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校园健康计划」是按照世界卫生组织(世卫) 及联合国教育、科学及文化组织(联合国教科文) 所倡议的《健康促进学校框架》为蓝本,在香港本地中学及小学所推行的健康校园计划,期望透过学校各成员通力合作,令校园成为一个有益于生活、学习及工作的健康环境。

为甚么要建构「健康促进学校」?

学校是有效及广泛地推广健康的地方。建构健康促进学校可让学生从小掌握健康生活知识及技能,造就长远健康福祉。师生也可将学习经验带给家庭成员及社区,让更多人从中获益。将学校缔造成健康的工作间,亦能提升教职员的身心状态。

教育与健康于个人成长中至为重要,并相辅相成。研究显示学生体能活动量及健康饮食习惯与学业表现有密切关系,前者尤其可提升数学及阅读能力1。拥有健康体魄作基础,学生能更有效地学习,并在学业上不断求进。

研究指出,以「健康促进学校」方式推动健康有以下好处:

  1. 帮助学生建立健康的生活模式,减低患上非传染病的风险,包括2
    • 增加体能活动
    • 改善饮食中蔬菜和水果的摄取量
    • 减少吸烟的情况
  2. 提升学生及老师的抗逆力3
  3. 对提升教育成效有一定作用4
参考资料:
1. Álvarez-Bueno, C., Pesce, C., Cavero-Redondo, I., Sánchez-López, M., Garrido-Miguel, M., & Martínez-Vizcaíno, V. (2017). Academic achievement and physical activity: A meta-analysis. Pediatrics, 140 (6).
2. Langford, R. et al. (2014). The WHO Health Promoting School framework for improving the health and well-being of students and their academic achievement. Cochrane Database of Systematic Reviews, 4.
3. Wong, M. C. et al. (2009). A comparative study on resilience level between WHO health promoting schools and other schools among a Chinese population. Health Promotion International, 24 (2), 149-155.
4. St Leger, L., Young, I., Blanchard, C., & Perry, M. (2010). Promoting health in schools: From evidence to action. Retrieved from http://www.healthscotland.com/uploads/documents/11879-PromotingHealthInSchools-fromEvidenceToAction_WEBSITE.pdf

「健康促进学校」六大发展领域

健康促进学校

健康学校政策
制定涵盖体能活动、健康饮食、精神健康、和谐校园等校本政策

学校环境
提供一个安全、卫生及促进身心健康的学习环境

校风与人际关系
营造彼此尊重及互助互爱的校园气氛

家校与社区联系
主动与家长及社区团体建立伙伴关系,共同筹划校内及社区的健康促进工作

健康生活技能与实践
透过健康教育课程及活动,传达实践健康生活的知识及技能

学校保健与健康促进服务
提供疾病预防、基本急救等促进员生健康的服务

踏出第一步
「全校园健康计划」提供各种不同类型的支持,协助学校逐步实现健康校园目标。

  • 校本需求评估: 全面了解学校在六个领域的发展状况及员生的健康需求,以订定健康政策方向,落实校本行动计划
  • 讲座及活动: 透过讲座及活动,让持分者了解建立健康促进学校的实用知识及技巧
  • 互动资源: 设立多元化平台分享健康促进学校信息及工具,提供医护人员的专业意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