抗逆篇

培养子女抗逆能力

  • 培养独立处事的能力:

    鼓励子女在安全的情况下自行解决问题,从经验及错误中学习。

  • 多赞赏:

    多表扬子女的强项,具体地指出并予以称赞,加强子女的自信心。

  • 鼓励子女不易放弃:

    让子女明白自己某些不足之处或困难是可以透过努力去改变的,只要不放弃便 有希望。

  • 以身作则:

    要教导子女应付日常生活的困难,例如减压方法及处理人际冲突等,父母应为 子女树立好榜样。

  • 建立避风港:

    多聆听子女,体谅他们的困境,让他们知道「家」是一个避风港,在挫败时可 以歇一歇,然后重新振作。

  • 过分保护:

    在子女面对困难时,避免过早提供解决方法,以免扼杀子女学习解难的机会。

  • 严苛责备:

    「犯错是不可原谅」和「我犯错所以我不好」这些讯息或会令子女养成「少做 少错」的逃避心态,结果减少了克服困难的机会。

  • 打击信心:

    挑剔子女的问题,或否定能力,会令子女失去进步的动力。

卫生署学生健康服务
https://www.studenthealth.gov.hk/sc_chi/hps/hps_parents/files/hps_parents_resilience.pdf