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健康网络由你创」短片系列(家长篇)

教育局及卫生署联合制作

讲者: 卫生署学生健康服务 临床心理学家 林梓君女士

第二集 沉迷上网

怎样才算沉迷上网?

要知道子女有没有出现沉迷上网的问题,家长可多观察子女日常的行为表现 ,留意是否出现以下迹象:

首先,上网的时间往往比预计的多,甚至因为长时间上网而影响日常生活, 例如:影响睡眠或个人自理。

另外,当上网被打断时,会变得脾气暴躁。

而且终日想着上网,在不能上网时也时常记挂着,甚至会因不能上网而感到 失落和焦虑。

家长亦要留意子女会否突然出现成绩倒退、欠交功课、迟到及缺课的情况。

当子女开始沉迷上网时,可能会减少与家人或朋友沟通,令关系疏离,或因 上网的问题经常与家人有冲突。

另外,他们亦可能因为沉迷上网而放弃其他课外活动及户外活动,减少了与 朋友直接相处的机会。

家长如何预防子女沉迷上网?

要家长可以因应子女本身的成熟程度和自控能力去调节管教的方法。

对于年纪较小的孩子,例如:在小学阶段,父母应尽早和子女订立一些使用 电脑的规则,建议在子女开始使用电脑或智能电话之前,已经商议一些规则 和当中的细节。

大家订立规则时,要明确指明可以上网的时间。例如:除了用电脑做功课外 ,每日使用互联网的时间不应多于两小时。

现时儿童经常有机会上网及使用电子产品,过度使用有机会影响他们的日常 生活及睡眠。

当父母不在场时,建议将电脑或手提电话用密码锁上,确保子女不可以在指 定时间以外,私自开启电脑或使用电话上网。

订立规则时,家长亦要考虑在一些特殊情况下要弹性处理,例如:长假期可 以多一些时间上网或考试期间减少上网的时间。

若子女能够遵守协议,家长可给予适当奖励;违反协议便会有后果,例如: 每次超时十分钟,翌日便扣减十分钟的上网时间。

假如子女比较成熟,例如已经到了中学阶段,家长便需要与他们坦诚地沟通 ,因为如果能够令他们理解而愿意合作,会比只是用一些限制性的措施更为 可取。

家长平日可主动对子女一些合理的需要表示理解和认同,例如明白他们需要 一些娱乐的时间,或者需要和朋友保持联系。但家长同时亦需要鼓励他们按 照规定,适当地使用电脑或上网。

当家长需要处理一些不适当的行为时,尽量要保持平和,但同时亦要坚定执 行大家之前订好的协议。

有时父母也需要留意子女违反协议,背后是否有合理的原因;有需要时,规 则就要因应情况的变化而修改。

当子女表现出能够自律,亦能够有节制地上网,父母便可给予他们更大的自 由度。

如子女沉迷上网,家长应怎样做?

家长应该尝试了解子女沉迷上网背后的真正问题,例如:对学习失去兴趣, 缺乏自信心,逃避学习问题,依赖上网打机这种方式去寻求成功感。

当子女感觉到被人了解和接纳,在他们遇到困难的时候,会比较愿意倾诉和 求助。

另外家长亦可以尝试让子女明白沉迷上网对身心健康的影响,以及建立良好 上网习惯的重要性。

家长可以鼓励子女妥善分配时间,培养不同的兴趣,有时可以与他们一同参 与有益身心的群体活动和户外活动,引导他们发展潜能。

家长亦应该和学校保持沟通,假若发现子女有沉迷上网的迹象,应鼓励他们 及早求助,有需要时可考虑联络学校老师或社工去跟进或辅导。

© 香港特别行政区政府2018

本录像的版权属香港特别行政区政府所有,不得作商业用途。学校可使用部 分或全部内容作非牟利教育用途。

卫生署学生健康服务
https://www.youtube.com/watch?v=5yCN1mEQa2U&t=5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