心理社交健康

如何处理压力

压力是甚么?

当我们在生活遇上一些转变、困难或挑战时,例如因疫情停课一段时间后复课、考试、参加比赛等,我们便可能会感到压力。除了这些外在因素,内在因素包括我们对自己的期望、面对问题的态度、自我放松能力等,也能影响我们受压的感觉。适量的压力能推动我们去努力,有助提升做事效率和表现。压力过高或长期受压时,则会损害我们的身心健康。因此,我们有需要学习如何处理压力,把它维持在适量水平。

压力过高的征状

身体方面 肌肉绷紧疼痛、头痛、肩背痛、心跳和呼吸急促、肠胃不适、失眠或睡眠过多、经常感到疲倦
认知方面 难以集中精神,记忆力下降
情绪方面 容易波动、焦虑不安、烦躁、易怒、情绪低落
行为方面 失去食欲或食欲大增、坐立不安、做事提不起劲、社交退缩、增加吸烟饮酒、滥用药物、自我伤害

处理压力的有效方法

  1. 找出引起压力的原因,采取行动,解决问题
    例如:对拒绝朋友的要求感到有压力
    • 你的想法:我一定要答应朋友的要求,才不会被他们讨厌。
    • 你的感受:感到受压。
    • 采取行动:在现实生活中寻找支持自己的想法的证据,和不支持自己的想法的证据。
      • 支持自己的想法的证据:我答应了朋友的要求,她对我很满意。
      • 不支持自己的想法的证据:我曾经拒绝了朋友晚上一起外出的要求,现在大家仍然是好朋友。
    • 解决问题:把无益的想法用符合实际情况的想法取代:「即使我拒绝朋友的要求,我们依然能做朋友。」停止用忽视自己意愿的方法来避免被朋友排挤。
  2. 对自己建立合理期望
    • 量力而行:无须事事执着完美
    • 拒绝超载:避免作出过多承诺,令自己责任超载,应付不来
  3. 提升处事能力
    • 首先排次序:按迫切性和重要程度,将功课和任务排出先后次序,然后依次完成它们
    • 拆件易处理:将复杂的功课和任务,分拆成数件小项目,令自己较易处理
  4. 建立支持网
    • 倾诉好处多:向人倾诉有助调节情绪,是释放压力的有效办法
    • 接受别人的帮忙:能增加解决困难的机会,和深化彼此关系
  5. 建立健康的生活习惯
    • 有助抗压的生活:包括学习正面思想、多做身心松弛练习、经常做运动、健康饮食和有足够睡眠

(二 零 二 二年 六月 修 订)

PDF 列印版本