沉 溺 行 为

智Sm@rt一族 ‧ 健康使用...

随 着 资 讯 科 技 急 速 发 展,相 信 大 家 也 有 经 常 使 用 电 脑 及 互 联 网 的 习 惯 。 以 下 提 供 的 十 个 「 健 康 贴 士 」,有 助 我 们 更 安 全 及 健 康 地 使 用 互 联 网 及 电 子 屏 幕 产 品 。

健 康 贴 士

1.

积 极 参 与 体 能 活 动 及 户 外 活 动

  • 尽 量 避 免 连 续 上 网 及 使 用 其 他 电 子 屏 幕 产 品 超 过 一 小 时。
  • 六 至 十 八 岁 的 学 童 及 青 少 年 每 天 应 合 共 做 不 少 于 一 小 时 的 体 能 活 动 。
  • 培 养 其 他 兴 趣︰例 如 郊 游、参观 展 览、看 电 影 等 。
2.

参 与 现 实 生 活 中 的 互 动 接 触

  • 多 进 行 小 组 活 动 , 有 助 发 展 社 交 及 沟 通 技 巧 , 以 及 学 习 情 绪 管 理 。
3.

限 制 使 用 屏 幕 的 时 间 及 明 智 地 选 择 屏 幕 活 动

  • 六 至 十 二 岁 ﹕每 天 花 少 于 两 小 时 使 用 电 子 屏 幕 产 品 作 娱 乐 用 途 。
  • 十 二 至 十 八 岁 ﹕避 免 长 时 间 面 对 屏 幕 。
  • 自 己 规 划 出 一 份 作 息 时 间 表,列 出 属 于 上 网、课 业 或 户 外 活 动 的 时 间。
  • 在 电 脑 旁 边 摆 放 响 闹 装 置,或 请 家 人 协 助 提 醒,若 到 一 定 的 时 间 便 要 暂 停 使 用电 脑。
4.

留 意 眨 眼 及 休 息

  • 当 使 用 电 子 屏 幕 产 品 2 0 至 3 0 分 钟 后 , 应 小 休 2 0 至 3 0 秒 。
  • 应 经 常 转 换 姿 势 、 眨 眼 及 进 行 肌 肉 松 弛 运 动 。
5.

调 整 适 当 设 置

  • 调 校 显 示 屏 的 光 度 、 字 体 大 小 及 工 作 枱 和 座 椅 的 高 度 。
  • 在 阅 读 时 , 眼 睛 与 电 子 屏 幕 产 品 的 距 离 :
    • 与 电 脑 显 示 屏 幕 的 距 离 应 保 持 最 少 5 0 厘 米 ;
    • 与 平 板 个 人 电 脑 或 电 子 书 籍 的 距 离 应 保 持 最 少 4 0 厘 米 ;
    • 与 智 能 电 话 的 距 离 应 保 持 最 少 3 0 厘 米。
6.

保 护 听 觉 、 预 防 意 外 及 注 意 卫 生

  • 遵 守 「6 0 - 6 0」的 规 则 , 将 耳 机 的 音 量 调 校 至 不 多 于 流 动 装 置 最 高 音 量 的 6 0 % , 及 每 天 使 用 耳 机 不 多 于 6 0 分 钟 。
  • 当 要 集 中 精 神 时 , 应 避 免 使 用 流 动 电 子 屏 幕 产 品 , 以 防 意 外 发 生 。
  • 注 意 个 人 卫 生 , 经 常 清 洁 电 子 屏 幕 产 品 , 避 免 与 他 人 共 用 电 子 屏 幕 产 品。
7.

确 保 睡 眠 的 时 间 足 够 及 环 境 合 宜

  • 睡 觉 时 应 关 掉 桌 上 电 脑 , 并 不 应 在 睡 眠 环 境 附 近 放 置 其 他 电 子 屏 幕 产 品 。
8.

注 意 网 络 安 全

  • 保 护 个 人 私 隐 , 切 勿 跟 网 上 认 识 的 人 士 会 面 或 回 覆 令 人 感 到 不 安 的 信 息。
9.

遵 守 网 络 及 社 交 网 站 的 良 好 行 为 规 范

  • 不 要 参 与 欺 凌 、 散 播 谣 言 、 发 放 恶 意 中 伤 或 骚 扰 他 人 的 信 息 等 行 为。
  • 与 家 长 一 同 订 立「家 庭 电 脑」及 使 用 电 脑 的「规 则」,以 培 养 自 律 性。
10.

限 制 接 触 不 当 的 资 讯

  • 使 用 网 络 安 全 工 具 ( 如 : 过 滤 软 件 )去 限 制 接 触 不 良 或 不 当 的 网 站 内 容。
  • 把 电 脑 移 到 公 共 空 间 里,例 如 家 中 的 客 厅。

(二零二二年六月修订)

PDF 列印版本