性教育

青 春 期 ( 家 长 篇 )

每个父母都知道自己的子女在成长的过程中,一定会面对青春期的生理及心理大转变。作为父母,又有什么方法去帮助子女平稳过渡青春期呢?想知道答案,就要清楚青春期各方面的转变。

青春期是儿童逐渐长大成为成年人的一个过渡阶段,约在十岁开始,直到二十岁左右才结束。青春期最明显的转变是身体发育,生理上渐趋成熟,具备生育的能力。而在心理方面亦会起很大变化。女孩子通常较早开始青春期,约在七至十二岁开始,男孩子则在九至十四岁开始。每个人发育的时间都不同,开始时间的早与迟是因人而异,成长的步伐亦会不一样。无论开始发育的时间早或迟,当发育一开始,大部分人都会跟随正常的发育进度。

生理转变

青少年踏进青春期,性荷尔蒙分泌会增加,使身体产生一連串变化并开始迅速地发育成长;第二性征亦相继出现,使男女生理上产生显著差别。

男孩子

  • 身高、体重增加,身体愈来愈结实
  • 长出胡须
  • 喉核出现,声线变低沉
  • 骨骼和肌肉发达,肩膊变宽
  • 睾丸及阴茎渐渐增大及增长;阴囊增大,外皮色素加深;睾丸开始成熟及制造精子

女孩子

  • 身高、体重增加,体形变得比较浑圆
  • 声线保持尖而高
  • 乳房发育
  • 臀部积聚脂肪及变宽
  • 卵巢开始成熟,制造成熟的卵子;子宫内膜有周期性的变化及脱落,形成月经

男孩子 和女孩子

  • 皮脂腺及汗腺分泌增加,可能出现暗疮及体味
  • 体毛出现,长出阴毛、腋毛

乳房发育

乳房的大小因人而异,各人开始发育的年龄亦有所不同,一般大约是在七至十二岁。女孩子 的乳房开始发育时,若首先只有一边乳房出现小幅度增大,属正常现象,家长可继续留意观察。其后若发现另一边乳房一直没有发育迹象,请找医生检查。

月经

大部分的女性会在十至十五岁出现初经。女性踏入青春期,生殖器官受荷尔蒙影响而开始排出卵子,同时又会分泌雌激素,使子宫内膜开始增厚。排卵后,卵巢又会分泌黄体素,使子宫内膜继续增厚,增加充血。倘若此时已排出的卵子与进入输卵管的精子结合并受精,就会在已增厚的子宫壁着床,继续孕育成胎儿。
若卵子没有受精,卵巢就会停止分泌黄体素,子宫内膜就会停止增厚,并会脱落。而其储存的血液、残余细胞和黏膜就会形成经血,从子宫颈口经阴道排出体外,排经约持续3至7天不等。
青春期的少女发育未完全成熟,经期在最初的兩、三年可能不规则。每次周期可以短至兩、三星期,或长至几个月,每次行经日數约为3至7天。父母可教导女儿详细记录自己的周期,方便日后观察。

梦遗

当男孩子 进入青春期,睾丸会开始产生大量精子。在睡眠时,脑中枢神经抑制能力减低,身体转动、内裤和棉被的压迫或绮梦会令阴茎受到刺激,引起射精,这情况就称为梦遗 。梦遗 是男孩子 在青春期的正常生理现象,对身体健康并无害处,因此毋须过分忧虑。由于各人踏入青春期的年龄不同,开始梦遗 的年龄亦有所不同。而梦遗 的次數亦因人而异,有些人从没有梦遗 ,有些人则数月一次至每星期兩、三次,均属正常现象。若梦遗 的次数过于频密,可采用下列预防方法:

  • 采取侧睡姿势
  • 睡觉时衣被要宽松及舒适,以免压迫性器官
  • 睡前不宜过饱或饮酒
  • 临睡前排清小便
  • 尽量不要看色情书刊及电影

早熟与迟熟

在年纪相若的男孩子 和女孩子 当中,各人发育的时间都会有所不同。发育较一般人早的称为早熟,而发育较一般人迟的称为迟熟。发育的早与迟是受遗传、营养、气候及运动等因素影响。若然子女出现早熟或迟熟的情况,应请教医护人员。

女孩子

正常情况 早熟的迹象 迟熟的迹象
乳房 约在七至十二岁时,乳头会首先突起,乳头、乳晕及乳房随后渐渐增大 七岁前乳房已有发育迹象 十三岁乳房还没有发育迹象
阴毛 约在九至十四岁,乳房发育 不久后,阴毛开始出现
初经 约在十至十五岁出现初次经期 十岁前已有初经 十五岁还没有初经

男孩子

正常情况 早熟的迹象 迟熟的迹象
外生殖器官 约在九至十四岁,睾丸及阴茎渐渐增大及增长;阴囊增大,外皮色素加深 九岁前外生殖器官已有发育迹象 十四岁睾丸还没有发育迹象
阴毛 约在十至十四岁

心理转变

除了上述的生理转变 外,青春期的孩子更要面对偌大的心理转变 。他们会对其他人的说话较敏感,同时会渴求独立自主、崇拜偶像,重视朋辈的接纳及认同。他们有时会充满自信而兴高釆烈,有时却感到自卑而意志消沉。

给家长的建议

父母和处于成长阶段的孩子相处时,要表现出亲切的关怀、体谅、接纳及支持,并乐意聆听他们的倾诉,彼此分享生活经验,谈论人与人之间的相处之道,以助孩子面对困难,减少因正常身心成长而产生的疑惑和焦虑。

(二零二二年六月修订)

PDF 列印版本