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eens’ Chat Club - 网络欺凌事件簿

Eason: 大家好,今集我们的主题是“欺凌”。先介绍今集的两位朋友,Carman和Bryan。以我所知,Carman和Bryan之前也受过网络欺凌,Bryan,你可不可以先说说你的经历和情况?

Bryan: 当然可以,记得有一次学校旅行,我在校车上打瞌睡,睡到流口水,被同学偷拍,还上载到社交网站,不单一个同学,而是很多同学都有上载,他们还在照片上加了很多猪鼻图案,取笑我睡得像只猪,那些帖文有很多人按赞,而且被大量发布,一传十,十传百,结果全校都知道,我超不开心。

Pop: 我想问,你有没有要求上载的同学删除照片?

Bryan: 没有啊,很多同学都有上载,删除也没用,而且同学们都看过了,以他们的性格必定会储存照片,留待以后再取笑我,我觉得我做什么都没用,那几天超不想上学,很想钻进地洞里。

Pop: 最后怎么办?

Bryan: 最后全校都知道,班主任就主动找我倾谈,了解我的情况,之后班主任就跟全班同学讲解什么是「网上欺凌」,最后同学们都明白,即使只是一时贪玩,改一下图或者闹着玩按一个赞都会伤害人。我都有跟同学们表达我的感受,他们有即时跟我道歉,所以我没有之前那么不开心了。

Eason: 也是的,其实网上很多人都把抱着闹着玩的心态去对待每一个人,始终每个人的底线都不一样,我们看不到对方的反应,很容易出现「玩过头」的情况,就如Bryan一样,会不开心,想钻进地洞里,所以我们在网上发文或者传送讯息时,要先设身处地去想一想,被恶搞或被恶意批评的人的感受。

Carman: 这也对,我也不希望别人这样对我,那我以后都不在恶搞的相片上按赞,因为按赞就等于认同,间接参与欺凌行为。

Bryan: 其实我都不算最惨,我有个朋友,她与男朋友拍拖时,拍下很多亲密照片,最后因使钱的问题而伤心分手,那个男生更将那些亲密照放上社交网站,说我的朋友是拜金女,贪钱而招揽男性追随者。

Pop: 哗!这个女生很惨,必定很伤心!

Bryan:很多网民都觉得她很惨,所以反过来恶言,攻击那个男生,还在贴文上按了好多「生气」的符号,那个男生最初都有反驳,但后来留言太多,他就删除了自己的帐号。

Pop: 很复杂,由原本欺凌者变成了被欺凌者。

Eason: 没错,网上有很多“道德判官”,往往属于两人之间简单的事,演变成了全世界的事,所以如果我们受到欺凌,千万不要“以寡敌众”向欺凌者作出报复或更多回应,这才能避免更多网上攻击的发生。

Pop: 那Carman呢?你有什么经历?

Carman: 我之前在网上讨论区留言,怎知道反对我的人竟然恐吓我,更用粗口闹我的家人,事后我发现自己被人 “人肉搜寻”,我的个人资料,包括名字、学校、班级,全被网上公开,甚至我与朋友的合照都被公开。

Pop 听起来也使你很不开心。

Carman: 当然,而且很生气,就算不认同我,都不需要恐吓我,也不需要骂我的家人,更令我担心自身安全。

Eason: 其实在网上我们常遇到我们不同意或者不满意的事,我们更需要理性讨论,因为我们多数没有表露身分,很容易会作出恶意的批评或攻击其他人。Pop,你常常上网,如果有一天,我被网上 “人肉搜寻”,你又有我的资料,你会否分享出去?

Pop: 嗯‧‧‧‧‧‧我是不会的。因为我们要当个负责任的网民,如果你发现其他人被欺凌或者被恐吓,我们一定不能袖手旁观,要挺身而出,举报欺凌事件。

Eason: Carman,你有寻求协助吗?

Carman:没有,不知道找谁帮忙。

Pop: 其实你应该立刻通知家长或老师,找他们帮忙,同时我们亦应该储存欺凌者的讯息作为证据,以便日后作出跟进,有需要时亦可以向互联网供应商或流动电话供应商寻求协助,当情况严重时,便需要考虑报警。

Eason: 没错,其实好多同学都会遇到像Carman的情况,遇到被欺凌,会觉得讲出来也未必有用,不知如何求助,但正正相反,当面对被欺凌,更加要立刻出声,绝不应该哑忍,还有,作为旁观者千万不要落井下石,把事情简单复杂化,所以我们在网络上任何的行为,无论发文,分享或者留言时,都要谨慎行事。

Pop: 好,今集时间差不了,再次多谢Carman和Bryan的分享。

Eason: 多谢,再见!

Bryan & Carman: 再见!

Eason: 准备开始拍摄了,把电话收起来。

Carman: 等等,让我先把这个看完,我的好朋友Mary又被改图了,相片被加贴了比坚尼泳衣,让我留言骂他们。

Eason: 你要做什么?

Carman: 留言骂他们。

Eason: 你这样做会把事情弄大,下次你的朋友就不单止被贴了比坚尼泳衣这么简单了。

Carman: 那怎么办?她是我的好朋友。

Eason: 别留言,让她自己删掉帖文就好,把事情简单化。

Carman: 好的,那我好好安慰她吧!

Director: 好的,正式开拍。

Carman: 什么?刚刚不是正式拍摄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