彩桥

本通讯旨在加强卫生署学生健康服务和学校之沟通

二零一一年三月第五十期

卫生署学生健康服务出版

 

编者的话

我们常以为自己有很多朋友,每当节日,都有一大班人在身边团团转;课室里有三、四十个同学;在facebook和MSN的名单上有数不尽的「朋友」名字。有否想过朋友是怎么一回事呢?朋友不单是解闷、或吃喝玩乐的玩伴。朋友更是与我们一起成长,互相慰问关心,分享喜与乐,分担困难和互相扶持的同行者。当你有心事时,朋友的聊天,会为你分担压力。当你彷徨,不知所措,一句鼓励说话,能为你打打气。当你做错事,朋友不会计较,却会提出意见,提醒你,劝勉你改过。

朋友不是以外貌、金钱或利用价值换取得来的;而是以坦率、真诚和互相体谅的态度建立出来的。不论大家相隔多远,联络有几频密,我们都有不同类别的朋友,为生命增添姿采和活力。今期的主题文章正是临床心理学家鼓励我们拿出时间、心思和诚意去与朋友交往,学习怎样作朋友的朋友。

 

健康专题 ― 建立友谊的魔法

临床心理学家
翁敏仪

 

引言

电影《哈利波特》或原著小说,描写三名长期患难与共的知心好友,一起对抗恶魔。我们也许会因为故事主角与朋友的真摰友谊深受感动。他们喜欢花时间在一起,享受一起玩乐和学习的时光,并能互相合作,体谅对方的困难,在面对困难时互相帮助。这些都是构成「友谊」的元素。你又如何与朋友建立友谊?你喜欢跟哪些人在一起?你能在他们有困惑时提供意见,并在他们需要帮助时提供协助吗?

 

友谊的可贵

朋友的爱、真诚和欢笑伴着我们走人生的路,既一起分享种种乐事,也一同冲破重重难关。而且在发展友谊的过程中,除了得到「朋友」,我们经常遇到各种处境,提供了社交能力的训练机会,有助促进心理社交发展以及个人成长。友谊的可贵,难以言尽,却可归纳为以下几点:

(1)确认自我价值

与朋友相处时,别人对我们的反应,提供了很重要的讯息,让我们知道别人心目中的自己是怎样的,这可以成为我们如何看自己的重要基础。我们也有机会观察自己与别人的分别,从而建立自我价值的概念。

(2)学习与人和谐相处

我们在提出意见时,学习如何使用合适语气及表达方法;面对批评时,学习如何接纳别人的意见;意见不合时,学习解决冲突的技巧;游戏时,学习遵守游戏规则;别人有困难时,学习伸出援手,提供支持。

(3)互相学习及成长

我们各人有一己之长,在学习的过程中,能够互相学习彼此的长处,增进彼此的知识,促进成长。

(4)彼此关怀及支持

我们与朋友和谐相处时,会有许多欢乐的时刻,彼此都会感到愉快。面对困难时,朋友给予的支持、协助和鼓励,或者与我们一同渡过难关,都会为我们减低所面对的压力。

 

友谊之道

同学在建立友谊的过程中,有时会受挫折或感到失望,友谊不是想像中的快乐和满足。以下个案描述了同学在学校与其他同学或朋友相处时的情况,我们可从个案中分析同学的社交行为及态度,认识一些建立友谊时要注意的地方,寻找如何改善彼此的联系。

个案一

立仁说话能力强,喜欢表达意见,与同学分组合作时,喜欢「话事」,吩咐同学完成各类工作。他今年是小二学生,当老师委任他当「科长」时,他非常热心,又常指挥同学。因此,同学都称他「话事仁」。

友谊必须建立在互相帮助、合作及共同参与的关系之上。初小同学的友谊关系,比较自我中心,一般会以满足自己的需要为先,较少顾及别人。领导才能固然值得赞赏,但分享,合作和礼让的行为也同样重要。所以,小学生领袖应学习多些留意别人的参与,循序渐进地学习理解别人的想法。例如「别人停下我再说」是一项经常合用的技巧。

在活动时,如果只有自己在说话,给予指令,其他同学便不能感受到共同参与的气氛,不愿意和你做朋友。同学可学习「轮流」,让别人也有机会参与。别人正在表达意见时,待他停下来才说出自己的意见。这样,大家都能参与了。看见别人需要帮助时,先向他提议:「我来帮你,好吗?」让他也表达意愿,人们通常很乐意接受诚恳的帮助。

个案二

小四的家豪常在课堂说笑话,或做一些夸张的动作引起同学注意及笑声。而同班同学家权则常和应同学所说的笑话,偶然亦会跟随别人去戏弄其他同学。但当老师在授课时邀请他们答问题或发表意见,他们又显得没自信,不愿意尝试。

若果同学未能透过学习成就取得朋辈认同,可能会以其他方式来增强自信。同学做出引人注意的行为,只可以引来搭讪和哈哈大笑。戏弄别人或盲目跟随朋辈,不是增加别人认同或建立自信的好方法,和应也不是唯一交朋友的方法。不恰当的和应,更可能会令其他同学受伤害。

同学做出引人注意的行为或盲目跟随朋辈,反映他们可能欠缺正面的社交技巧去建立友谊,及欠缺自信。我们宜多加发掘同学的优点,多给他们承担任务及助人的机会,能协助他们建立正面的自我形象,不必以夸张方式引人注意。从帮助人和与人分享的机会中,建立良好的人际关系,亦有助得到认同和结交朋友。

个案三

小六的咏雯容易坚持己见,又会认为别人故意戏弄她,例如,她指责同学在传递习作簿时故意把它掉落地上。她经常向老师和母亲投诉。班内一些同学被她投诉过后,怂恿其他同学排斥她,当中有些同学亦盲从跟风。所以,咏雯小息时只好独个儿在班房做功课。

要避免因偏执而与人产生误会,同学要提醒自己「停一停,想一想」,让自己冷静,以清醒的头脑,像侦探一样考虑事情发生的各种可能性,不要立即判断自己是受害者。例如,同学是否故意戏弄?若是真的,便要适当地表达自己的不满。若以平和的语气说出来,并提议改善问题的方法,便能够表达出愿意讨论的态度,如:「我不喜欢你弄掉我的习作簿,不如下次传簿时,先告诉我,让我可把它接稳。」若果欠缺实在的证据证明同学故意戏弄,便要学习包容及接纳别人偶然的错误。

面对被人排斥时,可先检讨自己有没有须要改善的地方。说话时的语气及态度能影响别人是否愿意跟我们做朋友。若能有礼貌,愿意聆听,懂得欣赏别人,错误时向别人道歉,别人便会喜欢跟自己相处。自己先以友善的态度对待别人,便会促使别人以友善的态度对待自己。

改善社交技巧的方法是多些同理心,多从别人的角度思考,体谅他人的处境。每一位同学皆是独特的,在面对不喜欢的同学时虽然未能即时接纳,也不应排斥他。学习一些与人协商的技巧也有帮助,因为协商是找一个令双方皆能得益的方法,并非只有一方赢,另一方输。若排斥问题很严重,例如,同学向别人夸大自己的问题,或以威吓的方式阻止其他同学与你接触,便要寻求师长的协助。

个案四

伟恒性格内向,平日说话不多,同学认为他说话词不达意。升上中一后,与同学分组做专题研习时,同学说他不善汇报,故指派很多准备工作给他,他感到工作繁重,但没有机会担任汇报的工作,亦没有把自己的想法告诉组员。

同学表达自己的想法及需要,可让同学多些了解他,是有助建立友谊的。但如果自知表达能力不强,常常避免在人前说话,便渐渐形成「结巴」的自我形象。这情况下,同学应多加认识自己,发掘自己的优点和接纳自己的弱点,建立正面的自我形象。说话只是能力或技巧的一种,并不代表个人的质素好坏或成败与否。在分组专题研习中,若搜集或整理资料是自己的强项,可以乐意贡献自己的力量,与组员配合,完成工作,让同学认识你的合作精神和积极态度,有助与朋友建立关系。

家庭若可营造接受表达情绪及需要的气氛,孩子有机会表达感受,和经验到家人聆听他的心声,即使心中有不满情绪,也能以平和的态度说出来。这有助孩子在学校与同学相处,表达自己。日常生活里可以在低压力的环境下训练表达能力,例如,遇到自己擅长的事情,便加入讨论或回应。若说话尚欠流畅,可配以眼神接触,友善的语气及适当的内容,便能够合情合理,容易令人接受。亦可先尝试参与一些不强调语言能力的活动,在其中学习与人相处。其后可参与不同类型的活动,逐渐加强说话技巧的练习,如打开话题,对人示好,回应别人提问,或适当地转换话题等。

个案五

中三的芷晴喜欢分享自己的心事和秘密,然后认定对方为知心好友。但有时又怀疑好友在背后谈论她。当看见好友在第一个小息时跟一班同学玩得兴高采列,但在第二个小息对她沉默时,她感到自己被冷落,怀疑好友不再享受跟她一起。

进入青少年阶段,同学比在小学时更强调朋友之间的忠诚和互相信任,也喜欢互诉心事,甚至揭示私隐或秘密。自我揭示可以提升朋友的亲密程度,但要考虑对方是否一个值得信任的人。若未能掌握其技巧,师长可尝试引导同学思考对友谊的期望,对别人信任的底线,和一些值得跟好友分享的事情。同学可参考家人或老师们青少年时期如何向朋友倾心事、谈秘密的经验。分享秘密不是成为好友的唯一方法,不要以为把秘密告诉别人便代表对方已成为好友,或会自动为你保守秘密。

若以为别人不喜欢自己,可尝试客观分析,不要太快下结论。一些想法,如:「她没有跟我谈话,她一定不再喜欢跟我做朋友!」是否有足够的证据支持?这个想法是基于客观事实,还是主观感觉?朋友在与几个固定同学来往的同时,亦有很多机会参加各类活动和结识不同类别的朋友,这不代表朋友不喜欢自己而疏远关系。尝试从生活事例去引证所想,找一位值得信任的朋友或师长协助分析,才作判断。

个案六

中五的乐欣常希望得到别人关心,在社交网站facebook流连,与网上朋友沟通,花许多时间留言给朋友,留意别人的动态,或自己的讯息有没有被回应。当她在网上看见别人高兴地分享聚会的经历及相片时,她感慨自己没有亲密的知心好友,一时感到孤单寂寞。

互联网提供了一个平台让人知道别人的消息和动态,与人联系。但在网络虚拟世界里,很难建立真诚和互相信任的关系。社交网站只是其中一种与朋友沟通的方式,建立友谊的最佳途径仍是多与朋友直接接触。因为我们能用眼睛去观察别人的行为及需要,用耳朵去聆听别人的语气,用适当的态度去跟人说话及沟通,感受对方所思所想,给予关心,从而加深了解与信任。这才是建立真摰友谊最有效的方法。

要与他人成为朋友,甚至知心好友,并非一朝一夕。我们可以鼓励青少年耐心等待,不用太过执着短期内找到知心好友,也不要只顾流连社交网站而牺牲了直接与人沟通的机会。建议尝试平衡上网和与人直接沟通的时间,多些参加学校的学会或志愿团体的活动,增加与人直接相处的机会,和扩阔朋友圈子。另一方面是继续在自尊自信、品格、沟通、情绪管理等方面成长。当我们学习如何作别人的朋友,或许能渐渐找到志趣相投的好友。

 

总结

纵使《哈利波特》的三位主角好友能运用魔法,但他们并没有利用它来令别人变成自己的朋友,他们是透过关怀别人来建立友谊的。就像现实世界一样,相似的性格,相同的嗜好,共同的经验,令我们与人成为朋友。但要进一步建立深厚友谊,必须努力磨练自己与别人相处的技巧与态度。体察及关心别人的需要,勇于表达自己,建立互相信任的关系,与朋友和谐共处,就是与朋友成为知己的魔法。

参考资料

Bukowski, W. M., Newcom, A. F., Hartup, W. W. (Eds) (1996). The company they keep: friendship in childhood and adolescence. Cambridge: Cambridge University Press.

Erwin, P. (1998). Friendship in childhood and adolescence. London: Rout ledge.

Montemayor, R., Adams, G. R., Gullotta, T. P. (Eds). (1994). Personal relationships during adolescence. California: Sage Publications.

Prinstein, M. J., Dodge, K. A. (Eds). (2008). Understanding peer influence in children and adolescents. New York: Guilford Press.

 

心声版

当你遇到开心的事情,会找朋友分享;有困难时,会找朋友帮忙,诉说心事。朋友在我们生命中担任非常重要的角色。因此我们要感谢朋友为我们带来快乐,也要珍惜每一份珍贵的友情。以下是同学们对朋友的看法,与大家分享。

  • 朋友是天上繁星。虽不是时刻相见,却永远支持着你
  • 朋友是无价宝,多多钱也买不到
  • 朋友会告诉你有什么错误,让你有机会改过
  • 朋友真诚的劝勉使人觉得甘甜
  • 朋友要互相尊重
  • 朋友是互相支持
  • 在学业上和生活中有朋友相伴,会过得更开心,学业上更有进步
  • 朋友是说甚也可以,没有拘谨、没有束搏的

 

健康通讯站

朋友之间的坦诚沟通可以加深彼此的认识和减少误会。沟通须要花时间,付出诚意和耐心聆听,虽然并不容易做到,但对增进友谊是有帮助的。希望我们不要吝啬与朋友坦诚沟通。

 

健康通讯站:

你们好。我叫欣晴。我是一个中一学生。本来我有两个好朋友,Daisy和May,我们三人是要好的朋友,虽然经常吵架,但是不够十分钟就会和好。不过上次我跟她们吵架后,我们已不是好朋友了。这心事只得我的妹妹知道。

我有一个不同班的朋友Judy,她是Daisy和May最讨厌的人。有一次,Daisy知道Judy没有份参与校庆的幕后工作,便要我把Judy的MSN给她,她想奚落一下Judy。我估她未必真的找她,所以便把Judy的MSN给她。之后Judy便对我冷淡,我想:肯定是Daisy奚落了她,她以为是我叫Daisy这样做。回家后,我便打电话给Daisy,问她有否奚落Judy,她说没有,我便收线。第二天,Daisy和May骂我:问就是质疑,质疑就是不相信我。我便跑到洗手间,最后决定不理会她们。从此,我便当Daisy和May是陌生人。

不过,我真的想知,问=质疑=不相信吗?算吧!现在我已有了另一班朋友,也一样快乐!但是心里也是不太舒服呢!

欣晴上

亲爱的欣晴:

多谢你的来信。你在信中提到你与朋友的关系,以及在相处过程中遇到了一些问题,以致你心里有些不舒服的感觉。

Judy是Daisy和May不甚喜欢的人,我明白你处于其中,其实不容易。所以尊重别人很重要,例如你可以取得朋友的同意后才将她的MSN告诉别人。另外有时大家在一些事情上感到不舒服,可尝试坦诚沟通,说出想法和感受,表达关心,加深彼此了解。你以为Judy对你冷淡,是因为Daisy对她做了一些事情,但你有否想过其他的可能性呢?若是太快下判断,便会容易产生误会和不信任。

朋友之间,除了坦诚,有时也需要谅解和包容,你提及Daisy和May骂你,你便不理会她们。你可尝试将事情向她们解释,让她们明白你的处境,你也明白她们心中的不快情绪。「问」是提出疑问或不清楚的地方,朋友之间是可以发问和回答问题的。除非当时的语调、态度等令人感到质疑,否则「问」并非表示不相信,也无须胡乱猜测。

你与Judy、Daisy和May曾是好朋友,若真的成为陌路人,真是很可惜,我建议你与她们恢复沟通,你的真诚和谅解或许帮助你们继续这份友谊。你将心事与妹妹分享,又和另一班朋友一起玩,相信你是一个喜欢结识朋友的人。希望你继续努力,与朋友建立和维持彼此的友谊。

祝你与朋友的友谊更进一步

健康通讯站

 

健康常识小贴士

有趣健康常识Q&A

问:以下哪些是与朋友相处时较为理想的行为或态度?

  1. 挑剔对方的错处
  2. 留意到对方的情绪及需要
  3. 如果对方伤害我,我便以牙还牙
  4. 开玩笑时,我会伤害到对方

答案∶b) 留意到对方的情绪及需要

 

健康小贴士

珍贵友谊背后是彼此相处之道、诚意与爱心所交织而成的。诚意与爱心是出发自内心的情操。与人相处虽然也是出自一份心意,但亦有关乎技巧上的配合。每个人都会有一些较为理想的行为及态度让人喜欢的;但也有另一些不太合适的行为或态度可能令人敬而远之。以下是与人相处时,一些较为理想的行为及态度。

  • 分享,合作,助人
  • 积极聆听,打开话题
  • 告诉别人有关自己的事情,回应别人的提问
  • 赞赏别人,表示欣赏和友好的态度
  • 接纳别人的赞赏并作出适当的回应
  • 留意到别人的情绪及需要
  • 适当地表达自己的感受和需要
  • 面对冲突时能镇静情绪,与别人协商

 

健康通讯站

如欲查询有关学生健康上的问题,欢迎与本通讯站联络。

请在信纸上写上你的姓名、地址及联络电话

九龙观塘启田道九十九号蓝田分科诊所四字楼健康通讯站

编辑委员会:唐雅颖医生、陈淑仪护士、蔡赛凤护士、黎昭华护士、陈建佩护士

电话∶2349 4212 / 3163 4600     传真∶2348 396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