行的目标,然后逐步向着目标努力,并学习欣赏自己在过程中所付出的努力和所得的进步。
  8. 从错误中学习
    每个人都有机会犯错,最重要是能从错误中学习,将挫败视作成长的机会。当遇到挫折时,不要将自己视为失败者。我们可以从错误中学习,承认过错,并勇于改过,检讨可以改善的地方。
  9. 主动帮助别人
    在日常生活中,可以尝试从一些微小的事情开始,多主动帮助身边的人。能够为他人提供帮助,对别人表达善意,有助提升自尊感。
  10. 建立良好的人际关系
    与父母、家人、师长和朋友建立良好的关系。遇到困难时,身边一些正面而懂得欣赏你的人可以为你提供支持和鼓励。

(二零二二年六月修订)

PDF 列印版本