彩桥

本通讯旨在加强卫生署学生健康服务和学校之沟通

二零一三年六月 第五十九期

卫生署学生健康服务出版


编者的话

我们每天翻开报章,不难接触到有关与青少年的报导,当中有令人欣喜的如:年青人在比赛中获奖、透过努力而实践理想及服务社群等。但亦有一​​些是叫人伤感的:如年青人吸食危害精神毒品、参与非法活动等。社会及时代不断向前迈进,在迎接这些机遇的同时,青少年亦要面对日新月异的挑战。

除了社会上关心青少年的各界人士,致力协助年青人健康成长之外,政府亦与非政府机构携手提供多元化的社会服务照顾年青人的需要,帮助他们充​​实自己,发展潜能,自强不息。

我们今期便以介绍青少年社会福利服务为主题,希望年青人能善用各种不同的服务,充分发挥所长,活出丰盛人生。


青少年社会福利服务概述

引言

现今社会急速转变,日新月异,青少年在成长过程中,面对各种不同的挑战和问题。为好好栽培我们的年青人,政府在青少年社会福利服务方面投放了不少资源,为他们提供多元化的服务,协助他们建立正面及积极的价值观和生活态度,健康成长,努力开创丰盛人生。本文将握要地为大家以故事形式介绍一系列预防、发展和补救性的青少年服务。


综合青少年服务中心

在学校的门外,家长陈太遇到新相识的李太:「我刚搬进这个社区,小儿子在这间学校读小三,而大儿子则读中二,我想安排一些课外活动给他们,但不知如何寻找有关服务?

李太:「其实各区都有综合青少年服务中心,提供多元化的服务以满足六至二十四岁的儿童及青少年不同方面的需要,促进他们均衡发展,健康成长。中心提供的服务包括个人及小组辅导、义务工作、课余照顾、兴趣小组、功课辅导、青少年暑期活动、温习室服务等。」

陈太:「你已在这区住了一段时间,你的儿子曾经参加什么活动?」

李太:「我的儿子曾参加功课辅导班,放学后便直接到中心补习,除功课辅导班外,中心也有其他学习班如英语、数学班等。除此之外,还有不同的兴趣小组,例如我大儿子喜欢打篮球,认识了很多志同道合的朋友。有时也会参加地区比赛,与其他地区的篮球队交流,而小儿子则喜欢跆拳道。」

陈太:「有这么多活动,相信我也可以安排合适的活动给我的儿子。」

李太:「除了上述活动,他们还参加了义工服务。下星期日将会探访长者,从策划活动,彩排表演,到预备物资,都是由一班青少年义工自己筹划。我觉得这样对他们的成长很有裨益,他们从中能学习如何与别人沟通和合作,处理不同意见及解决问题。此外,亦可启发青少年潜能,透过服务去帮助有需要的人,培养他们的社会责任。」

陈太:「李太,你懂得这么多,真厉害!」

李太:「这都是中心社工黄姑娘告诉给我知,只要多听多问,我们这个年纪也能学到不少知识。」

陈太:「如果我的两个儿子能够积极参与青少年中心的活动,既可减低在街流连结识坏朋友的机会,又可在社工引导下培养良好价值观,认真不错!​​」

(有关综合青少年服务中心的资料,可浏览社会福利署网页: http://www.swd.gov.hk)


学校社会工作服务

又是一个阳光普照的上午,陪伴儿子上学的陈太刚巧又踫到李太。

陈太:「李太,我大儿子其中一位同学,他的妈妈很担心他,因为他时常没有回家及不知他与什么人来往?」

李太:「这样应尽快处理,可先找学校社工商量一下。」

陈太:「什么是学校社工?他们能提供什么协助?」

李太:「我们可以直接询问学校社工胡姑娘。」

在学校社工室内,胡姑娘听完陈太与李太的问题后。

胡姑娘:「在各中学实施一校一社工计划,是为在学业上、社交上和情绪发展方面遇到困难的学生提供适切的支援及辅导,帮助他们解决问题,鼓励学生善用学习机会,发展潜能。截至二零一二年十一月,共有三十四间非政府机构为全港四百七十一间中学提供驻校社工服务。」

陈太:「你们是如何帮助那些有需要的学生?」

胡姑娘:「我们会透过面谈及家访协助学生处理有关学习、情绪、社交、家庭、行为方面的困扰。此外,亦会透过小组活动帮助学生了解自我、发挥潜能、建立正确的价值观,协助他们健康成长及关心社会。就如你们今天的查询, 我们亦会就学生、老师及家长所提出的询问, 提供有关的资料及意见。」

陈太:「经过你的介绍,我们对学校社会工作服务有更多了解,好多谢你。」

胡姑娘:「不用客气,你尽早提醒那位有需要的家长,联络其子女的学校社工去寻求协助。」陈太:「好,越早处理越好。」

(有关学校社会工作服务的资料,可浏览社会福利署网页: http://www.swd.gov.hk)


地区青少年外展社会工作及深宵外展服务

在一所中学的社工室内,陈太的朋友张太:「王Sir,最近我的儿子,中二B班张小明,无心向学,经常没有回家及不知他与什么人来往,令我非常担心。」

王Sir:「这情况的确实令人担心,我会与你的儿子倾谈以便了解情况。如有需要,我的机构也有提供外展社会工作服务。你想多了解有关服务吗?」

张太:「有关学校社工服务,我都略知一二。但外展社会工作服务的详细情况,我就不太清楚。」

王Sir:「外展社会工作的特点是社工走到青少年流连和聚集的地方,主动结识他们,与他们建立关系,评估他们的需要,提供辅导和服务协助他们处理生活上的困难。服务对象年龄由六至二十四岁易受不良影响的青少年。现时全港有十六支由非政府机构营办的地区青少年外展社会工作队,照顾高危青少年的需要及处理童党问题。至于青少年深宵外展服务,则能更全面照顾那些可能受不良影响的高危夜游青少年的需要,青少年深宵外展服务工作队附设于综合青少年服务中心,现时由十八间综合青少年服务中心,在全港各区为夜青提供深宵外展服务。」

张太:「王Sir,外展社工是怎样接触及帮助那些青少年?」

王Sir:「外展社工会主动接触流连于球场、公园、网吧、桌球室、快餐店、商场及游戏机店等地方的青少年,协助青少年解决个人行为、情绪、升学、就业、家庭及朋辈等方面的问题,从而建立正确的人生观。深宵外展社工在有需要时,会即时提供危机介入服务,转介及护送有需要的青少年入住临时庇护宿舍或返家。此外,亦会安排活动给夜游青少年接受日间主流服务,以提升他们个人及社交层面发展,协助青少年发挥潜能及提升他们解决困难的能力。」

张太:「王Sir,你真了得,你将外展社工服务解释得很详细,很多谢你。」

(有关地区青少年外展社会工作服务及青少年深宵外展服务的资料,可浏览社会福利署网页: http://www.swd.gov.hk)


青年热线

李太:「陈太,你记忆力真好,听了一次简介会,便能掌握这么多资讯。」

陈太:「其实我只是用录音机记录了有关资料,以便重听,所以印象比较深刻。此外,我朋友张太,听完简介会后,提议她的儿子致电青年热线求助,发觉这项服务能提供适当的协助给她的儿子。」

李太:「什么是青年热线?」

陈太:「青年热线系社会福利署拨款资助香港青年协会提供的青年热线服务,电话是由专业社工接听,服务对象为六至二十四岁的儿童及青少年。热线服务时间为星期一至六下午二时至凌晨二时,社工透过电话即时为处于高危情况的青少年提供辅导,让他们倾诉困扰及纾缓情绪。青年热线服务的辅导员亦会因应情况向求助者提供面谈辅导及转介他们至其他合适的单位接受服务。」

李太:「这项服务这么好,你可否告诉我青年热线的电话号码?」

陈太:「有需要可致电2777 8899与青年热线服务的辅导员联络。」

(有关青年热线服务的资料,可浏览香港青年协会网页: http://www.hkfyg.org.hk)


网上青年外展试验计划

李太:「现时青年人用很多时间上网,有关网上的偏差行为亦相继出现,他们遇到困难又不主动去寻求帮助,如果在网上能找到社工帮忙便好了。」

陈太:「我朋友告诉我,现时有三间非政府机构〔香港小童群益会的“夜猫Online”,香港青年协会的“uTouch”及香港明爱的“连线Teen地”〕获奖券基金拨款资助,并由社会福利署委托,由二零一一年八月起推行为期三年的网上青年外展试验计划。」

李太:「我从未听过这些服务,不如你讲解多一些给我知。」

陈太:「这计划是专为二十四岁以下的青少年而设,社工透过社交网站、讨论区、网上聊天室、网志、即时通讯工具等网络媒体主动接触有需要的青少年尤其是边缘及隐蔽青少年,向他们提供网上咨询及辅导。无论青少年遇到家庭、学业、情绪、社交、爱情、或健康等问题都可以搵社工帮手。社工会邀请有服务需要的青少年到中心作深入的面谈辅导,并按他们的情形及需要,转介予其他服务单位跟进。除提供个案辅导外,这计划亦会向青少年提供正面及健康的网上资讯,按他们的需要提供康乐及训练活动。」

李太:「好多谢你介绍这么有用的服务给我知,我要通知我的朋友,使他们知道如何寻找搵网上社工来帮助他们的子女。」

(有关香港小童群益会“夜猫Online”网上青年外展工作先导计划的资料,可浏览香港小童群益会网页: http://nitecat.bgca.org.hk)

(有关香港青年协会“uTouch”网上外展辅导服务的资料,可浏览香港青年协会网页: http://utouch.u21.hk)

(有关香港明爱网上青年外展计划“连线Teen地”的资料,可浏览香港明爱网页: http://it.caritas.org.hk)


滥用精神药物者辅导中心及戒毒辅导服务中心

张太:「我早前儿子的问题得以改善,真是多谢你的鼓励。经过今次,我明白到面对不同问题,寻找相关的服务单位帮助便总会有出路,俗语有话《办法总比困难多》。」

陈太:「有时不单止个人或家庭问题,有些问题是需要大家携手来解决,例如近年来,政府致力打击青少年吸食危害精神毒品的问题。」

张太:「我认识一位家长有类似的烦恼。事实上,在有需要时,应尽快寻求适当的支援,尽快处理问题,方为上策。」

张太的朋友黎太其儿子国强因不幸误交损友,染上毒瘾,精神颓萎。黎太为此事十分烦恼,闷闷不乐,常与朋友诉苦,直至她将有关问题与张太商量,张太为黎太寻找有关戒毒服务资料,并鼓励黎太勇敢面对儿子吸毒的问题。

张太:「在社区服务层面,滥用精神药物者辅导中心为吸食危害精神毒品人士提供以社区为本的戒毒治疗及康复支援和预防教育服务,协助他们远离毒品重建健康人生。辅导中心提供的服务包括为吸食危害精神毒品人士提供个案和小组辅导、为他们的家人提供辅导服务、为中学生和社区人士举办禁毒教育宣传活动、为相关专业人员提供专业培训;以及为有需要人士提供医疗支援服务,以及早识别吸毒者并鼓励他们尽早接受治疗和康复服务。截至二零一二年十月,全港设有十一间由社会福利署资助的滥用精神药物者辅导中心。此外,香港明爱乐协会在社会福利署资助下开设了两间戒毒辅导服务中心,为吸毒者、戒毒康复人士及其家人提供专业辅导服务和举办禁毒社区教育活动,协助他们处理因吸食毒品而衍生的问题。」

(有关滥用精神药物者辅导中心及戒毒辅导服务中心的资料,可浏览社会福利署网页: http://www.swd.gov.hk及保安局禁毒处网页: http://www.nd.gov.hk)


总结

希望透过以上的简介,令大家对青少年社会福利服务多一些了解。在有需要时能寻找到合适的服务,协助解决问题或照顾有关的需要。在大家同心协力下,帮助年青人充实自己,发挥潜能,活出正面、积极及健康的人生,为社会作出贡献。


资料来源

社会福利署网页: http://www.swd.gov.hk

保安局禁毒处网页: http://www.nd.gov.hk


彩桥Blog

我对本篇文章的意见:

社工慨服务真喺好专业!

社工慨服务一啲都唔OUT喎,仲有网上服务咁潮添。

原来青少年中心咁多元化,我都想去玩吓。

既然社会投放咁多资源俾年青人,希望大家都多啲利用青少年社会福利服务。

虽然唔想遇到毒品同沉迷上网慨问题,但万一真喺有需要,就要面对现实,寻求协助。

哗,青少年服务有咁多唔同种类,真喺知多咗好多嘢!


彩桥Chats

+852 1234 5678~小明

琴晚隔离阿强仔话免费请我索K,佢话会好high喎。


彩桥

千祈唔好制呀,你记唔记得「滥用精神药物者辅导中心」慨张医生​​讲过,索K会上瘾。


+852 1234 5678~小明

咁暑假流流长,有咩好搅呀?日日系屋企hea,好鬼闷啫。


彩桥

你可以去综合青少年服务中心玩。


+852 1234 5678~小明

会唔会好闷?又喺功课辅导班,唔好嘞啩。


彩桥

梗喺唔喺啦,渠哋慨活动,动静都有,篮球、跆拳道、历奇训练、夹Band,都不知几多元化。


+852 1234 5678~小明

听落都唔错喎,点样先搵到详细资料呀?


彩桥

可浏览社会福利署网页: http://www.swd.gov.hk


健康小先锋

今期是讲述小华知道同学强仔吸毒,很想帮助强仔解决问题。所以请教小先锋。

小华: 小先锋,我发觉近来我老友强仔时时无精打彩,昨天仲话俾我知渠吸毒,佢好想唔再吸毒。我好惊!我好想帮渠。
小先锋: 首先要保持冷静。你记唔记得上个月的周会,主讲导师李sir渠留低一些有关社福机构的资料。可能会有帮助。
小华: 等我睇吓,原来可以用电话、电邮联络有关机构。都好方便。
小先锋: 不如我和你一齐陪强仔去搵社福机构帮手。
小华: 好呀!多谢你!

如欲查询有关学生健康上的问题,欢迎与彩桥通讯站联络。

九龙观塘启田道九十九号蓝田分科诊所四字楼 彩桥通讯站


编辑委员会: 何振联医生、黎昭华护士、陈淑仪护士、蔡赛凤护士、陈建佩护士

电话:2349 4212 / 3163 4600 传真: 2348 396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