性教育

青 春 期 ( 学 生 篇 )

青春期是人生一个重要的历程。在这时期,你会面对生理和心理上的转变,以预备迈向成人阶段。面对转变期间,一方面你会感到兴奋,另一方面你又会体验到青春期带来的烦恼,有些烦恼甚至会令你手足无措。如果能对这些烦恼有正确的认识,掌握到处理的方法,便可以轻松地迎接青春期。

青春期的烦恼

  • 1. 有体臭怎么办?

    在青春期,不论男孩子 或女孩子 ,汗腺及油脂腺的分泌会增加。皮肤表面经常出現油脂和汗渍,再加上空气里的尘埃,就会形成一层污垢堵塞汗孔,发出难闻的汗臭味。在这时期要特别注意清洁卫生,每天洗澡,勤换内外衣服及袜子。有需要时 (如运动后) 可增加洗澡的次数。
    臭狐是由腋窝或阴部流汗时产生的异味。臭狐是青春期常见的现象,虽然具遗传性,但不会传染亦不会影响健康。处理的方法同样是要经常保持身体的清洁卫生,勤换衣服,亦可考虑使用除臭止汗的产品。若情况严重,可与家人商量,并请教医生。

  • 2. 为何面上会有暗疮?应如何处理暗疮?

    暗疮又俗称青春豆。皮肤下的油脂腺分泌油脂,目的是要润滑皮肤及防止毛发干燥。在青春期时,油脂腺的分泌增加。当油脂无法顺利排出皮肤上的毛囊时,就会积聚在毛囊,形成硬粒并变黑,成为「黑头」;如果黑头受到细菌感染,便会红肿、发炎,形成暗疮。皮肤不清洁、常吃油脂性食物、精神紧张、睡眠不足等都可能是导致暗疮增加的原因。部分女性在月经前受荷尔蒙分泌影响,也会增加生长暗疮的机会。

    处理暗疮的方法:

    清洁面部
    要勤加洗面,用温和的肥皂和温水洗脸,帮助毛孔扩张,以清除过多的油脂和皮肤上的污垢。这样就可避免毛囊堵塞,减少暗疮。

    健康饮食习惯
    多喝开水,常吃蔬果,以保持良好的排便习惯,减少进食油脂性食物如煎炸食物、朱古力、糕饼、肥肉等;刺激性食物及烟酒亦应戒除。

    良好生活习惯
    作息定时,保持充足的睡眠。经常做适量运动,并注意运动后的清洁。

    情绪控制
    情绪波动、精神紧张或过分担忧都会令暗疮增加,所以应保持心境开朗,令自己放松。

    其它注意事项
    要保持双手清洁,切勿以手挤压暗疮。暗疮痊愈初期不要用手剥掉焦痂,要让它自然脱落,以免造成疤痕。不要胡乱服食药物。若情况严重,应与家人商量,并请教医生。

  • 3. 自慰会不会影响身体健康?

    自慰是利用手或其他物件刺激自己的性器官去产生快感。自慰是青少年男女常见的行为,故毋须感到内疚、羞耻或罪恶感。虽然自慰本身不会影响身体健康,但应注意卫生,切勿采用一些有可能引致身体受损的自慰方法,同时亦要避免过分沉溺,以免影响日常的社交及学习生活。要避免过分沉溺自慰,可采取以下方法:

    • 避免看诱发性冲动的刊物 (如:色情书刊及电影) 。

    • 有困扰时,多与师长或朋友交谈及寻求辅导,避免因过分孤独而藉自慰来逃避现实。

    • 多运动、参与群体活动及培养良好嗜好,以消耗多余精力,使精神有所寄托。

女孩子 的烦恼

  • 1. 什么叫月经?多少天來一次才是正常?

    大部分的女性会在十至十五岁出現初经的现象,女性踏入青春期,生殖器官受荷尔蒙影响,开始周期性排出卵子,同时使子宫内膜增厚和充血。倘若这时候,已排出的卵子与进入的精子结合而受精,就会在已增厚的子宫壁着床,继续孕育成胎儿。但若卵子没有受精,子宫内膜就会停止增厚,并会脱落。其储存的血液及残余细胞和黏膜就会形成经血,从子宫颈口经阴道排出体外。排经约持续 3至7 天不等。

    青春期的少女因发育未完全成熟,经期在最初的两、三年可能不规则。每次周期可以短至两、三星期,或长至几个月。初经的早与迟是受遗传、营养、气候及运动等因素影响。倘若十岁前来经或超过十五岁仍未来经,应请教医护人员。

  • 2. 第一次来月经怎么办?

    虽然我们不能预知月经何时会「突然」出现,但一般初次来经的血量不会太多。假如第一次经期来临是在学校发生,我们要保持冷静,向女同学或女老师求助,借用卫生巾及更换清洁的校服。

  • 3. 为何会有经痛?如何可以减轻经痛?

    部分少女在行经时完全没有不适,但有部分少女却出現经痛的现象。经痛是在行经期间子宫收缩所引致的小腹胀痛,通常在经期的第一、二天发生,间中亦会在经期前开始,并持续数天。

    处理经痛的方法:

    • 充足的休息
    • 保持轻松的心情
    • 照常上学、工作、以分散注意力
    • 用热水袋热敷腹部,减轻腹部痛楚
    • 经常运动,注意饮食,以减低便秘的机会
    • 若经痛严重,可请教医护人员,有需要时亦可按照医生指示服食止痛药

  • 4. 乳房出現胀痛是否乳房有毛病?

    女性的乳房在青春期开始发育,乳房组织包括乳腺和脂肪,内有韧带,但并无肌肉。在发育期间,有些少女会感到乳房胀痛,特别当有硬物碰撞到乳房时,痛楚会增加。这都是正常现象,只要乳房不是有硬块,就毋须担心。如发现乳房出现异常的情况,应告诉家人及找医生检查。

  • 5.只有一边乳房发育是否不正常?

    一般女孩子 的乳房发育,若首先只有一边乳房出现小幅度增大,属正常现象,可继续留意观察。如发现另一边乳房,一直没有发育迹象,应告诉家人及找医生检查。

  • 6. 什么时候开始戴胸围?怎样选择?

    青春期少女的乳房发育到一定程度时,就会下垂。配戴合适的胸围,可支持乳房,以防止下垂。选择胸围时,应考虑个人胸部的大小,并力求舒适,选择不松不紧、罩着两侧乳房、吊带没有过幼或过紧的胸围。其中肩带式的胸围支撑效果较好,而棉质的胸围质料柔软、具承托力、透气性能佳,因此可选择配戴。试穿胸围时,要注意高举双手或转动身体时胸围的位置会否移动。如位置出现偏斜,即表示此胸围并不合适,应尝试别的尺码或款式。

  • 7. 为何有些女孩子的乳房较丰满,有些却较细小?

    很多少女都会为乳房的大小而烦恼。其实乳房的大小是跟脂肪多寡、遗传及营养等因素有关。注意均衡饮食、保持正确姿势及多做运动都能帮助身体发育,使乳房的形态结实优美。各人都有其独特可爱之处,乳房的大小没有一定标准,故不应以乳房的大小作为审美的准则,因而过分担心自己的外形。

男孩子 的烦恼

  • 1. 梦遗对身体有害吗?几多次才属正常?几岁开始会有梦遗?

    当男孩子 进入青春期,睾丸会开始大量产生精子。睡眠时,脑中枢神经的抑制能力会减低,身体转动、内裤和棉被的压迫或绮梦会令到阴茎受刺激,引起射精,这情况就称为梦遗。梦遗是男孩子 在青春期的正常现象,对身体健康并无害处,因此毋须过分忧虑。因各人踏入青春期的年龄不一,开始梦遗的年龄亦会有所不同。而梦遗的次数亦因人而异,有些人从没有梦遗,有些人则数月一次至每星期两、三次,均属正常现象。若梦遗的现象过于频密,可采用下列预防方法:

    • 采取侧睡姿势
    • 睡觉时衣被要宽松及舒适,以免压迫性器官
    • 睡前不宜吃得过饱或饮酒
    • 临睡前排清小便
    • 尽量不要看色情书刊及电影

  • 2. 阴囊中的两颗粒子,大小及位置不一样,是否发育不正常?

    这两颗粒子叫做睾丸,两粒睾丸的大小是会有点差异,位置亦会出现高低,属正常现象。

  • 3. 割包皮是什么手术,是不是每个男人都需要做,会不会影响性生活?

    割包皮是将包在阴茎头周围过长及过紧的外皮,用外科手术割除,使阴茎头容易露出,方便清洗,避免因污垢堆藏而引起发炎。不是人人都需要割包皮,只有因包皮过长及过紧而引致发炎或影响勃起及性行为的人,才需要做此手术。此手术不会影响性生活,而包皮过长或过紧亦不会影响发育。

早熟与迟熟

在年纪相若的男孩子 和女孩子 当中,各人发育的时间会有所不同。发育较一般人早的称为早熟,而发育较一般人迟的称为迟熟。发育的早与迟是受遗传、营养、气候及运动等因素影响。若然出现早熟或迟熟的情况,应请教医护人员。

女孩子

正常情况 早熟的迹象 迟熟的迹象
乳房 约在七至十二岁时,乳头会首先突起,乳头、乳晕及乳房随后渐渐增大 七岁前乳房已有发育迹象 十三岁乳房还没有发育迹象
阴毛 约在九至十四岁,乳房发育不久后,阴毛开始出现
初经 约在十至十五岁出现初次经期 十岁前已有初经 十五岁还没有初经

男孩子

正常情况 早熟的迹象 迟熟的迹象
外生殖器官 约在九至十四岁,睾丸及阴茎渐渐增大及增长;阴囊增大,外皮色素加深 九岁前外生殖器官已有发育迹象 十四岁睾丸还没有发育迹象
阴毛 约在十至十四岁

(二零二二年六月修订)

PDF 列印版本