彩桥

本通讯旨在加强卫生署学生健康服务和学生之沟通。

二零一六年九月 第七十一期

卫生署学生健康服务出版



爸妈和我一起面对挑战

编者的话

青少年在青春期需面对很多适应和挑战,包括自我形象的困扰丶家庭关系问题丶学业前途丶以及交友与感情的苦恼,这些挑战可能使我们处于困境中而感到无望。若能学习「与人分享」丶「正面思维」及「享受生活」,使自己拥有良好的心理健康状态去面对问题,生活会更健康丶更开心和更充实。与爸妈一起面对挑战或困难,处理问题就轻松得多,大家可与爸妈一起分享以下讯息。

彩桥 Blog

我最爱爸妈跟我说…

你做得很好啊!
加油丶努力!你一定做到。
我爱你。
继续努力,爸爸和妈妈会一直支持你!
尽了力就可以了。
就算有什麽事,爸妈都会陪着你。

1. 与人分享

爸妈可以......与我分享你们的生活,说说感受和意见

让我......学会与人分享生活的喜与忧

我希望你们能与我分享日常生活中的所见所闻,令你们发笑丶失望丶伤感丶兴奋丶尴尬丶愤怒......的事情。

爸妈可以......给予我多一点共膳及相处的时间

让我......遇上生活不如意时,可以有机会向你们表达不快的情绪

我希望你们能尽量放下手上工作,离开手机,以温和语气与我对话,时常留意我的情绪及了解原因,并给予支持。

爸妈可以......向我说出赞赏话语

让我......知道自己被欣赏丶受重视,会更加爱惜自己

我希望你们常说欣赏的话,例如「这是一个很好的建议!」「你懂得关心别人,值得赞赏。」「我很喜欢你对人很有礼貌。」

爸妈可以......接纳我对事情有不同的看法

让我......知道没有什麽事不能和你们谈的,可以放心把困难说出,寻求协助

我希望你们能细心聆听我的想法,从中了解原因,千万不要急於表达意见。

爸妈可以......给我一点时间去抒发及平复情绪

让我......有途径抒发内心不愉快情绪

我希望你们接纳我有喜丶怒丶哀丶乐的感受及有疏导情绪的需要,容许我有适当空间处理情绪。

爸妈可以......鼓励我参与义工服务,帮助他人

让我......帮助别人时感到快乐

我希望你们加入义工行列,我也会因受感动而变得乐於助人。

2. 正面思维

爸妈可以......与我说说笑,制造欢乐气氛

让我......轻松享受家庭生活,回忆愉快的片段,有助减少负面情绪,培养乐观态度

我希望你们时常面带笑容及富幽默感。

爸妈可以......当我遇上挫败时多作鼓励

让我......明白自己的不足只限于某一件事,减少负面情绪

我希望当我感到沮丧时,你们对我说:「虽然这次测验成绩不理想,但一次做得不好,并不代表以后都做得不好,继续努力吧!」

爸妈可以......多勉励及说一些你们努力面对困境的经历

让我......遇上困难时,以你们的奋斗经验作为借镜,在困难中保持希望

我希望你们能分享平日的经历,带出坚毅不屈的精神。对我说:「我以前都遇过类似的处境,当时我......最后......」「不用担心,可一步一步慢慢解决困难,如果有想不通的事情,记住说出来,我们一齐想办法。」

爸妈可以......多分享自己的感受和需要

让我......学会接纳自己的感受,关心自己的需要,并主动寻找方法处理情绪

我希望你们能引导我多用感受性语言,例如:愤怒丶伤心丶失望丶担心丶难过丶紧张丶不安丶兴奋等来表达情绪。

爸妈可以......鼓励我按能力订立目标

让我......从进步中培养自信,多着重自己的改进,不会因着要与别人比较而感到焦虑

我希望你们支持我实行已订立的目标,让我获得成功感。对我说:「千万不要和别人比较,最重要是看到自己的进步,凡事尽力,便感到开心。」

爸妈可以......与我每天数算值得感恩的事

让我......为拥有的东西而感恩,在失意时自会减少抱怨

我希望从你们身上学习每天都带着感恩的心,知道自己所拥有的一切,包括亲情丶友情丶健康丶品格丶智慧丶能力等,看到生命中美好的一面。

3. 享受生活

爸妈可以......鼓励我选择及培养自己真心喜欢的兴趣

让我......能发挥所长及将兴趣发展成为纾缓情绪的有效方法

我希望你们能相信我可以有效地分配学习及娱乐时间。

爸妈可以......支持我参与体育活动

让我......养成经常运动的习惯,帮助减压

我希望你们用不同形式表示支持,包括到比赛场地打气丶搜集我感兴趣的运动资讯等。

爸妈可以......接纳我每天有余暇时间及空间,进行休闲活动

让我......享受短暂独处,这也是放松心情的一种方法

我希望每日让我为自己安排短暂时间做喜欢的事,为繁忙的一天带来新动力。

爸妈可以......与我分享一些「好人好事」,增加正能量

让我......留意身边很多充满爱和希望的美好事情

我希望你们可以从报纸丶杂志丶网络上找寻正能量的资讯,与我分享。

爸妈可以......安排我感兴趣的家庭活动

让我......享受共聚的乐趣

我希望你们常常安排家庭活动,活动形式能配合我的兴趣和能力,户外活动也是一个不错的选择。

参考资料

1. 好心情@HK(2016) 撷取自http://www.joyfulathk.hk/tc/index.asp
2. 卫生署学生健康服务 - 健康资讯:青少年心理健康/培养子女的情绪智能/子女自尊自信,父母齐心创造(2014)撷取自 http://www.studenthealth.gov.hk/tc_chi/health/health_ph/health_ph.html

「与人分享」丶「正面思维」丶「享受生活」,让子女得以健康成长

「好心情@HK」(计划)是由卫生署於2016年1月推行的全港性心理健康推广计划,我们倡导「与人分享」丶「正面思维」丶「享受生活」三方面的生活元素。如欲得知更多「活出好心情」资讯,可登入以下网址: http://www.joyfulathk.hk

本刊物由卫生署学生健康服务出版

电话:2349 4212 / 3163 4600 传真: 2348 3968

如有意见,可电邮至 shsbridge@dh.gov.hk 给本刊编辑部

(二零一六年九月修订)