亲子篇

正向沟通技巧

  • 与子女说说笑

    时常面带笑容及富幽默感,气氛会轻松一点。

  • 当遇上挫折挫败时多作鼓励

    当孩子感到沮丧时,可以对他们说:「虽然这次成绩不理想,但一次做得不 好,并不代表以后都做得不好,继续努力吧!」

  • 分享一些努力面对困境的经历

    分享父母以往克服困难的经验,可以让孩子在困难中保持希望「我以前都遇 过类似的处境,当时我……最后……」「不用担心,可一步一步解决困难, 如果有想不通的事情,可以讲出来,我们一起想办法。」

  • 多分享感受和需要

    多用感受性语言来表达情绪,例如:愤怒、伤心、失望、担心、难过、紧张 、不安、兴奋等,让孩子学会表达和分享自己的感受和需要。

  • 鼓励子女按能力定立目标

    「千万不要和别人比较,最重要是看到自己的进步,凡事尽力、便感到开心 。」父母的支持和鼓励让子女更有自信。

  • 多聆听子女的感受和想法

    在给子女意见前可以先聆听他们的感受和想法,接受孩子可以跟你们有不同 的意见。

  • 与子女每天数算值得感恩的事

    从父母身上学习每天都带着感恩的心,珍惜自己所拥有的一切、包括亲情、 友情、健康、品格、智慧、能力等,看到生命中美好的一面。

卫生署学生健康服务
https://www.studenthealth.gov.hk/sc_chi/images/hps/parents/hps_parents_effective_communication_techniques.jpg