彩桥

本通讯旨在加强卫生署学生健康服务和学校之沟通。

二零一四年十二月 第六十五期

卫生署学生健康服务出版


编者的话

青少年是未来社会的主人翁,他们的教育特别受到社会各界关注。性教育乃全人教育中的一部分,家庭、学校以至政府都有责任帮助他们在这瞬息万变的社会中建立一套正面的性观念。卫生署学生健康服务青少年健康服务计划透过「性教育工作坊」之专题活动,为同学提供一系列课程,希望同学认识性之余也学习正确的价值观。今期《彩桥》会以「性教育工作坊」课程为主题,简单介绍课程内容及分享老师与同学对「性教育工作坊」的意见。



健康专题:[性教育工作坊]课程

卫生署学生健康服务 青少年健康服务计划

理念:

「性教育工作坊」提供的性教育并不是狭隘地局限于探讨生理层面的知识,也包括心理及社交方面。生理层面的知识包括生殖系统、成长变化、性病的认识等;心理方面包括个人的价值观发展、对恋爱或性行为的认识和抉择等不同题目;社交方面包括人际沟通和性道德等不同课题。性教育的目的,是希望令青少年:

(一) 拥有正确的性知识,从而认识及适应成长中生理、心理转变所引起的困扰和忧虑,使更能接受自我及建立自信;
(二) 学会尊重及爱护自己和别人;
(三) 培养健康的性态度,对性行为负责任,避免做出伤害自己及他人的行为,减少一些因「性」而造成的社会问题;
(四) 培养分析及确立价值取向的能力。

课程发展

卫生署学生健康服务于二零零一年开创了「青少年健康服务计划」,除了基本生活技巧「成长新动力」课程外,还有多个不同系列的专题课程,「性教育工作坊」是其中最受学校欢迎的系列。这套教材当中有大部份篇章都经过多番修订,以配合不断改变的社会及不同学校的需要。最新修订的系列由原来的七个篇章增添至八个篇章,包括:『青春期的转变』、『友情与爱情(一)』、『友情与爱情(二)』、『性在有爱』、『宁缺勿滥』、『避无可避』、『性骚扰』及『色情文化』。随着多媒体不断的发展,我们亦希望课程能与时并进,故大部分的篇章均加有短片播放,希望能令课程内容更吸引。以下是「性教育工作坊」八个篇章的简介:

课程内容

性教育工作坊 (一)『青春期的转变』

本节适合初中同学。大部份同学于小学阶段已认识了青春期的转变,故本节重点是其适应方法。导师首先会透过问答比赛形式,测试同学对青春期身体转变的认知,并作出补充及澄清,令同学更深入了解青春期的转变。其后透过播放短片及小组讨论,让同学学习处理和适应青春期的转变。

性教育工作坊 (二)『友情与爱情』

青少年步入青春期,对异性产生好奇是正常的事,学习分辨「友情」和「爱情」,有助建立正确及健康的两性关系。『友情与爱情(一)和(二)』两篇内容大致相约,但(二)会较深入讨论拍拖问题。

『友情与爱情(一)』

本节适合初中的同学。导师透过三个不同形式的活动让同学认识友情与爱情的分别,学习与异性相处的态度及技巧,以及了解恋爱前应考虑的因素。

『友情与爱情(二)』

本节的三个活动如同探索爱情路线的发展。活动「知己情人」先让同学了解友情与爱情的异同。活动「似雾迷离」让同学认识若将友情和爱情混淆,可能会引起的问题及其处理方法。最后,活动「清醒时分」以急口令比赛让同学认识急于拍拖常引起的问题及拍拖前需仔细考虑自己的付出和可能得到的结果。

拍拖是没有一定的年龄标准,两个篇章都强调开始拍拖前需审慎考虑,谈恋爱不只是两个人行街食饭这么简单,亦需要有一定程度的情绪管理、解决问题和自律的能力,避免因拍拖而忽略其他方面的发展,让彼此能在互相关爱下健康成长。适合恋爱与否视乎个人思想上之准备,及处理问题之能力。

性教育工作坊 (三)『性在有爱』

本节的目的是让同学认识性与爱的关系,并学习处理性冲动的方法。课堂先以讨论形式,与同学探讨性与爱的意义和关系。然后透过故事,带领同学认识及学习处理性冲动,同时了解性行为带来的后果。不少人面对性要求时,内心会有矛盾:若拒绝对方的要求,害怕会损害对方自尊心,破坏彼此关系;若答应对方的要求,自己又不大情愿。最后,导师透过角色扮演,让同学学习拒绝性行为的方法。如时间许可,导师亦会播放短片提供一些拒绝方法让同学参考。

性教育工作坊 (四)『宁缺勿滥』

这节的主旨是让同学认识性滥交所引致的后果,并带出安全性行为的重要。导师首先会透过游戏令同学了解性病扩散的严重程度;再透过故事,带出性滥交的后果。性滥交其中一个后果是感染性病,导师会介绍三至五种较常见性病的病征及并发症,并同时展示各种性病图片。另一后果是怀孕,导师会带领同学分析未婚怀孕引起的问题及了解在性行为前审慎考虑的重要。如时间许可会播放短片以辅助解说。「洁身自爱、不要滥交」是本篇给予同学的金石良言。

性教育工作坊 (五)『避无可避』

同学在上本节之前,必须先参与「性教育工作坊」的课节(三)或(四),以清楚认识性与爱的关系和性冲动的处理或性行为及性滥交所带来的严重后果等基本的性知识,明白不应随意进行性行为。这节目的是让青少年认识一些常用避孕方法及其局限,并且明白安全套除可减少怀孕机会外,还可减低感染爱滋病和性病的机会,可用作保护身体及未来家庭计划之用。导师会利用阴茎模型,向同学讲解和示范使用男用安全套的方法,然后让同学分组实习,以便他们学习正确使用男用安全套的技巧。

性教育工作坊 (六)『性骚扰』

『性骚扰』的主旨是让同学认识性骚扰的行为及其处理方法。导师会与同学公开讨论,澄清同学对性骚扰的谬误。然后利用短片,让同学认识性骚扰的定义、原因及影响。最后,同学透过不同的情景讨论,学习处理性骚扰的方法。本节除了让同学认识性骚扰和学会保护自己,同时更希望同学于两性之间建立一个良好及平等的关系。

性教育工作坊 (七)『色情文化』

香港色情媒介的渗透已到了无孔不入的地步,不断荼毒青少年,而内里所鼓吹的性意识大为扭曲,故青少年若深信不疑,后果堪虞。加上不断发生的名人不雅照片和影片事件,引起社会不少讨论,『色情文化』更加成为一个热门课题。

在这篇章中,导师会先与同学公开讨论,令同学了解色情的含义及色情资讯的泛滥。然后作分组讨论,让同学认识传媒鼓吹的歪曲性意识及这些意识对青少年可造成甚么影响。最后透过情景讨论,令同学学习抗拒歪曲性意识,尊重自己及异性,并建立正确的性态度。


八个篇章可为同学提供了知识、价值观、态度及技巧三个不同层面的教育。而根据本部门统计显示,「宁缺勿滥」、「避无可避」及「性在有爱」是最受学校欢迎的课题。

挑战

时代不断转变,科技日新月异,要赶上这个急促转变的社会绝不容易。我们在设计「性教育工作坊」内容时,同样面对很多困难及挑战。例如社会道德观念改变、多媒体学习的迅速发展等。

在推行「性教育工作坊」期间,我们亦曾遇到不少的障碍。由于大多学校的学术课程紧迫,因此可用作教授性教育的时间相对减少。有些学校会以各种不同原因避免一些较敏感的题目,如避孕、安全套的使用等;同时有些家长认为子女可能因此被教壊,对推行性教育形成一股阻力。其实根据研究显示,正确和综合性的性教育,包括讨论安全套和其他避孕方法,不但不会鼓吹婚前性行为,反而可延迟第一次性行为的年龄、减低滥交和不安全性行为的机会,家长和老师不必担心正确的性教育会带来负面影响。

总结

现时本港年青一代对性的态度较前开放,而且接触色情媒体的情况日趋普遍。为了避免这些色情媒体对青少年的不良影响,使他们有足够的性知识和正确的态度,青少年健康服务计划的同事会紧守岗位,希望与家长和学校携手,采取积极的态度去肩负起灌输正确性教育的责任,从而提供一个正面的指引,协助这群未来社会主人翁去处理有关「性」的问题。

参考资料

1. 教育局 (2013) 撷取自网页 http://www.edb.gov.hk/tc/index.html
2. 香港家庭计划指导会 (2014) 撷取自网页 http://www.famplan.org.hk/sexedu/B5/
3. UNAIDS. Sexuality Education Leads to Safer Sexual Behavior. New York: UNAIDS, 1997.
4. UNAIDS. Sexuality Education Leads to Safer Sexual Behavior. New York: UNAIDS, 1997.
5. Douglas B. Kirby. The Impact of Abstinence and Comprehensive Sex and STD/HIV Education Programs on Adolescent Sexual Behavior. Sexuality Research & Social Policy, Vol. 5, No. 3 September 2008

彩桥 Blog

今期我们邀请了曾参与「性教育工作坊」的同学及老师分享他们对课程的意见:

同学对课程的意见:
令我明白太热心对待异性可能令对方误会。
能用「急口令」的有趣方式助我们认清急于拍拖的坏处。
有助了解更多处理性冲动的方法。
充分地说明了性与爱的分别,并提出了不同的方法避免发生性行为。
有角色扮演,令同学有更深刻的印象。
有趣,利用多媒体教授。
护士把性与爱说得非常清楚。
热身游戏找人签名,借此带出的讯息清晰,容易明白。
教导了性的正确观念。
可以令我知道滥交的后果,相片具阻吓作用。

老师对课程的意见:
相信学生有很大得着,谢谢!
讲解清晰、明白,学生容易掌握。
学生较有兴趣一些个案及真实事例,图片对学生较有震撼性,但部分同学会较内敛。
有关「性病介绍」部分具阻吓性。
欣赏一些临床实际案例分享。
护士引用医院所见的个案,对学生有警剔作用,好!
让学生参与试用避孕套,能加深学生记忆。
学生反应好,愿意参与。导师经验丰富及善于沟通。对中学生来说,是有价值,有意义的经验。
很互动,有关援交的一节做得很好。

健康小先锋

小先锋看见威威在电脑屏幕前面露尴尬的神情,便上前问威威......

小先锋: 威威,你浏览这网站想知道什么讯息呢?
 
威威: 我其实想从这个网站了解一下和异性相处的技巧。
 
小先锋: 网上确实有很多相关的资讯,但不是所有都是正确的。
 
威威: 哦!有什么方法可帮到我?
 
小先锋: 老师说下星期有卫生署青少年健康服务计划的护士来学校做性教育工作坊,不如留心专题课程内容啦!一定帮到你了解更多!
 

如欲查询有关学生健康上的问题,欢迎与健康通讯站联络。

电邮地址: shsbridge@dh.gov.hk

编辑委员会: 何振联医生、陈淑仪护士、蔡赛凤护士、黄桂群护士、陈海茵护士

电话: 23494212 / 31634600 传真: 2348396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