彩桥

本通讯旨在加强卫生署学生健康服务和学校之沟通。

二零一五年三月 第六十六期

卫生署学生健康服务出版


编者的话

心脏是我们身体循环系统的一个重要器官。它连接着身体内的血管,使血液营养和氧气输送到身体各部份,维持生命。这一期我们探讨「关心护心,预防心血管病」,希望同学可以从小认识心血管病的高风险因素,而加以预防。
预防心血管病包括:

一丶 健康饮食
二丶 不吸烟或戒烟
三丶 恒常适量运动
四丶 预防肥胖或控制体重
五丶 防止高血压
六丶 恰当处理压力

总括来说,任何年龄群组的人士,都可以透过健康生活方式减少心血管病高风险因素,从而保护心脏的健康。


健康专题:关心护心,预防心血管病

唐雅颖医生

引言

心脏是我们生命的动力。心脏连同动脉丶静脉丶微血管等形成强大有力,又无微不至的循环系统。当感受到心脏跳动,就知道这系统将血液丶营养和氧气输送到主要器官和整个身体,让各样功能和活动,能够正常运作,畅顺无阻。很自然的,我们也会关心自己的健康,爱惜和保护心脏。

心血管疾病,即是循环系统的疾病。这统称包含许多种疾病,而最常见的是冠心病(因供应血液给心脏的冠状动脉受损而引致的心脏病)和脑中风。一般来说,病变的产生是由于脂肪积聚,血管内壁形成一层沉积物,使血管硬化丶收窄丶阻塞和功能受损。这导致身体主要器官缺血和缺氧,造成心脏病丶高血压丶脑中风丶眼底病变丶肾病等。2012年全港有六千多人死于心脏病,三千多人因脑血管病去世。相信我们不会忽略心血管疾病的重要性。

高风险因素

心脏病发作或中风发生时,都属于急症,但它们也是慢性疾病,因为当患者发现病征时,心脏或血管的病变可能已酝酿了一段长时间而没有出现征状。其实一些高风险因素,影响人患上心血管疾病的机会,这些因素包括年龄丶性别丶家族遗传丶吸烟丶饮酒过多丶高血压丶高脂肪及高胆固醇丶糖尿病等。

年龄渐长,心血管的功能逐渐下降;男性到了45岁,女士到了55岁,患心脏病的风险逐渐增加;家族病历史上有冠心病丶脑中风丶高胆固醇和高血压,较大机会患上心血管病。值得注意的是,行为及生活方式也可增加患病的风险,长远来说,可以带来严重影响。相反,行为及生活方式的改善很可能为心脏健康带来好的转变。

预防的重要

世界卫生组织的报告指出,八成的冠心病和脑中风,是与不健康饮食习惯丶缺少体能活动,吸烟和不健康饮酒有关。最近新兴为人所认识的代谢综合症,就是指几种高风险因素的混合,例如肥胖丶高血压丶高胆固醇丶高血糖等;造成生理上的新陈代谢过程出了问题。而患有代谢综合症的人患上冠心病丶脑中风及糖尿病的风险远比没有代谢综合症的人为高。

心血管疾病并非只是「年纪大」丶「老人家」的问题。一些高风险因素在儿童及青少年阶段已经开始,如饮食习惯丶运动丶吸烟等。因为在他们年少的时期已养成一种高风险的生活方式,而这方式亦可能延续至成年人丶甚至是年老阶段。若几个风险因素结合,影响也就更大。因此孩童时期是预防心血管病及其影响的重要时机。 孩童自小养成健康的生活方式,能帮助他们长大后减低患上心血管病的风险。
 

预防心血管病

一丶健康饮食

足够而适量,均衡又营养丰富的饮食,对成长中的儿童十分重要。足够的谷物类和蔬菜水果,加上适量的鱼丶肉丶蛋丶豆丶奶类等,能提供能量丶营养丶维生素和矿物质,使身体成长及保持健康。可是过量或者不均衡的饮食,如高糖分丶高盐分和高脂肪的饮食都是不健康的,会加速血管硬化,脂肪积聚和血压升高。合适地调节进食的分量和食物的选择,有助减低患心血管病的风险。

二丶不吸烟或戒烟

吸烟刺激心跳加快丶使心脏含氧量下降,也直接加速血管硬化,因此吸烟者患心脏病的机会较高。研究显示,一手烟和二手烟同样可导致动脉硬化及阻塞,增加冠心病的风险。因此抗拒第一口烟是最佳预防心血管病的方法。另外,戒烟一年后,患上冠心病的机会比吸烟者低一半。戒烟十五年后,患上冠心病机会率等同非吸烟者。毋庸置疑,愈早戒烟愈好。

三丶恒常适量运动

运动的益处许多,包括增强心肺健康,舒缓高血压丶帮助血糖保持平稳丶减低血液中的胆固醇。这些益处加起来能帮助控制体重,减低冠心病丶高血压丶脑中风丶糖尿病的发生率。世界卫生组织建议5岁至17岁儿童,每天最少进行60分钟中等至剧烈程度的运动(例如游泳丶跑步丶球类运动等);成年人每星期进行150分钟中等程度的运动,或75分钟剧烈程度的运动。即使是日常缺乏运动,亦可从少量开始,设定目标及有计划地进行。建立持之以恒的运动习惯,有助促进心血管健康。

四丶预防肥胖或控制体重

肥胖是高血压丶糖尿病及高胆固醇的成因之一。一些心血管疾病的前期病变,如糖尿病丶高血压丶高血脂,以及代谢综合症,可能已经在超重或肥胖的儿童和青少年里发生。有研究指出,若没有阻止儿童和青少年时期的高风险因素,会引致心血管疾病提早出现。研究显示肥胖的青少年很大机会长大后依然肥胖,而肥胖人士有可能同时有较高的血脂和胆固醇,于是较大机会患上心血管疾病。所以儿童从小养成健康的饮食习惯,恒常进行适量运动都是预防肥胖和心血管病的秘诀。

五丶防止高血压

儿童和青少年患有高血压并不常见。除了一些高血压个案是由于药物丶身体病患(如心脏血管丶肾脏丶内分泌系统等的问题)引起,亦有些血压情况是成因不明。而家族遗传丶肥胖丶高盐饮食有可能是一些高风险因素。研究显示血压度数偏高的儿童,长大后较大机会患上高血压。血压高会加速血管硬化,引致冠心病的发病率提高。通过健康饮食,恒常运动和舒缓过高压力来预防高血压,也是预防心血管病的方法。

六丶恰当处理压力

生活上的压力有可能增加患上心脏病的风险。因为压力过大会引致血压升高及心跳加速,而且人们亦可能采取不健康的方法来应付压力,例如过量进食丶吸烟丶饮酒丶过度劳累等。若能以积极态度面对,加上健康生活丶适量运动丶足够休息,有助恰当处理压力,亦有利预防心血管疾病。

结语

不论是哪一个年龄群组,健康的生活方式总是我们的长远健康策略。保持标准的体重,健康饮食习惯和恒常适量运 动,对保护心脏尤其重要。儿童与青少年也应从小学习养成健康的生活习惯,留意自己的健康情况,及早处理心血管病的高风险因素,爱惜和保护心脏。

参考资料

1. 美国心脏协会 (2014) 撷取自
https://www.heart.org/HEARTORG/Conditions/More/MyHeartand
StrokeNews/Coronary-Artery-Disease---Coronary-Heart-Disease_UCM_436416_Article.jsp
2. 世界卫生组织 (2013) 撷取自
https://www.who.int/mediacentre/factsheets/fs317/en/
3. 美国国家心肺血液病研究所 (2014) 撷取自
https://www.nhlbi.nih.gov/health/health-topics/topics/cad/atrisk.html 
4. 卫生署卫生防护中心 (2012) 撷取自
https://www.chp.gov.hk/en/health_topics/9/25.html
5. 卫生署控烟办公室 (2012) 撷取自 https://www.tco.gov.hk/cindex.html
6. 卫生署学生健康服务(2014) 撷取自
https://www.studenthealth.gov.hk/tc_chi/health/health.html

彩桥 Blog

我对心脏血管健康的认识是:

保持心脏及血管健康是要多做运动。
不吸烟丶不饮酒丶不吸食危害精神毒品。
少吃煎炸丶垃圾食物,但要多吃蔬果。
在不开心和大压力的时候,找朋友或家人帮助,妥善处理问题。
要减少进食高脂丶高盐丶高糖的食品。
每天都做带氧运动,增强心脏和血管的健康。
早睡早起,作息定时,健康饮食及恒常运动都是保持心脏和血管健康的重要因素。
不要超重。

彩桥 Chat

倩婷:
爷爷因心脏病病发,现正留院观察。
乐欣:
唉!妳原来因此而唔开心。
倩婷:
我的伯父和叔父也曾患上心脏病,幸好及时治疗。他们痊愈后注意饮食丶戒烟及每天多运动,现在体重控制理想,身体也健康起来了。
乐欣: 是呀!我们虽然仍是儿童阶段,如果能从小建立健康生活模式,例如多注意健康饮食丶恒常运动丶不吸烟等,都可以预防心血管病的产生。
倩婷:
大家都要记住啊!

健康小先锋

小先锋看见小健在等候量度血压,便问小健......

小先 锋: 小健,你为何这么慌张?
小健: 量度血压喎!当然惊啦! 我又没有高血压,点解要量度呢?
小先锋: 不用紧张,放松些!
量度血压是一个检查,可提供数据了解心脏血管的情况。如血压长期处于高水平,便有机会患上高血压。
小健: 如患上血压高,怎么办呢?
小先锋: 如果经医生诊断患上血压高,便要作进一步检查及跟进。有需要时,要服食药物控制血压。

如欲查询有关学生健康上的问题,欢迎与健康通讯站联络。

电邮地址: shsbridge@dh.gov.hk

编辑委员会: 何振联医生丶陈淑仪护士丶蔡赛凤护士丶黄桂群护士丶陈海茵护士

电话:2349 4212 / 3163 4600 传真: 2348 3968

(二零一五年三月修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