心理社交健康

认识焦虑症

每个人一生中都曾经历过焦虑不安的时刻,当我们预计会遇到考验或危险时,焦虑情绪就像火警钟响起,提醒我们留意可能会出现的危机,好让我们作出准备。

但当焦虑情绪影响到日常生活,如学习或社交,令你极度苦恼,甚至引起身体不适的时候,你可能正经历焦虑症了。本地研究显示,焦虑症影响着近7%的青少年,其中一种常见的焦虑症是广泛性焦虑症。

广泛性焦虑症很多时候始于青少年阶段,当事人会不由自主地过分担心生活上的大小事情如学业、朋辈间的相处等。情况就好像火警钟失灵了,不断“误鸣”,使他长期处于戒备状态,总是怕更糟的情况会发生。

由于满脑子时常环绕不同的担心,他们在学习或活动时会难以集中精神,或在不同事情上需要再三寻求他人的肯定,有时甚至会因担忧而出现逃避行为。难以放松的状态令他们肌肉绷紧,有时又会突然心跳加速或觉得透不过气来。因紧张而出现头痛、肠胃不适及手震的情况都是常见的。此外,他们的睡眠质素很多时候都很差,有时更会发恶梦。长久下来会令到他们情绪不安,容易受惊吓或发脾气。

若上述某些情况持续一段时间,并且影响到日常生活,请考虑寻求专业人士的意见。

若你留意到自己或身边的人遇到类似情况,可以怎样做呢?

第一步:专业评估
身体出现不适,我们会去找医生接受诊断,对症下药。同样地,若你或身边的人正受焦虑困扰,请及早接受医生或临床心理学家的专业评估,以防止情况恶化。

第二步:合适治疗
若评估发现有治疗需要的话,现时有不少临床实证的治疗可帮助我们处理焦虑症。

心理治疗
医护人员会先了解当事人的情况,再共同订立一套治疗计划,循序渐进地改变其负面思想和学习处理焦虑的技巧(如松弛练习),从而建立一个更健康的思考和生活模式。

药物治疗
医生会视乎需要处方药物。

第三步:用心聆听 与之同行
当我们所关心的人受焦虑困扰,我们很自然会想办法解决,但这样有时可能会给予对方压力,因为当事人正是无法控制自己的担忧。

请避免说:
「你想太多了吧!有什麼好怕的?」
「你放松一点吧!」

尝试先放下急于解决问题的想法,腾出空间去聆听、明白并接受对方的感受和此时此刻的需要。

可尝试说:
「整天都这么紧张,我知道你好辛苦。」
「我们一齐找人帮忙,慢慢来,我会陪伴你。」

当事人在面对焦虑时,需要无比的勇气和决心去接受评估和治疗。在过程中,家人和朋友的鼓励和陪伴,都是复元中重要的一环。

想知道更多有关资讯,请致电:

医院管理局24小时精神科电话谘询服务:2466 7350
社会福利署热线:2343 2255

*以上服务资料,只作参考。资料如有更新,请按个别机构公布为准。

PDF 列印版本